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纬创医学与台大医院合作签约 建构复健医疗新成效
纬创智慧外骨骼机器人进入临床测试阶段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0929】

根据工研院产经中心(IEK)估计,全球智慧型机器人的市场成长规模可??由2011年的122亿美元成长至2021年的336亿美元,当中以医疗照护与陪伴型机器人为成长主力,并预估服务型机器人市场规模将会大於工业机器人。从全球智慧服务型机器人发展的态势来看,继达文西手术机器人之後,外骨骼机器人成为瞩目焦点。

纬创医学与台大医院完成签署合作意向书,(右)纬创资通技术长暨医学科技总经理黄俊东,(左)台大医院??院长余忠仁代表签约合影。(摄影/陈复霞)
纬创医学与台大医院完成签署合作意向书,(右)纬创资通技术长暨医学科技总经理黄俊东,(左)台大医院??院长余忠仁代表签约合影。(摄影/陈复霞)

纬创集团旗下纬创医学科技与台大医院结合双方在医疗器材研发及临床试验研究的优势,签订「智慧型动力式下肢外骨骼机器人」之临床试验、应用与发展合作意向书。台大医院??院长余忠仁表示,医疗科技产业是未来趋势,在生物科技之外,资讯运用及工业需求高,台大医院投入复健医疗已久,具有特殊专长及独到的经验,看好双方签约合作之後的远景。

本合作计画为纬创医学提供智慧型外骨骼医疗器材,由台大医院复健部主任陈文翔与物理治疗技术长林芳郁所带领之专业团队进行临床试验研究,期以使用者经验回??,达成卓越研究与应用发展之最大综效。科技结合医疗,提供高品质人性化的医疗服务以回应社会大众的需求。

纬创医学科技幕僚长林福谦提及纬创医学进入医疗科技领域的契机,在於机器人产业中不能缺席,希??长远之後对人类有帮助。他认为医疗、科技与新创公司的结合才能真正做到实用化和商业化,透过台大医疗机构的协助,不只是在临床测试及产业合作,未来将开发改善推出第二、三代外骨骼机器人。这次合作将建立双方互相信任了解及合作模式,纬创除了提供研发资源,初步以亚洲市场为基础,台湾为未来研发制造及投资中心,後续也将挑选结合在美英日及以色列等国合作机构与新创团队进行合作发展。

「智慧型动力式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兼具容易操作、重量更轻化,及整体成本降低的优势。其运作原理为行动感测器透过使用者髋关节与膝关节的动作变化,以人工智慧分析运算与判断後启动伺服马达与减速机,输出精准的动力辅助以协助使用者完成动作,并充分配合使用者步态以保障安全性。

纬创医学科技此次合作的研究计画将结合台大医院复健医疗团队针对中风病患进行临床测试,透过实验比对其与传统复健疗法之差异。期待藉由下肢外骨骼机器人帮助患者进行复健训练并增进复健效果,同时减少陪同医师与物理治疗师的负担。为快速建立临床数据,纬创医学亦与国泰医院合作进行「智慧型动力式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的临床测试。预计於2019~2020年进行医疗认证。

纬创资通技术长暨医学科技总经理黄俊东表示,高龄造成的老化或本身潜在病变而导致下肢不便与无力,藉由外骨骼机器人的协助,能够改善生活品质。然而国际上复健用外骨骼机器人市场仍处於萌芽期,主因在於开发成本高、费用昂贵而难以普及化。他表示纬创在IT产业的经验能够得知如何提升器材功能,让更多人受惠,达到纬创医学的愿景--「科技医疗-让人类生活更美好!」

黄俊东表示:「我们非常重视与台大医院的合作,未来将提供更多元的复健医学解决方案,帮助更多行动受限的人们因恢复活动力而重拾生活自主权,甚至能够回到职场,建立信心、获得尊严,提升整体生活品质!」黄俊东同时提及纬创资通投资的福宝科技推出的穿载式外骨骼机器人,则是透过动力辅助来协助伤友重获站立、坐下、平路行走、上下楼梯与斜坡的能力,他说明两者的外骨骼机器人穿戴对象有所差异,「智慧型动力式下肢外骨骼机器人」的协助对象较多元,下肢无力及疼痛者皆可使用。

台大医院复健部主任陈文翔表示: 「我们非常高兴与纬创医学科技发展跨领域专业合作,除了专案计画的医疗器材临床试验合作外,未来期待纬创能长期投入复健医疗领域的创新研究,共同解决临床痛点,提升复健医学的医疗品质。」他认为临床测试是开端,引进新科技进行更多方面的合作,将会让医疗整体成效更好。

看好技术能量与後续市场发展潜力,纬创期待运用关键技术及研发能力,之後将推出符合上肢使用的外骨骼机器人。黄俊东认为当市场的量大,才有降低价格的空间,希??这些高价医材未来能以合理的价格,让使用者得以负担得起。纬创医学近年来与多家动力式人工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公司合作,包括福宝科技、加拿大的Bionik与B-temia等公司。除导入相关的核心技术外,结合纬创在资通讯领域的丰富设计及制造经验,对相关研发技术、提升产品功能与成本优化皆已展现具体成效。纬创在新竹和中国重厌已拥有二座GMP厂,得以制造生产。

關鍵字: 行动辅助机器人  感測器  复健医疗  緯創  台大医院 
相关新闻
贸泽供货TDK InvenSense ICU-20201飞行时间距离感测器
贸泽与Vishay合作新版电子书 探索新一代工业4.0启用技术
[CES]博世打造最小体积颗粒物感测器革新空气品质测量
资策会携纬创、亚光、博钧共推服务机器人应用 明年3月进驻旅宿业
睿生推动「可携式」精准感测 让智慧医疗无所不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AI医疗大势降临 台湾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医疗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监测心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B7SZ36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