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有femtocell真好 LTE网络妙管家非它莫属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3月1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618】

随着3G技术不断演进以及FMC(Fixed and Mobile Convergence)网络的发展趋势,毫微微峰巢式基地台(femtocell)正广泛为行动通讯电信业者和网络设备营运商所采用,加上WiMAX以及HSPA+/LTE等3.9G标准的推波助澜,femtocell已经是布建WiMAX或HSPA+/LTE网络不可或缺的中继关键。

picoChip的企业营销总监Andy Gothard认为,Femtocell芯片商要在芯片、装置和通讯网络之间,扮演整合协调的重要角色。
picoChip的企业营销总监Andy Gothard认为,Femtocell芯片商要在芯片、装置和通讯网络之间,扮演整合协调的重要角色。

Femtocell具备一般电信基地台的绝大部份功能,也可扮演客户端(CPE)的应用角色。femtocell的后端是藉由宽带DSL或宽带线路,连接到行动电信业者的核心网络,另外一端则透过射频天线,与移动电话装置传递讯号。Femtocell是以IP封包技术为基础的因特网接取装置,经由网络来传送实时的语音和数据数据封包、以及传输各种多媒体数据等应用服务,也因此特别适合应用在以IP网络为主的WiMAX和LTE网络布建上。如此,femtocell不仅可实现家庭网关的关键功能,进一步整合宽带调制解调器、机顶盒等,也可作为公共领域无线网络的热点,更可取代企业内部的语音交换机,甚至能够单独使用,成为路由器装置、进一步取代家庭AP和无线电话系统。

Femtocell会在这个时候冒出头来,其实是大环境使然。首先,由于3G语音通讯在室内的覆盖能力较弱,基地台鞭长莫及,因此需要femtocell作为中继,强化室内的语音覆盖范围。再者,消费者在室内也会用移动电话传输数据数据,3G通讯网络的容量将无法满足此庞大需求,因此通讯网络在室内的数据传输容量也需一并提高,范围也需随之扩大。此外,femcocell有助于FMC网络整合的效率,可发挥弹性布建网络的功能。这些转变,促成了femtocell在此时此刻发光发亮。根据ABI Research预估,未来5年femtocell的市场规模将可达到4000万台。

同时根据统计,从今年开始之后,HSPA为主的3.5G网络数据传输容量,将无法因应未来行动手机越来越高的数据传输需求。于是越来越多的电信营运商正逐步采用可支持HSPA+/HSDPA通讯技术的femtocell装置,其中包括AT&T、Verizon、StarHub、Sprint、Vodafone、NTT DoCoMo、SoftBank、中国联通、SFR、Optimus、au、Qtel、Free、Network Norway等14家电信业者。

因此,femtocell正依循DSL宽带的发展路径,并适切地逐步取代之。而提供femtocell关键核心的芯片供货商,再也不仅只是提供芯片而已,也提供网通设备商相关软硬件解决方案,并以此方案来强化自己在参与femtocell规格演进的影响力。Femtocell芯片供货商就如同femtocell在3.5G/3.9G通讯网络所扮演的角色一般,更必须进一步整合电信业者和网通设备商。Femtocell芯片、装置和厂商本身从内到外,都是作为FMC网络之间以及通讯和设备业者之间,不可或缺的中介桥梁。

英国Femtocell芯片大厂picoChip的企业营销总监Andy Gothard就指出,本身femtocell产品线就涵盖全球各种行动通讯标准,当然包括WiMAX和LTE。以ARM11为核心的SoC产品,已可应用于WCDMA和LTE的femtocell装置;支持HSPA+的femtocell芯片也已进入量产阶段。另外,ABI Research的报告更指出,picoChip的芯片已被Ubiquisys(供应NEC和Motorola)、ipAccess(供应Cisco)以及Alcatel-Lucent全球三大femtocell厂商所采用;而picoChip也与台湾网通设备厂商亚旭计算机(Askey)、合勤(ZyXEL)和明泰(Alpha)等维持密切合作生产femtocell装置。不仅如此,picoChip也和Vodafone和AT&T等电信业者合作femtocell服务。Andy Gothard也进一步说道,不仅是从硬件,Femtocell软件方案中的Iuh和OAM设计,也是用来作为femtocell和电信业者网络之间在讯息管理运行部分非常重要的沟通接口。从上述便显而易见地,picoChip就很清楚地在芯片、装置和通讯网络之间,扮演着整合协调的角色。

当然,LTE网络更需要femtocell。因为LTE网络藉由高频段传输,在室内的讯号覆盖能力也较差。而当讯号涵盖范围的传输能力不佳时,LTE网络就会自动切掉接取功能,数据传输容量就会受到影响,femtocell对于LTE网络质量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此外,femtocell业界标准定义中,具备自组态管理(EG SON)的功能,并且LTE网络可委由femtocell协助找出优化的讯号容量与覆盖范围,对于LTE网络布建的弹性规划有非常大的帮助。

關鍵字: LTE  HSPA  WiMAX  3.5G  picoChip  无线配接设备  Modem配接设备  DSL配接设备  网际建构与管理  網際骨幹 
相关新闻
是德科技IMS eCall验证率先取得GCF认证
高通推出IIoT专用5G数据机 传统LTE模组也能无缝过渡至5G
高通Snapdragon 845为三星Galaxy S9系列提供连接与沉浸式体验
威润科技重视用路安全 整合Mobileye先进驾驶辅助系统
Sequans和意法半导体合作LTE追踪定位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O382QSI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