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有??实现「积体光路」 台湾跨领域团队找到关键技术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3月09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585】

积体电路持续不断的发展,效能也慢慢接近物体的极限。因此「光路」的想法在近几年不断的被提出。相较於电,光的传导速度虽然极快,但其控制也更加困难,同时成本也更高。今日科技部所支持的一项跨领域研究,就为实现「积体光路」开辟了一条可能的道路。

仅透过连续式雷射,就能在细如人类头发的钙??矿光纤中,产生不同波长的光谱。(拍摄/篮贯铭)
仅透过连续式雷射,就能在细如人类头发的钙??矿光纤中,产生不同波长的光谱。(拍摄/篮贯铭)

由国立东华大学物理系暨光电系赖建智教授主导,与国立东华大学物理系马远荣教授、国立海洋大学光电系罗家尧教授以及洛杉矶加大(UCLA)电机系刘隹明教授,合组跨领域研究团队,历经两年研究,成功找到可将太阳能材料、雷射与半导体积体电路(IC)整合的关键技术,有??实现更轻薄、节能、低制作成本,及可规模化量产涂布制程的雷射元件。

这项成果也获登今年2月号《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国际期刊上。

赖建智教授表示,这项技术最主要的研究核心,就是使用在太阳能领域十分热门的钙??矿材料,透过其易控制与低成本的特性,再结合此次研究的独特制程技术,研发出能够微型光纤化的生产制程,让钙??矿与光纤平台可以被整合,为实现全光化的积体电路开创一个可能性。

赖建智教授解释,钙??矿是一种发光材料,具备极隹的发光可调性,只要稍做调整就能够涵盖很多波长。虽然钙??矿合成非常容易,只要加热就会生长,但同时也非常不稳度,若在一般环境中接触水与空气,就会还原回原始材料。

另一方面,使用钙??矿材料的雷射元件有散热性较差,仅能在低温运作的缺点,再加上目前的钙??矿雷射都需要使用高成本的脉冲雷射来驱动,因此若要整合至IC平台,困难度与成本都非常高。

而今日发表的技术就是一种低制作成本、简易且可量产的涂布法,能够在单晶光纤上把奈米级钙??矿披覆成原子级的平整表面,而且能够在室温下,就能够进行实际的运作,突破科学界多年来未能跨越的瓶颈。

此外,透过实现单晶的光纤化制程(海洋大学光电系罗家尧教授以二氧化碳雷射辅助拉制单晶光纤),就可以做到与积体电路整合,进而实现取代各种光元件的可能性。

然而此技术现在仍处於研发阶段,也正在持续朝向使用「电激发」的方向来研究(目前为脉冲激发)。不过赖建智教授认为,他们的团队不久就能够跨过这道门槛

「我们是目前全球最接近电激发的研究」赖建智教授说。

他指出,目前的研发挑战就是要在比头发还细小的传输通道中,实现完整可以包覆圆柱面的制程技术,只要在假以时日,就有??实现。

關鍵字: 钙??矿  积体光路  科技部 
相关新闻
旭海火箭场完成首次发射 台湾测试全球第一支导控式混合火箭
台湾海洋联盟揭牌 建立科学整合管理之永续发展平台
台美日共同推动气候预报技术 助力强化灾害应变能力
科技部徵选14家科研新创 叁展2022 US BIO突破新里程碑
德国新创赛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举行 北医大学生闯决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9XJZ0O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