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制作及管理办法修正案即日起实施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7月18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1368】

完善的电子病历是建立智慧医疗的基础要项,因应现今的健康医疗需求,卫生福利部於今(18)日发布「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制作及管理办法」修正案实施。本办法最近一次修正的时间在109年8月11日。

电子病历的修正能提升病历资料完整性及存放品质,让医疗机构释出储存空间、加速医师诊疗效率;此外,交换电子病历能改善院际病历互通整合效率,减少病患重复检验、检查及用药,医疗资源运用可以发挥更大的效益。而本次修法可强化电子病历的个人资料安全维护措施,并且全面推动医疗资讯无纸化,促进医疗机构迈向智慧医疗之路。

办法修正要点包括:

1.加强资通资讯系统管理机制,确保个资安全:包含增订传输加密机制及安全事故处理机制,并明定医疗机构发生安全事故的通知及通报对象。另增订医疗机构对於电子病历的储存媒体管理(包括报废、汰换、转作其他用途或销毁)规定。

2.加强医疗机构对委托建置业者的管理,包括建置、管理电子病历资讯系统或运用云端服务,明定双方权利义务。另外对於云端服务的资料储存地点,以设置於境内为原则,但情况特殊,经中央主管机关核准者,始得设置於境外。

3.强化电子病历的制作及签章管理,确保资讯真实性,另考量医疗实务需求,增订医事人员因故无法於时限内完成电子签章时替代方式。

4.订定病历交换标准格式法源(包括交换平台设置、交换或利用规范),以及电子病历交换格式、签章与时戳及其他相关事项,增加病历可携性、可读性及可利用性,确保医疗机构进行电子病历交换的一致性,以利整合。

5.全面推动无纸化:实施电子病历前既有的纸本病历转录为电子档案保存。另未来应以书面同意且并同病历保存之文件,依循电子签章法的规定。

由於此次「医疗机构电子病历制作及管理办法」大幅修正,为避免过度冲击现有电子病历制作及管理方式,卫福部表示,对於已委托受托机构建置、管理系统的医疗机构,以及已经建置电子病历交换平台的机关(构)给予1年的缓冲时间。

關鍵字: 电子病历  无纸化  卫福部 
相关新闻
观测智慧医疗新趋势 掌握产业市场新契机
高龄??郁症照顾指标探讨 提高就医率护精神健康
卫福部徵求精准医疗人才培训与大数据品质研究发展计画
智慧防疫添成效 园医院与台大医院合作医疗资讯系统
2020台湾全球健康论坛展现後疫情时代健康照护策略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ADAS 前置摄影机设计的电源供应四大挑战
» 展??2024年安防产业的七大趋势
» 智慧宅重新定义「家」的样子
»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3AOTAYSTACUKW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