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2009年实体业者将更积极参与网购市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9年01月1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531】

资策会MIC日前公布一份台湾电子商店营运调查报告。报告内容显示,台湾电子商店以单纯经营电子商店的业者为最多数,占整体比例为39.1%,其次是从实体店面跨入电子商店的业者,占整体比例33.3%,实体与电子同时设立的比例也有20.5%,而从电子商店跨入实体的比例则只有7%。显见台湾电子商店成长稳定,并渐受消费者肯定。

资策会MIC表示,网络已吸引许多零售业者参与网购市场的竞逐,而网友使用网络购物的消费行为也逐渐提升,这将促使实体业者更积极的投入电子商店经营。

资策会MIC在报告中指出了5项台湾电子商店的经营重点,内容如下:

电子商店退出率趋缓 特色主题商场崛起

资策会MIC指出,观察2005年至2007年的台湾电子商店退出经营比例,以平均退出率来看,2005年为33.5%,2006年为13.9%,2007年则是15.9%,显示经营退出率已有减缓趋势,电子商店的发展经营模式逐渐趋向稳定。观察2007年退出率较高的经营类别,前三名为服饰精品占26.1%、美容保健占21.5%,以及综合商场占21.4%。资策会MIC表示,部份关闭的电子商店,因为成本的考虑而将经营模式转移至网络拍卖,而小型的独立综合商场则因大者恒大的发展趋势而逐渐淡出,或转型为具特定类别商品的主题商场,与综合商场形成不同的区隔市场。

比价与聚众 依然是经营电子商店的主要挑战

台湾电子商店经营的主要困难与挑战,前三名分别为「比价行为增加市场竞争激烈(67.8%)、网址不易被消费者知道(59.1%)、诈骗事件降低消费者信心(36.1%)」。资策会MIC产业分析师詹超宇表示,商品信息在网购过程中愈来愈透明化,加上搜索引擎的便利性,消费者寻找相似产品进行比价的过程也愈来愈容易,网络购物使以往因地理环境因素所造成的利润优势消失,要使价格不会成为消费者购物时的主要考虑,产品特殊性及差异化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经营跨国网购 金流与物流整合两大挑战

2008年台湾电子商店业者计划开拓海外市场的比例高达46%,其中有18.2%的业者表示已经开始经营跨国电子商店,预定在2010年之前投入跨国经营的业者也有19.9%;再针对最希望开拓的海外市场进行调查发现,多数业者在初期拓展海外电子商店时,以中国大陆为最优先地区,占60.4%的比例,其次为日本占13.2%,美国11.9%与欧洲7.9%。资策会MIC表示,有64%的业者在规划电子商店跨国经营时,仍然倾向以网站直营方式运作,但跨国经营的金流与物流整合则将成为业者拓展电子商务时极大挑战。

消费者偏好高画质 多媒体应用的液晶电视

资策会MIC针对台湾民众进行数字生活消费需求调查发现,计划在2009年购买20吋以上液晶电视的消费决策者,不同年龄层对于液晶电视的使用情境偏好程度有显著的差异。30岁以下的消费群较偏好「有全数字化的影音传输、有家庭剧院的音响效果」的使用情境,31至40岁的消费群较偏好「有语音翻译功能、依环境光线自动调整影像画面」的使用情境,41岁以上的消费群则较偏好「可遥控调整屏幕高度与角度、内建高画质数字无线电视接收器」的使用情境。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姜汉仪表示,高年龄层的使用需求较着重于电视本身的功能,低年龄层则较重视多媒体视听应用功能。

台湾民众普遍重视网络安全性

资策会MIC针对台湾民众使用网络考虑因素进行调查发现,台湾民众普遍重视「网络安全性」,其次为网络联机质量、网络联机带宽与网络联机费率。再依据职业分类进行调查,显示中高阶主管、专业人士及上班族,最重视「网络联机质量、带宽及安全性」,而家庭用户及学生族群则较重视「网络安全、质量及联机费率」。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姜汉仪表示,企业内网络用户较重视质量及带宽,家庭的网络用户对联机费率的敏感度则较高,而多数企业内网络用户因为企业内部所架设的防火墙之故,对于网络安全性的需求度也较家庭用户为低。

關鍵字: 电子商务  电子商店  MIC  姜汉仪 
相关新闻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术 带动软硬体与设备新商机
资策会MIC 37th春季研讨会即将登场 聚焦AI主轴探讨趋势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MIC:82%网友关注生成式AI 三大领域包括娱乐、教育、医疗
MIC:CES五大趋势观察 AI PC成为提升自我的重要夥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PCIe 7.0有什麽值得你期待!
» PCIe桥接AI PC时代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4U3K1W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