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科携手友达与中兴大学 开发远距操控的AI智慧灾防机器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9月26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578】

中部科学园区管理局日前展示「AI智慧灾防机器人」,这部灾防机器人是第一案以科学园区高科技厂房场域情境需求所开发的整合应用成品原型,具备远程遥控、八方位雷达感应避障、有害气体侦测及智慧视觉辨识火源侦测等功能,并独创AI水炮自动摆头系统及爬梯防倾覆等有别於坊间机器人之特殊功能,改进了目前类似产品的功能限制,勾勒出未来智慧灾防机器人应用及推广的面向。

中科智慧灾防机器人专案成果发表会,中科管理局??局长施文芳(右4)、中科智慧机器人自造基地执行长李金扬(左2)、专案统筹舒静?总监(右3)、中兴大学讲座教授蔡清池(左6)、友达公司高级工程师简郁锺(左3)
中科智慧灾防机器人专案成果发表会,中科管理局??局长施文芳(右4)、中科智慧机器人自造基地执行长李金扬(左2)、专案统筹舒静?总监(右3)、中兴大学讲座教授蔡清池(左6)、友达公司高级工程师简郁锺(左3)

中科管理局施文芳??局长指出,今日展示的坦克型AI智慧灾防机器人原型,是由中科智慧机器人自造基地场域计画推动的专案之一,经费新台币550万元,由受委托单位工研院机械所於半年的时间执行完成,并由友达公司配合进行场域验证,以及中兴大学蔡清池讲座教授等多位专家协助审验指导。

这项成果是以履带式智慧型载具搭载快拆式多功能感应元件,搭配轻量化、简易化及直觉式的操作介面设计,能配合火场需求快速更换合适的感应器,以即时侦测现场的有害气体,同时也改善坊间机器人操作不便、灵活度不足的问题。

此外,坦克造型的设计能够强化整体机器人的稳固性并具有防倾倒的功能,可畅行於崎岖的地形,另外导入AI视觉辨识及强化远距操控功能,能够让机器人能在视线相对不隹的幽暗火场边自动侦测追踪火源,准确地运用高压水柱进行灭火,相较於消防员在距离火场8~10公尺的范围轮番执行任务,这款AI智慧灾防机器人可接近到5公尺执行救火任务,未来如有机会推广应用应可更加保障第一线消防人员的安全及降低风险。

中科今天展示的AI智慧灾防机器人1.0版原型已经在中兴大学电机系蔡清池讲座教授等专家的见证下,到园区科技厂房完成原型测试验证,目前正在申请专利中;同时也正在执行1.5版的优化升级计画,预计年底前完成,下阶段可视应用端的需求进行客制化专案开发。

未来可由後续评选出的中科智慧机器人自造基地自主营运团队依经营计画,配合园区厂商等不同任务需求提供设计、开发及租赁服务或以灾防机器人为示范教材,开设软硬体教学课程,验证及推展其商业价值。中科今天发表的AI智慧灾防机器人成果展示了透过科技的整合应用,除可提升救灾效率与安全,也可以在扩大推广後发展出更具价值的智慧多功能救灾能力,营造园区厂商更安心的投资环境及各部门的灾害防救应变效能。

關鍵字: 机器人  人工智能  光电协进会  友达 
相关新闻
达发科技公分级AI卫星定位晶片 获机器人大厂无线割草机器人采用
IBM力推AI服务平台 助企业顾问提升50%生产力
芝程科技为新世代机器人智慧感知升级
Red Hat与NTT合作 运用IOWN技术推动边缘AI分析
igus 2024年ROIBOT竞赛召集高手过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6BDRXK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