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落实车队管理 商用车联网商机惊人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11011】

关于汽车联网后的世界,根据过去不少大厂所发布的概念影片,大致上所描述的情形大多是像这样的:在还未出门前,透过智慧型手机就可以先发动车子、开车门;连网的汽车自动规划好最佳行驶路线、即时连线路况避开易壅塞的路段、把握时间进行天气预报、或是车辆自我检查,提醒何时该为爱车保养等等,而添加了一点娱乐功能的「智慧汽车」,还能帮忙订餐厅、订电影票…

商用车联网可进一步落实车队管理,以达到即时性的错误纠正,进而提高道路安全与营运成本。
商用车联网可进一步落实车队管理,以达到即时性的错误纠正,进而提高道路安全与营运成本。

但是,各种关于车联网的想像,似乎目前为止大多围绕在自用车的应用范畴,且涉及联网的构想,不外乎多为与外部资讯的串连,以及涉及生活娱乐的服务,但若只是仅止于此未免大材小用了,车联网的价值应不止于此。研华科技智慧物流与车队管理部协理林威佐表示,跳脱自用车的应用范畴,事实上车联网在商用车的应用反而更能发挥出巨大的价值。

以公车举例来说,过去驾驶若发生不良行为,公车业者得事后透过客诉才得以知晓事件缘由与当时的行驶状况,并对驾驶做出惩戒,业者须透过乘客的「抱怨」来达到管理成效,但这往往都是错误已然发生,无法得到即时性的错误纠正,俨然成为车队管理上的一大疏失。

林威佐表示,对任何一种商业模式的车队来说,在管理的诉求上,其最重要的考量便是寻思如何让车队调度更有效率、如何让车辆在行驶间更加安全、或是司机是否具备良好的驾驶行为等。但根据观察,过去的车队管理系统多数不外乎采用卫星定位来追踪行车位置,至于当时的驾驶行为、行车状况,甚至于驾驶与乘客间的互动等资讯,却无法即时得知。

而现阶段透过各项连网设备与智慧型车机的运用,商用车联网可强调即时性的管理,在问题即将发生前就先行一步进行改善与控管。让车队管理得以具体落实,是车联网应用于商用车与自用车之中所产生出的最大差异。

举例来说,研华所提供的车载解决方案即可透过影像分析来辨识司机当时的驾驶行为,是否专注于路况、有无打盹等皆可一目了然,且透过感测机制,设备能够检测司机的「一举一动」,包括踩油门、换档、打方向灯等行为,一旦有行为被禁止、违反规则或使驾驶状况陷入危险时,系统将会立即发送提醒和警报。当驾驶透过一套标准化的SOP开车上路时,可进而提高道路安全和减少运营成本。

林威佐也认为,车联网应用于商用车的范畴,除了可达到最基本派车调度与工作效率等显性助益的提升之外,更可达到约束与管理驾驶的行为,而最困难的,甚至于可进一步改变驾驶的心态。

關鍵字: 车联网  工业4.0  智能交通  车队管理  研华 
相关新闻
研华HIMSS24展现医疗数位转型成果 发表智慧给药系统与iWard病房
研华以多元成长引擎协同共谱 永续高筑护城河
研华亚太共享服务中心落成 强化区域核心竞争力
研华公布2023年营收减6.08% 成长区域以日本年增1成最隹
藉各国积极布局智慧座舱 发掘资通讯产业无穷商机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电源管理
» 以固态继电器简化高电压应用中的绝缘监控设计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驱动无线聆听 蓝牙音讯开启更多应用可能性
» 传动元件消库存扩散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J6YAQZ4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