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用「??」金属实现2奈米制程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浏览人次:【6274】

Imec展示可实现2奈米制程的先进互连方案的替代金属技术

透过一个12层金属分析,证实了这个半镶嵌技术可带来系统级的优势

在2020年国际互连技术大会上,imec首次展示了采用??金属(Ru),具备电气功能的双金属层级结构(2-metal-level)互连技术。该金属是使用特殊的半镶嵌和气沟(Air Gap)技术生产,具有更好的使用寿命和更隹的物理强度(mechanical strength)。

透过一个12层金属分析,证实了这个半镶嵌技术可带来系统级的优势,包含降低阻容(resistance-capacitance,RC)、功耗和IR-Drop。此外,??金属也展现了绝隹的潜力,可??作为先进制程的中段(MOL)接触??塞(contact plugs)的替代方案。

目前,替代性的金属化材料(例如??)和替代性的金属化制程(例如半镶嵌),正被密集的研究中,以前进2奈米或者以下制程技术的前段(BEOL)和中段(MOL)互联。

在前段设计中,imec提出了一种半镶嵌(semi-damascene)整合技术,作为传统的双重镶嵌(dual-damascene)的替代方案。为了能够完全的发挥这种结构技术的潜力,需要有除了铜(Cu)或钴(Co)以外的其他金属,它们可以被沉积而无扩散阻挡层,且具有高的体电阻率,并可以被图模式的使用,例如:减成蚀刻。

这个结构也可以增加互连的高度,并结合气隙作为电介质,将有??减少阻容(RC)延迟,这是後段制程的主要瓶颈。

Imec首次使用「??」进行金属化,并在300mm晶圆上制造并特性化了双金属层的半镶嵌模组。在30奈米金属间距线的测试结构显示,有超过80%以上的可重复性(无短路迹象),且使用寿命超过10年。同时??的气隙结构的物理稳定性可与传统的铜双重镶嵌结构相比。

Imec奈米互连专案总监Zsolt Tokei表示,结果显示,半镶嵌与气隙技术相结合不仅在频率和面积上优於双镶嵌,而且为进一步的性能强化提供了可扩展的途径。气隙技术则显示出将性能提高10%,同时将功耗降低5%以上的潜力。使用高深横比的电线,可将电源线路中的IR下降减少10%,进而提高可靠度。 在不久的将来,为半镶嵌模组开发的光罩组(Mask set)将能够进一步改善半镶嵌的整合,并通过实验验证去达成预期的性能改进。

Imec还展示了在先进MOL接触??塞中,使用「??」替代钴或钨的优势。imec CMOS元件技术总监Naoto Horiguchi指出,无阻绝层的??,有潜力进一步减小因缩小接触面积而产生的接触电阻。

在一项评测研究中,imec评估了??和钴,结果表明??是替代MOL狭窄沟槽中的钴,最有希??的候选方案。在0.3奈米氮化??(TiN)内衬(无阻挡层)的孔洞,填充??的电阻的性能,优於在相当的制程中填充钴(有1.5奈米氮化??阻挡层)。研究还证明,??作为源极和汲极接触材料,在p-矽诌(SiGe)和n-矽(Si)上的接触电阻率都较低,约为10-9Ωcm-2。

關鍵字:   imec 
相关新闻
imec展示32通道矽基波长滤波器 实现低损耗高效率
imec推出首款2奈米制程设计套件 引领设计路径探寻
AMD执行长苏姿丰获颁imec年度终身创新奖
Imec展示高数值孔径EUV生态系统进展 率先导入ASML曝光机
imec创新ADC架构 锁定高速有线传输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4FT46CSTACUK1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