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专访:BroadLight台湾区总经理陈晖仁
掌握电信营运商布建顺势推动GPON网关单芯片应用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08年08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426】

在HDTV、IPTV、网络游戏等高画质影音视讯传输服务渐渐推波助澜下,被动光纤宽带网络接取架构应用于FTTH/B/C的重要性与日欲增。无论是GPON(Gigabit-capable PON)、EPON还是GE-PON等光纤接取技术,要发挥光纤宽带稳定、超大带宽、长距离传输、覆盖范围广等优点,这时整合性单芯片解决方案便非常关键。

图为BroadLight台湾区总经理陈晖仁。(Source:HDC)
图为BroadLight台湾区总经理陈晖仁。(Source:HDC)

BroadLight台湾区总经理陈晖仁表示,GPON是以ITU-TG.984.x标准为基础的最新一代宽带PON接取标准,在众多光纤接取网络技术中,GPON是唯一可在单一波长下提供2.5Gbps带宽的技术。从光纤到府(FTTH)应用角度来看,陈晖仁指出,PON网通设备正朝向把调制解调器和家庭路由器功能整合于单一家庭网关的模式发展,因此网通设备商希望PON单芯片解决方案需支持网关架构设计,BroadLight所推出的第二代支持客户端设备的SoC方案,在设计上便清楚掌握这股趋势先机。相关单芯片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局端光线路终端OLT(Optical Line Terminals)和客户端光网络终端ONT(Optical Network Terminals)装置。例如亚旭计算机选择BL2348家庭网关单芯片发展客户端(CPE)装置;合勤科技选择BL3458 GPON Quad OLT控制器和BL2338 ONT单芯片发展OLT系列和GPON + VDSL2 ONT产品;康全电讯利用BL2348单芯片发展GPON家庭网关。

陈晖仁强调,GPON接取功能朝向整合网关架构演变,与电信营运商布建光纤网络的实际应用需求密切相关。例如在欧洲,营运商藉由网关可规范提供用户的服务内容,带宽流量的管理也可达到优化,网关也可结合无线传输功能,透过网关规范数据数据、视讯串流、IP传输以确保QoS服务质量,正不断普及当中,这也是BroadLight单芯片方案能顺利应用于GPON家用网关的重要背景。未来ONT整合家庭网关、企业路由器、Wi-F等功能,并提供单一封装芯片方案,也是BroadLight既定的发展方向。

为进一步掌握GPON技术应用关键趋势,BroadLight在全球各地主动与电信营运商维持密切联系,相互分享并掌握电信营运商在PON技术应用的发展进度。陈晖仁特别指出,价格并非影响GPON发展的最重要因素,而是光纤网络基础建设铺设到家庭的技术问题该如何有效克服。一般大楼建筑铺设光纤网络需考虑过大弯曲角度会影响光纤传递衰减的先天限制,有些电信业者采用光纤到路边(FTTC)架构,再利用铜缆为传输介质的VDSL2技术从机箱接入家庭用户。不过VDSL会随着距离递减传输质量,这或可利用局端和住宅间光传输网络(ODN)链接的单模光纤(SM fiber)及被动分光器(splitter)、结合在既定距离的楼层间铺设ONT设备架构,来获得有效解决,不仅能维系传输效率,同时在价格上也能满足市场需求。

尽管EPON和GPON目前看似处于壁垒分明的竞争状态,陈晖仁依旧乐观期待GPON在北美与欧洲市场的发展前景。BroadLight在台湾也与中华电信以及12家光被动组件厂商维持密切关系,同时积极扩大GPON影响力。他并未排除未来混合式PON单芯片整合方案的可能性,这也需端赖电信营运商的实际应用需求才能论定。

關鍵字: GPON  EPON  VDSL2+  FTTH  OLT  BroadLight  陳暉仁  光纤配接设备  網際骨幹  系統單晶片 
相关新闻
光纤到府布建拚成本 1G EPON仍是市场主流
Computex:前进EPON市场 博通展现整合实力
决战中国EPON商机 创锐讯抢攻光纤终端SoC
多媒体带头 有线/无线宽带芯片正吹起混搭风
铁了心冲宽带 中国光纤建设成全球火车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J4TSUAY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