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北市路灯化身全方位物联网尖兵 让城市更智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419】

台北市政府目前在各区积极推动智慧路灯的布建,依据各行政区特性,推动路灯不同的智慧化运用,譬如利用路灯搜集车流与停车资讯舒缓内湖的交通人潮、运用共杆装置整合松山区的路灯号志、以路灯数位化提高228公园的休憩元素,或是再现西区的历史风华与都市机能等,让台北市的「智慧路灯」成为宜居城市的其中一位推手。

智慧路灯具有照明、监测空气及温湿度等功能,未来这些数据公开,也可提供相关单位作为研究资料使用。

随着资通讯科技的发展,路灯除了照明之外,更能化身为城市里的物联网尖兵!由资讯局、台北智慧城市专案办公室及协力业者艾普仕、中华系统整合、宣冠,去年9月率先於内湖区「港??路」与「洲子街」进行实证计画,设置12盏路灯,实证内容包括智慧照明、安全警示、车流/人流计数、停车格空位侦测、环境感测及电子看板讯息推播等功能。106年北市府叁加巴塞隆纳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Barcelona Smart City Expo World Congress),首次叁展即以「智慧路灯实证计画」得到世界智慧城市专案入围奖,获得国际肯定!

资讯局李维??局长表示,以路灯这种常见的基础建设,加载不同的智慧应用,透过配置各类型的设备和传输感测器,成为一个强大的物联网网络平台,让政府能藉此获得许多资讯及数据,串联起整个城市,打造北市成为一座生活实验室(Living Lab)。

择定内湖区智慧路灯实证计画主要是邻近捷运港??站(交通)、内湖高工(学校)、港??派出所(警察)与内湖运动中心(运动),属於人潮与车流量较大区段,试办期间将藉此观察内湖科学园区附近空气品质、上下班车流状况及停车格是否有空位等功能。

资讯局表示,由於路灯遍及城市各个角落,加上已设置有供电系统,因此能够用来做为搜集数据的物联网终端设备,整合资讯并进行分析,解决交通环境、公共安全或工商业服务等问题,成为推动智慧城市的骨干设施。

關鍵字: 智慧路灯  实验场域 
相关新闻
AI台北智慧城市展样貌 开箱大巨蛋数位场馆
台北大数据中心启用 跨域数据整合与市政议题分析为两大核心
2021年度智慧台北创新奖入围名单出炉
SMART TAIPEI参加国际IoT线上展会 促进国际合作商机
IMD 2021全球智慧城市指数出列 台北市获全球第4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4UB00U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