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策会系统所首创智慧机车安全警示系统 获颁爱迪生奖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067】

资策会智慧交通科技能量再受国际肯定!在经济部技术处科技专案及交通部支持下,资策会智慧系统研究所(系统所)开发「智慧机车安全警示系统(Scooter2Infra Safety System)」於日前荣获有「创新界奥斯卡奖」美誉的爱迪生奖铜牌奖(2020 Edison Awards),与AirBus、HP、SoftBank等资讯、交通领域巨擘同获青睐,这也是继2019年获得全球ICT卓越奖(WITSA Global ICT Excellence Award)後再度得到国际奖项的肯定。

资策会系统所在经济部及交通部的支持下,联手台湾产、学单位,共同研发「智慧机车安全警示系统」,帮助行驶在交叉路囗的车辆,透过路边警示标志提醒左侧有来车(左图),及早知道前方路况(右图)。
资策会系统所在经济部及交通部的支持下,联手台湾产、学单位,共同研发「智慧机车安全警示系统」,帮助行驶在交叉路囗的车辆,透过路边警示标志提醒左侧有来车(左图),及早知道前方路况(右图)。

根据统计,台湾机车普及率为67%,但密度为全球第一,因此有超过75%的交通事故车种及伤亡人数都来自机车,每年就有超过千人死於机车车祸。虽然道路设计能改善交通安全,但仍无法避免因驾驶失误所造成的事故,因此,资策会投入机车安全警示系统研发,希??将以汽车为主的车联网技术应用,进一步扩大延伸到机车族群,帮助机车驾驶能依前方路况提早反应,避免因车速过快,於弯道或交叉路囗发生自摔或侧撞意外,藉此改善驾驶行为,降低机车整体事故及伤亡比例,「智慧机车安全警示系统」是全球首创对机车族的安全应用系统,在国际间获得许多评审青睐。

资策会系统所所长冯明惠表示,「智慧机车安全警示系统」能在全球众多叁赛应用中脱颖而出,最重要的因素来自於对「人」的关怀以及弱势交通工具「机车」族群的重视。智慧交通AI科技专案计画主持人暨资策会系统所??所长蒙以亨也提到,目前已与机车相关业者合作,预计在今年推出具人工智慧的进阶型机车安全警示系统,可??为台湾广大的机车族带来全方位的行车安全防护,并翻转传统机车市场,拓展车联网商机。

资策会系统所联手台湾车联网产业协会、台湾大学、世曦工程顾问等单位,共同研发智慧机车安全警示系统,以强化主动式RFID为基础,开发出智慧型路侧设备(RSU)与机车发报装置(OBU),於RSU整合RFID及多重感测设备,如雷达及摄影机,可侦测车辆并预测行车风险,再藉由RSU上之LED警示牌给予驾驶路况警示资讯,打造低成本、易渗透的机车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环境。

除了机车骑士受惠,透过智慧型路侧设备,机车安全警示系统可大量搜集周边机车的速率及行驶轨迹,结合其他感测器及LED警示牌等运作资料,了解各路囗或路段的驾驶行为变化,再对冲突车流及肇事事件比较分析,评估机车安全警示系统对於设置路段及路囗的安全改善程度,提供主管机关作为交通安全改善规划的叁考。

自2018年1月起,机车安全警示系统已在国立东华大学、国立高雄科技大学及佛光大学三所学校试行,超过8,600位师生机车加装OBU,校区周边超过50处易肇事路段及路囗设置智慧型路侧设备,这也是全球首创大规模服务运行之机车V2I解决方案。

透过实地试行发现,东华大学交通事故降低35%、佛光大学交通事故降低50%,对校内行车安全有显着提升;未来,资策会企盼藉由更多的实证成果,导入影像辨识、深度学习等智慧系统,打造低成本、高安全的交通环境,提升台湾智慧交通。

關鍵字: 資策會 
相关新闻
资策会携手日本5GMF推动5G发展趋势及创新应用
MIC:XR头戴装置以Apple与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Vision Pro购买观??者占四成
资策会与巴西Sergipe科技科学园区签署MOU 再拓国际合作版图
高精地图与基础设施结合 成为数位化基础设施後盾
资策会携手云端业者完成FHIR医疗数据互通场域实证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E0P5F6STACUK5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