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疫情加速非接触式消费渗透 行动支付首度超越电子票证付款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2月0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868】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进行2020年下半年行动支付消费者调查,并发布2020上半年疫情期间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变动情形。在常用交易方式中,行动支付(60.3%)仍低於实体卡(76.3%)与现金(75.5%),却首度超越实体电子票证(54.8%)。另外,当商家支援付款时消费者会优先选择行动支付的比例正在稳定上升,2020下半年达到37.2%,超越实体卡(34.5%)、现金(18.8%)与电子票证(8.9%),成为首选。

资深产业分析师胡自立表示,这反映出当环境限制降低,消费者对行动支付的青睐度仍有持续成长的潜力,随着电子支付新法通过,加上疫情持续加速消费者对非接触式工具的依赖,预期2021年行动支付市场将更活络,未来业者竞争关键将在於增加更多的场景与合作策略。

针对2020年疫情期间,台湾的行动支付市场与消费者行为的变动。MIC调查也发现,45.5%消费者在此期间愿意优先选用行动支付,39.9%用户增加在实体通路的使用频率、48.2%用户增加网路购物使用行动支付的频率。

在支付工具的使用频率方面,疫情期间行动支付增加了42.2%,为主流支付工具中增幅最大,其次为实体卡片(增加35.2%)以及电子票证(增加28.7%);相反的,现金用户频率减少33.4%。

资策会MIC资深产业分析师胡自立表示,疫情逐渐改变消费者的付款模式,加速养成消费者的非接触式消费习惯,将是2021年市场观察的另一重点。

总结MIC调查行动支付用户消费行为的三大发展趋势,分别为「用户需求持续集中化」、「每日用户首度萌芽」与「疫情带动六大场域成长」。

首先,用户对行动支付的需求持续集中化,延续2019年,八成用户持续使用款数仍介於1~3款,但「只用1款」的用户从2019年23.6%增至37.7%,涨幅高达14.1%。资深产业分析师胡自立表示,这与主流行动支付可支援场景变多有关,更多消费者可只用一款行动支付,就能满足大部分消费场景需求。国内行动支付的品牌数已突破70家,调查也发现,用户删除或停用行动支付比例从2019年19.9%增至23%,反映出当用户有更多尝鲜与选择的机会,品牌之间的替代性也会增高。

第二大趋势则是每日用户萌芽。MIC表示,这是首度观察到「每日用户」族群的出现,虽然比例尚低仅0.8%,但此族群的成长仍值得期待。此外,每月使用11次以上的「活跃用户」比例也明显成长,从2019年14.9%成长至25.1%,且男性活跃用户比例(27.7%)略高於女性(22.4%),显示消费者使用行动支付消费的频率仍持续提升。

本调查的第三大发现,是六大场域的成长表现突出,包含了本身渗透率高的三大通路「超级市场」、「量贩店」与「网路商店」,以及新兴成长场域的「外送平台」、「App平台」与「缴费」。成长幅度最大的是外送平台,2020年COVID-19疫情,则是带动六大场域渗透率上升的关键因素。

關鍵字: 非接触式  行動支付  MIC 
相关新闻
MIC:AI成为未来通讯产业关键基础
MIC:82%网友关注生成式AI 三大领域包括娱乐、教育、医疗
MIC:CES五大趋势观察 AI PC成为提升自我的重要夥伴
MIC:台湾代工占全球AI伺服器出货达九成
MIC:电动车市场有变数 矽光子快速发展、5G RedCap将成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6BYKTKSTACUKU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