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成大发展出快速疾病侦测芯片系统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6年08月2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2268】

为了让疾病的检测能够更快速精确,在国科会的支持下,成功大学的研发团队结合民间业者,研发出「快速疾病侦测芯片」系统,不但两到三小时内就可检验出多种疾病,连病菌有抗药性也可以同时验出。

一般临床疾病的检测,往往需要作细菌培养,不但旷日废时,并容易因为病菌有抗药性而延误了正确用药的时机。现代生医检测设备不但有越来越微小化的趋势,并且对于检测速度及精确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国科会支持下,成功大学结合民间的生医及芯片业者,花费约二年的时间,以微流体生物芯片技术,研发出「快速疾病侦测芯片」系统,利用快速疾病侦测芯片,可以在二~三小时内,以基因比对的方式检验出多种病菌。

利用微流体系统发展的微流体生物芯片可以应用在DNA之检测及分离、未知蛋白质之测定蛋白质/蛋白质反应、药物快速筛选甚至单一细胞之行为研究;利用微机电系统技术,可将不同功能的大型生化仪器微型化,并将取样(sampling)、样本传输(sample transport)、反应(reaction)、分离(separation)及侦测(detection)等功能整合于一小面积之生医芯片上。不仅可提高检验速率(high-throughput)缩短检验时间,亦可减少样本消耗而降低检验成本。利用微机电系统制作之微流体生物芯片具有分析快、耗材量少、平行处理、整合性高等优点,因此在DNA、蛋白质,甚至细胞及组织工程(Tissue engineering)上均有优于现行技术之表现。

该计划主持人之一成功大学工程科学系李国宾教授表示,希望以后可以在医检所或医院,在医师的旁边就有一个小型化的工具平台,可以让医师取到病患的临床检体,比如痰液、喉头检体、尿液、血液等,让医师在数小时之内,不需经过细菌培养,就可以快速提供医疗信息以对症下药,将大幅改变未来的医疗行为。

李国宾进一步指出,快速疾病侦测芯片,不但可以在人体发病前,就验出病菌的种类,同时还可以经由DNA比对出病菌的抗药性,可以缩短诊断的时间;除了目前实验中的肺炎链球菌、A群链球菌、登革热外,未来也将扩展到其它疾病病菌的检测,预计2~3年内将量产上市。

關鍵字: 生物芯片  李国宾  一般逻辑组件 
相关新闻
半导体联手生医 以微型单晶片治疗帕金森氏症
南台湾国际产学联盟展现智慧照护医材软硬实力
可诊断13种热带传染病的生物芯片
2008年MEMS传感器市场销售收入将达26亿美元
英特尔涉足生物芯片市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E2LSO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