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人幽默吗?从认知神经及社会文化观点探讨幽默风格及培养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4586】

你有幽默感吗?你知道国人自觉的幽默感在世界各国的排名吗?男女及夫妻的幽默风格是否不同?幽默感有文化差异吗?我们是否能协助亚斯伯格学童培养正向的幽默风格?

/news/2019/11/27/1123256780S.jpg

幽默是人类独有的高阶心智及情感历程,生活中适当的使用幽默,更是社会和谐与个人适应的关键。在科技部经费补助下,国立台湾师范大学陈学志教授带领其研究团队(台湾师范大学吴清麟助理教授、张雨霖助理教授,文化大学邱发忠教授、清华大学詹雨臻??教授、辅仁大学林耀南??教授)长期投入幽默的相关研究,除了使用问卷调查、量表评量及科技部所建置的功能性磁振造影仪(fMRI)等方法外,亦整合认知及文化的观点,建立国际间最完整的幽默风格理论,探讨幽默风格的神经基础及文化差异,并领先将其应用於协助亚斯伯格(一种泛自闭症亚型)学童培养正向的幽默风格,彰显台湾幽默理论与应用的贡献。

国人的幽默感有待提升

陈学志教授研究团队与22个国家的研究团队进行跨国调查发现,整体而言,自觉使用幽默最多的为义大利,台湾民众自觉的幽默表现居於第15名,低於整体平均值。

若将幽默区分成良善或批评的类型,则自觉最常表现出良善幽默的为西班牙及纽西兰,自觉最常表现出攻击或批评型幽默的则是印度及智利。研究也发现,台湾是自觉幽默感性别差异最显着的国家,台湾男性自觉表现出比女性更多的幽默感,但更倾向於使用批评或攻击型的幽默风格。显示国人的幽默感确实有提升空间,且男性应学习使用更良善的幽默风格。

幽默风格男女大不同

陈学志教授研究团队亦修订适合国人的中文版「幽默风格量表」,将个体幽默的使用区分为「亲和型」(对他人/良善)、「自我提升型」(对自己/良善)、「攻击型」(对他人/有害)、「自我贬抑型」(对自己/有害) 四种幽默风格。针对国人的系列研究发现,男性较女性偏好使用攻击型及自我提升型的幽默。为何会如此?研究团队进一步探讨後发现,女性较少使用攻击及自我提升型幽默,部分是因为女性较具备设身处地以及感同身受之同理心所致。

夫妻间的以牙还牙的幽默风格

另外,针对239对夫妻的研究发现,虽然夫妻一方使用良善的幽默风格,另一方可能是任何的幽默风格;但若其中一方使用的是攻击型或自我贬抑型的幽默风格,则另一方也倾向使用相似而非互补的负向幽默风格;尤其当一方使用攻击型幽默,另一半不会忍气吞声的使用自我贬抑来迎合对方,而是同样使用以牙还牙的攻击型幽默。看来,夫妻间应该要更加谨慎及智慧的使用幽默。

幽默风格的文化差异

研究团队也发现,个体的身心健康及人际关系与良善的幽默风格(「亲和型」与「自我提升型」)有正面关联,但与攻击型幽默风格有负向关联。上述结果与西方的研究相似,然而研究团队也发现了东西文化差异,例如:在欧美西方研究中,自我贬抑型幽默一向被视为有害的幽默风格,但在国内的研究中,却发现自我贬抑型幽默并不像在欧美社会中总是不利於身心健康。虽然自我贬抑幽默与自尊有负相关,但却与个体的同理心、情绪反省及情绪调节有正相关。

研究团队推测这可能与华人社会崇尚谦逊及人际和谐有关,为了验证这个想法,研究团队使用功能性核磁振造影仪分析叁与者观看四种幽默风格语句时的脑部活动程度,发现叁与者观看促进人际关系的亲和型或自我贬抑幽默刺激时,会产生更大的大脑皮质活动。该研究从基础的脑神经活动为幽默的文化差异提供有利的证据,获得国际期刊高度的重视。

亚斯伯格学童也能学会提升亲和型幽默

研究团队也进一步比较正常学童与亚斯伯格学童之幽默风格差异。亚斯伯格学童普遍被认为缺乏幽默感,但研究团队发现,亚斯伯格学童使用「攻击型」以及「自我贬抑型」幽默的程度与一般学生并无差异;然亚斯伯格学童在两种良善的幽默风格(「亲和型」及「自我提升型」)则远低於一般学生。足见亚斯伯格学童并非不会使用幽默,而是不知如何适切得体地使用幽默。

陈学志教授研究团队於是设计了一套包含讲解、观察、体验及角色扮演的良善幽默风格提升课程,针对泛亚斯柏格学生进行短期教学。结果发现,相对於控制组,叁加实验教学後的亚斯柏格学生,使用「亲和型」的偏好显着提升。可见,若能给予适切的教导,亚斯柏格学生仍能提升其对亲和型幽默的掌握原则,并於日常生活中实践。

地狱??幽默使用者大脑??路

研究团队亦使用磁振造影仪的扩散张量成影技术(Diffusion Tensor Imaging;DTI)观察个体的大脑白质网路连结与其使用不同幽默风格倾向的关系。结果发现,在控制年龄、性别、智力及人格等因素後,个体大脑区域网路之连结较无效率,则较偏好使用「攻击型」幽默。

研究亦发现左侧颞上??(left superior temporal gyrus,与开放性的思考有关脑区)的节点连结效率可区分使用良善及恶意幽默的叁与者。由上述研究可知,偏好使用「地狱??」等攻击型幽默者很可能是负责开放思考的大脑区域神经??路缺乏效率,故较难转换思考视野使用较为亲和的幽默风格。该研究为攻击型幽默风格提供神经生理的实徵证据,也对如何减少学童攻击型幽默的教学提供启发,深受国际心理学研究者重视。

未来展??

研究团队未来仍将持续以全面性的观点探讨幽默的议题,例如:发掘台湾原住民族群所具备之幽默优势,并导入使用幽默策略的「优势中心」教学,透过幽默教学活动将原住民学童之幽默优势延伸至其他领域。最後,未来并试图结合AI技术,建立幽默聊天机器人,希冀透过个人与聊天机器人的互动降低压力,提升心理健康。

關鍵字: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3LSJVS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