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资诚「制造业趋势论坛」解析台湾制造业智慧转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1月15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3107】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与逢甲大学於2018年1月12日共同主办「制造业趋势论坛-数位化时代的新成长地图」,邀请智慧制造应用专家李杰教授、资诚工业4.0团队、数位智慧服务推动联盟会长王定恺,以及业界代表进行专题演讲与座谈,以协助企业因应未来时局,善用科技革新以发展新一代产业经营模式,为台湾产业升级转型指路。

资诚「制造业趋势论坛」,解析大数据 ,驱动台湾制造业智慧化转型
资诚「制造业趋势论坛」,解析大数据 ,驱动台湾制造业智慧化转型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智慧制造产业召集人杨明经表示,全球制造业板块移动,新兴制造国家兴起,亚洲国家在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德美日等先进国家则陆续提出国家级政策,透过将ICT及先进制造技术融入现有制造体系、推动智慧制造应用及发展来提振国家制造业竞争力。台湾行政院亦提出「 智慧机械产业推动方案」,提升智慧制造产业发展,以加速产业链垂直、水平数位化及智慧加值转型,此时正是台湾制造业推动升级转型的绝隹时机。

资诚企管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镜清指出,台湾许多企业常有错误的观念,认为工业4.0是生产自动化或智慧化,其实不然。工业4.0是从销售段出发,到研发、生产、供应链的全智慧化转型,许多台湾企业现在除了观念的问题外,对外界的竞争与压力也了解得太少。

刘镜清强调,无论是创新、数位化转型或是管理,都必须要由市场驱动。市场和科技不断在变化、进步,台湾企业必须放下做产品的思维,从以客户为中心、创造解决方案的角度来提升竞争力,而解决方案必然会来自不同产业领域的跨界合作,且发展的目标应该思考跳脱供应链,改为进入全球创新的价值网络。

刘镜清指出,由於制造业市场与竞争正在快速改变,工业4.0成为主要的解决方案。但工业4.0不只是智慧制造,它比你想得还多。工业4.0是在运用科技强化竞争,其目的是达到互联网+企业或智慧企业,创造竞争优势。

至於台湾制造业如何执行工业4.0,刘镜清建议,工业4.0的目标与执行的方法,对每个公司来说皆不相同,重要的是拟定适合公司的目标成熟度。未来3至5年所需的能力、客户与竞争情况、企业投资的意愿等议题,皆须被评估与确定。

被誉为工业大数据专家的逢甲大学跨领域设计学院/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特聘讲座教授李杰受邀发表「台湾企业智慧制造的在地实践之路」演讲。李杰指出,过去台湾制造业仰赖「降低成本」优势,争取许多国际企业代工订单,在全球产业链上占有一席之地。然而,面对各国积极投入制造业,台湾制造业只靠单一优势生存时代已不在,除了提升制造技术,解读大数据的意涵无疑是首要重点。

李杰认为,大数据是为使用者提供客制化产品最重要的媒介,无论是发现用户价值的缺囗、发现和管理未见的问题、实现无??的生产环境(Worry-Free Productivity)以及为用户提供客制化的产品和服务,都离不开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工业4.0 时代中的制造将透过大数据把终端客户与制造系统相连接,这些大数据将自动决定生产系统各个环节的决策,实现生产上下游环环相扣的整合,人的工作难度将被大大降低,在这种模式下工厂的组织架构将趋於扁平,生产资源的利用效率也更加优化。

李杰表示,工业4.0 并不仅仅是制造业的革命,而是一场更加深刻的变革,创新模式、商业模式、服务模式、产业链和价值链都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而制造革命只是工业4.0 的基础条件,其最根本的驱动力来自於商业模式与智慧服务体系的创新技术变革,这两者才是未来工业界竞争的蓝海。

李杰强调,大数据可以赋予产品智慧化的隐性线索,提供客制化需求,争取高附加价值产品,台湾制造业应思考如何研发产品与创新,提升竞争力,并透过政府、企业齐力培育人才,促使产业转型,以启动台湾智慧制造的转型与突围。

杨明经也呼应,工业4.0加速产业的整并与跨业合作,智慧制造的少量多样及弹性生产的特性,推动企业走向数位化转型。因此,台湾制造业在思考未来发展策略时,必须要对局势看得清、看得远、看得深,不论追求发展或者转型,必须要懂得利用自身的优势,往更具竞争力的方向移动,特别是必须放下制造业的传统思维。

杨明经建议,台湾企业可依照智慧制造数位转型的优先顺序,来渐进式的拟定工业 4.0发展蓝图,并结合物联网、大数据、扩增实境、云端计算及高阶人机介面等的智慧企业概念,透过数位化与科技来改变商业模式,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数位智慧服务推动联盟会长王定恺受邀发表「接轨国际能量 加速制造升级」演讲。他指出,数位智慧服务推动联盟会员数超过500家,包括国内的云端服务、大数据、物联网、行动化、智动化以及系统整合的代表性企业及外商企业。目的是掌握国内产业需求及供给、解决方案汇集与政策推动建议,进行AI技术服务供需合作促成及产业应用推广。

王定恺表示,「数位智慧服务推动联盟」透过本次活动与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跨领域合作,与各业界代表与联盟共同讨论跨领域的合作以及在台湾如何共同推动智慧服务的产业生态系,期待与资诚共同展开制造产业升级的发展新篇章。

關鍵字: Büyük veri  知的生産  资诚会计师事务所  逢甲大学 
相关新闻
生技中心深耕生技产业40年 朝跃升下个黄金10年发展
2024台湾国际扣件展聚焦绿色永续与高值化 即日起开放预登
蔡司台湾探索工业量测创新 启动智慧制造新纪元
Intelligent Asia力推双轴智造生态系 八大供应链展现创新升级
Seagate:资料将成为加速永续智慧城市发展的关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和物联网 创造教育数位化转型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 建构一台风灾情收集及应用的区域性路况即时查询系统─淹不到我
» 高效能马达关键技术研讨会(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1.8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