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科技部首场策略高峰圆桌会议 着眼长期国家发展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2957】

科技部於今(2)日举行「策略高峰圆桌会议」,由陈??总统建仁亲临主持,并与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中美矽晶公司董事长卢明光、中裕新药公司董事长张念原、和硕联合科技公司董事长童子贤、联发科技公司??董事长谢清江、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台湾大哥大公司总经理林之晨、中研院廖院长俊智等产官学研代表共同进行圆桌会议。

科技部於今(2)日举行「策略高峰圆桌会议」
科技部於今(2)日举行「策略高峰圆桌会议」

共同就「科技变革带来机会与挑战」以及「科技施政因应变局之应有作为」两项主轴,探讨「如何让科技创新驱动经济成长」、「如何因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促进政府与民间之合作扩大科研动能」、「因应人囗结构变化对科技政策之冲击」等四大关键议题。

科技部陈良基部长致词时强调,下一期的四年国家科学技术发展计画应该要能解决更长远的国家发展问题,因此科技部会用更多时间来规划与准备,他表示,我国科技表现领先但资源有限,需要引导业界资源共同投入,扩大研发动能;另外,科技创新有生命周期,基础研究需要长期持续投入,但产业发展需要短期大量投入,资源该如何用在对的地方与时间点;还有,人才对於科技研发很重要,产业需要人才来迎向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个问题需要跨部会一起来构思。

陈??总统指出,我国天然资源有限,最充沛的资源就是人才(脑筋)。政府推动五加二产业创新计画,促进法人研究成果与产业结合,另外要强化基础研究,不仅有由上而下的计画研究,也鼓励由下而上的自发研究,才能带出人才的创意,产出破坏式创新。

针对四项议题,会中聚焦建议如下:

·如何让科技创新驱动经济成长

科技创新确实会驱动经济成长,只是实现的等待期长短不同,因此专注我国的优势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投入,由世界级的顶尖人才来带领,才能创造出价值。政府的研发经费要用在对的地方,民间能量能做的事就尽量让民间去做。此外,我国的资源与市场规模有限,上中下游的整合相当重要,为了因应创新经济,现有体制可以有所调整,像是科研与高教体系的整合,以及工研院与科学园区管理局隶属部会的重新调整。

·如何因应第四次工业革命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政府最大的任务就是培育人才,像人工智慧是重要的驱动引擎,大公司有能力自行培训人才,但中小企业就需要政府支援,政府应该培育更多人工智慧应用人才。另外,应该找寻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突破点来加强投入,像是云端伺服器、人工智慧晶片、健保资料库,都可以是我国优势,而透过跨领域整合研发,可让前述优势更具竞争力。

·如何促进政府与民间之合作扩大科研动能

国家的资源有限,产业不能一直期待政府资金的??注,资本市场与科研市场需要适度地结合,一方面导入资源支持科技研发,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新科技扩散出去。再者,政府应该先找出民间的需求,把资源投入对产业有帮助的项目,并且协助松绑税制、投资或劳动等相关法令,扩大国家整体的科研动能。

·因应人囗结构变化对科技政策之冲击

少子化对於科技的冲击是长期的,面对当前的危机,揽才、育才非常重要。教育体制应该有所变革,让所培育人才能因应社会与科技的快速变迁。大学就像社会探险队,更是大量创新的聚集地,应该容许探险队在探索的时候有更大自由并给予足够资源。

·完备科研政策,迈向科学兴国

最後,陈??总统在总结时指出,「策略高峰圆桌会议」是起始点,不只是为明年的全国科技会议作准备,更是要为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的国家发展做准备。他也将请各部会针对本次圆桌会议所谈到的相关法规进行盘点,适时松绑,回应建言与需求,并请产官学研代表能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提供科技部作为科学发展策略叁考。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2CZCA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