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台湾资安环境企业自主程度高 资料应用和产官谘询成焦点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12月26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379】

台湾数位发展活络,已迈入网路化社会。财团法人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TWNIC)自2002年起便展开台湾网路使用调查,今(26)日更公布「2019年台湾网路报告」,调查结果推估,全台上网人数高达2,020万人,整体上网率达85.6%,网路化社会已然成形,相关社会和经济挑战和契机也因运而生。

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WNIC)公布「2019年台湾网路报告」,邀集产官学界专家畅谈台湾网路使用现况与未来发展。(摄影/吴雅婷)
台湾网路资讯中心(TWNIC)公布「2019年台湾网路报告」,邀集产官学界专家畅谈台湾网路使用现况与未来发展。(摄影/吴雅婷)

该报告显示,全台家户上网比例已高达90.1%,且主要上网方式为宽频上网,比例占89.3%。高度网路普及率也带来新世代的经济、社会、文化议题,其中一般民众所关心的个资安全、隐私和诈骗议题,以及企业需??注大量资金避免的资料库攻击、个资外泄威胁,皆成为本次报告出炉的焦点议题。

台湾网路资讯中心董事长暨执行长黄胜雄表示,本次调查除了如同以往会涵盖网路使用流量和用户数等数量上的概况分析外,还会聚焦台湾网路使用型态这种质量上的改变。

黄胜雄进一步指出,其中,网路治理(Internet governance)是重要型态之一。网路治理的模型类型多样,除了多方利害关系人模式(multi-stakeholder model),现在还出现了以国家为单位(nationalism)的网路经营模式,这是比较新兴的型态,亚洲地区的中国和俄罗斯便偏向这类模式。

行政院唐凤政务委员指出,随着各国网路普及率呈现高度状态,目前大部分亚洲国家在网路治理这块多半走向行政集中化,他们政府的策略是透过制定法规来处理言论审查或资安问题,台湾却是例外,台湾的网路发展政府并非主导,而是以企业创新商业策略或技术带领,整体环境呈现自律发展。

东森购物网杨俊元执行长也呼应,站在企业的角度,在资安方面,企业确实比政府还要来的关切,对於硬体设备的建置规格和资金投入,也都会比法定门槛要来的高。随着社会对资安意识渐长,企业是否能有效维护消费者或客户的个资和隐私,会直接影响商业获利和商誉,因此通常期??政府扮演的角色会是提供专业谘询,而非立法或监控。

中华电信资安长暨业务执行??总马宏灿表示,在这方面,中华电信也能呼应这项市场需求,拥有足够资金的部分企业为了确保资安系统的有效性,会和电信业者合作进行资安系统的渗透调查。在这个每月不友善扫描(unfriendly scanning)次数可高达上亿次的时代,资安没有最好,只有不断变得更好。

针对企业对资安的担??,唐凤政务委员也提出两项原则,他表示,台湾中小企业在大数据趋势下,追随潮流搜集大量个资,若没有确切的资料搜集目的,是没有办法实现经济效益的,因此培养「资料搜集最小化」的素养很重要。企业若是有不需要的个资,与其承受因外泄而危及商誉的风险,将资料删除不无是有效的解决方法。

中研院社会学研究所吴齐殷??所长则指出,网路带给社会的影响有好有坏,尤其是针对社会信任感,除了资安议题,言论自由在虚拟世界的体现也是很重要的发展。他表示,数位社会的理想是促进不同意见的交流,但在网路的负面影响下,可能会造成两极化现象,意见相同者形成同温层,反而会有害社会信任感,造成断层。

關鍵字: 資安  TWNIC 
相关新闻
资策会与远传电信叁与3GPP国际资安标准 共创下世代通讯应用与打造资安韧性
洛克威尔自动化大学开课 完善生态系方案驱动工业全面升级
FSG共享与协作平台正式成立 推动嵌入式功能安全再升级
趋势:中国骇客利用地缘政治议题在台发动社交工程攻击
Fortinet混合网状防火墙 全面革新混合网路环境安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NAL3KBA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