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Gartner:穿戴式装置必须加强实用性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5042】

国际研究暨顾问机构Gartner的一项调查显示,智慧手表的弃用率(abandonment rate)为29%,健身追踪器(fitness tracker)则有30%,主要原因包括使用者认为不实用、用腻了或装置本身故障。

高弃用率表明厂商须推出更具吸引力的价值点以驱使消费者持续使用
高弃用率表明厂商须推出更具吸引力的价值点以驱使消费者持续使用

Gartner研究总监Angela McIntyre表示:「使用者让装置弃而不用,对产业来说是很严重的问题。相对于穿戴式装置的使用率,其弃用率显得相当之高。而为了提供足具吸引力的价值点,穿戴式装置的用途必须与一般智慧型手机功能做出区隔。穿戴式装置制造商必须提供使用动机并且让产品游戏化(gamification)以吸引消费者持续使用。」

2016年Gartner个人科技研究报告(Personal Technologies Study)于2016年6至8月期间,针对澳洲、美国与英国共9,592名对象进行线上意见调查,以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对穿戴式装置的态度,尤其是智慧手表、健身追踪器与虚拟实境(VR)眼镜相关购买行为。

根据调查结果,智慧手表的使用状况仍处于初期阶段(10%),健身追踪器则已进入主流初期(19%)。只有8%消费者使用过VR眼镜/头戴式显示器(HMD,不含纸板制产品)。

调查发现,消费者购买智慧手表或健身追踪器通常以自用为主,只有34%的健身追踪器与26%的智慧手表被当作礼物馈赠他人。

Angela McIntyre指出:「智慧手表与健身追踪器的使用状况得以持续成长,目前力道来自主流消费者,而非在技术推出初期就赶着尝鲜的科技迷。健身追踪器与智慧手表供应商要克服的最大障碍,就是消费者认为这些装置的价值点不够吸引人。」

受访者表示若考虑实用性,穿戴式装置的定价实在太高。 Gartner认为,与知名品牌相比,品牌知名度不足的穿戴式装置供应商将更难以提高市占率。他们应该转而接受较低的利润,针对那些在意产品售价的消费族群,以远低于顶级品牌的价格推出品质优良的替代产品。

调查还发现,智慧手表与健身追踪器的设计无法吸引消费者。要克服这方面的疑虑,Gartner建议穿戴式装置供应商与手表或时尚配件的设计、品牌、行销及经销业者结盟,因为它们在带动风潮、行销生活化装置(lifestyle device)方面较有经验,而且已经建立零售管道。

智慧手表仍以初期使用者为主要消费族群

根据调查显示,智慧手表使用率以美国的12%居冠,英国与澳洲则分别为9%和7%。这些数据均高于Gartner在2015年所做的消费者调查结果,当时受访的美国消费者中仅8%使用智慧手表,英国则为5%。

44岁以下族群使用智慧手表的比例明显较高。在拥有智慧手表的人当中,超过半数(58%)会每天使用,不会每天使用的人(33%)则是一周至少会用个几次。

Angela McIntyre认为:「要创造能让主流消费者感兴趣的价值点,关键在于如何传递健康追踪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讯息,还有透过手腕上装置而非手机取得通知的便利性。当这类装置不需依靠手机就能使用,它的益处将会随之增加。」

健身追踪器步入主流初期

调查还显示,健身追踪器使用率以美国的23%居冠,英国与澳洲则分别为15%及19%。使用率与Gartner 2015年调查结果相比已见增长,当时美国有17%受访者使用健身追踪器,英国则为10%。大部分拥有健身追踪器的人会每天使用,而未每天使用的人当中,有26%每周至少会戴个几次。

有29%受访者认为健​​身追踪器是没有吸引力的装置。他们表示自己不会穿戴这类装置,还说这类产品的设计既不时髦也不吸引人。 Gartner首席分析师北川美佳子指出:「由时尚品牌所设计的健身追踪器保护壳与腕带,销售时多被定位成高价的升级配件,但这可能会对购买构成阻碍。」

45岁以下的年轻族群多半认为智慧型手机能满足他们所有需求。 45岁以上受访者则表示不打算购买健身追踪器,因就产品价值来说售价太过昂贵。

北川美佳子认为:「从现在到2017年中,售出的健身追踪器中将会有大部分来自于消费者的换机需求而非首购。对供应商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针对年龄较大的使用者族群,尤其是高龄女性,销售低格较为低廉的健身追踪器。」

關鍵字: 穿戴式装置  智能手表  健身追蹤器  Gartner 
相关新闻
CyberArk获2022 Gartner Magic Quadrant评选为存取管理领导者
工研院与盖德合作研发智慧穿戴监测 首次导入彰化医院落地应用
Google智慧手表Pixel Watch秋季正式上市
Gartner:关键市场IT支出将有51%转移至公有云
IDC研究:智慧手表开始取代手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阶晶片异常点无所遁形 C-AFM一针见内鬼
» 电学、光学PPG感测器应用在健康穿戴的设计与挑战
» 矽光子发展关键:突破封装与材料障碍
» 给你即时无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颠覆固态矽基驱动器市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3PUEWQSTACUKX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