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携手唐荣车辆与利通能源 拼电巴锂电池十倍速组装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8年02月26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4265】

台湾拼2030年公车全面电动化,工研院与唐荣车辆科技携手签署「电动商用车锂电池模组雷射封装技术」合作开发合约,先期将协助唐荣车辆转投资的利通能源以高功率雷射高速焊接构装锂电池模组技术,发展10倍速、高精度的非接触式组装工法,未来将结合唐荣自有引擎动力系统技术,达成车辆、马达、电池100% MIT组装电巴,完整建构国内电动商用车产业链的自制能力。

工研院、唐荣车辆与利通能源三方携手,拼电巴锂电池十倍速组装。
工研院、唐荣车辆与利通能源三方携手,拼电巴锂电池十倍速组装。

工研院??院长刘军廷表示,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已是全球节能减碳共识,相关科技将快速发展成新一波产业成长动力。工研院将南台湾长期深耕的创新雷射加工与唐荣车辆整车制造技术结合,先期协助利通能源从最需规模化制造的电池模组自制起步,以加速电动商用车量产,达成政府在2030年将公车全面电动化的目标。

唐荣车辆也是利通能源公司董事长何义纯指出,车电是未来电动车的基石,高速量产化的电池模组也将是产业成长的发展关键。为此,唐荣车辆与亚力电机在2016年底合资成立「利通能源」,打造国内最大车用动力电池模组厂,此次与工研院在产线开发导入高功率雷射加工法,一囗气节省传统人工点焊的封装时间十倍以上。何义纯董事长预估,以唐荣位於南科高雄园区之电动公车车辆厂,加上转投资位於中科园区之利通能源电池模组厂,将成为年产能千辆之国内最大电动公车制造大厂,并可搭配政府南向政策,积极抢攻东南亚、印度等新兴市场商机。

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曹芳海进一步指出,电动车、储能电池的数量需求庞大,一台电巴约需5000~7000颗的大电量电池芯,换算至少有两百个以上的电池模组。工研院的雷射焊接技术加工光斑小,高度集中单位面积能量,可於短时间内循多样焊道设计高速升温熔接金属材料,控制周边零组件的热变形不造成破坏,对有量产需求的大型车用动力电池制造商,提供安全可靠的解决方案。

根据工研院IEK统计资料显示,近年全球汽车整车销量成长渐缓,反观电动车在各国推动节能减碳下,销售量稳定上升。面对竞争对手可能以市场规模培养电池技术能量,IEK建议台厂可上下游整合,并及早布局电动车关键零组件或由新型态电池寻找突破点,抢攻新世代能源车的庞大商机。

關鍵字: 锂电池  雷射封装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工研院投入氢气计量监测技术 打造氢能安全创新平台
各国官员叁访台南沙仑绿能科学城 考察韧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大立光跨界投资万溢能源 发表全球充电最快电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我们的AI医疗时代
» 以RFID和NFC技术打造数位双生 加速医疗业数位转型
» 连续血糖监测技术对个人的影响力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DJZWCYSTACUK6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