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东西讲座】活动报导:功率模组就是电子驱动系统的心脏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3040】

由CTIMES主办的【东西讲座】,上周五(11/12)举行了「让电动机车跑得更快、更远」讲题,由工研院电光系统所组长张道智博士担任讲师。他以电动载具应用的电子电力技术作为主轴,剖析功率元件对于电动载具的驱动和电控性统的重要性。此场讲座也吸引了多位产业界的一级主管亲赴现场交流,也是自台湾疫情降温之后,最多人至现场听课的一次。

CTIMES主办的【东西讲座】「让电动机车跑得更快、更远」

包含电动车和电动机车在内,以电池驱动的各式应用正在全球迅速的发展,包含各类的节能家电、工业马达、电动载具、伺服器、基地台及再生能源等。而台湾拥有近全球四分之一的电动机车数量,因此该领域势必成为新兴功率与电控系统重要的成长市场。

张道智博士指出,怎么让电动车或电动机车跑得更快,更远?最重要的就是心脏要够强!而功率模组就是电子驱动\系统的心脏所在,如何打造出更具效率且符合载具系统需求的功率模组就是关键所在。

他表示,目前的矽基的功率模组正从传统的Si IGBT架构,快速转换至Si MOSFET的型态,并会逐步进入电辅自行车和电动机车应用中。此外,宽能隙的化合物半导体如碳化矽(SiC)和氮化镓(GaN)的元件,也会在相关系统设计中展露头角。

因应这些的产业应用需求,工研院也进行了一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并实际的制作出原型的功率模组与驱动板。其中功率模组采用整合型的Si MOSFET架构,是世界首个大于8KW的高功率密度电动机车功率模组,并且整合了DC bus与AC马达驱控功能,同时采用高绝缘高导热铜基板制作,达成高密度整合封装技术,使功率密度比离散式方案高三倍。电源效率更高达97 %。

张道智博士表示,该模组也被实际运用至电动机车的竞技赛事中,实现了输出功率9 kW以上、续航力170 km和最大马力12 hp的性能。

他指出,工研院未来将会拓展发展整合高功率模组的效能与应用领域,目前也正在设计输出达1200KW的驱动公版,并将之运用于电动工程车和高阶加工机台之中。

至于电动重机车的研发上,工研院也将采用650V碳化矽功率晶片,进行整合型功率模组设计,并计画以此通过AQG-324车规可靠度测试验证,完成二合一动力系统开发,最后完成电动重机整车整合与系统验证。

關鍵字: 电动车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台达子公司泰达8厂及研发中心开幕 扩大电动车研发及产能布局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D5RTYM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