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车用MEMS景气复苏 Bosch和Denso领先群雄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7月08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487】

在全球汽车市场逐渐复苏的情况下,今年车用MEMS传感器的市场规模预估将有明显成长,而全球排名前面的车用MEMS传感器供应大厂包括博世(Bosch Sensortec)、Denso、飞思卡尔(Freescale)、Sensata Technologies、ADI、Panasonic等,在压力传感器和陀螺仪等车用MEMS应用上,也有越来越不错的成长前景。

市调机构iSuppli便估计今年全球车用MEMS传感器市场出货量可达5.91亿颗,相较于2009年的5.02亿颗,可成长17.8%。去年年初由于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全球车用MEMS传感器市场遭逢严酷考验,不过在第4季出货量则呈现快速扩张,幅度甚至比2007年时的最高峰还要高。

今年蓬勃发展的车用MEMS传感器市场,最明显的例子便是主要应用在侦测胎压和引擎效能的MEMS压力传感器,在小客车的生产量复苏以及库存调节需求下,半数的传感器供应厂商将提供比以往超出3倍的出货量。现在Tier 2车用传感器组件的厂商已经无法实时供应相关产品,Tier 1车用零配件的厂商已经预估今年供应链将出现组件短缺的现象。不过这样的发展必须注意到车用传感器市场景气过热导致衰退的可能性,因此如何有效调节车用传感器组件的供需平衡,便是当前的首要之务。

从区域市场来看,北美地区是全球消费车用MEMS传感器最大的市场,预估在今年市占率可达40%,其次是欧洲,大约占33%左右,中国和日本都将呈现明显的成长趋势,其他包括南韩、俄罗斯、拉丁美洲为主的ROW(Rest of the World)市场容量也将逐步追上日本。

在2009年车用MEMS传感器市场,Robert Bosch GmbH和Denso依旧是两大主导的供应厂商,前者营收为3.55亿美元,后者为2.03亿美元。而飞思卡尔在车用传感器部份的营收估计为1.39亿美元、Sensata Technologies则为1.15亿美元、ADI则是9500万美元、Panasonic则为8500万美元。

iSuppli指出,ADI和Panasonic特别在车用陀螺仪市场有明显成长,因为ADI得利于和德国汽车零配件和轮胎大厂大陆集团(Continental AG;台湾坊称马牌轮胎)以及福特汽车旗下主动安全供货商TRW的合作关系;而Panasonic则是和福特旗下另一家汽车主动安全厂商Autoliv有紧密合作。

去年平均每辆汽车内部的MEMS组件数是8.12颗,在诸多条件驱动之下,到2014年估计此一数字将成长到11.5颗。iSuppli认为,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政府法规。美国在2012年以及欧盟在2014年,都将强制明定汽车加装电子安全系统。欧盟在2014年也将强制规定胎压侦测系统(TPMS)。同样地,ESC规范也会催化车用陀螺仪、加速度计和高压侦测器的销售量,例如在2014年TPMS法规将会刺激MEMS压力传感器的出货量,规模可达1.37亿颗。至于在传动传感器(powertrain sensor)部份,主要是应用在测量引擎内燃控制环的压力和油料流动状况,也将会因为法规规定减少碳排放量的关系而有所扩充。加上各式各样气压侦测与管理系统的出现,新一代停车自动熄火装置(stop-start systems)将在5年内,从100万组成长到1300万组。

iSuppli进一步指出,尽管中国已成为不可轻忽的新兴汽车消费市场,但中国汽车电子的含量依旧不高,例如ESC规范只有在10%的中国汽车产生作用,大部分安全气囊只有内建2颗传感器,但在美国和欧盟的中阶车用市场,政府则是规定需要3~4颗。另一方面,在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传动传感器包括汽车引擎歧管压力量测传感器(manifold absolute pressure sensor;MAP),则是应用在传递控制讯息给内燃机引擎的电子控制系统。

iSuppli认为,整体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成长,让Bosch和Continental AG等能够抵挡全球经济衰退的冲击。去年中国消费了全球11%的MEMS出货量,今年势必有所成长。预估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3大的MEMS消费市场。

關鍵字: MEMS  陀螺仪  加速度计  TPMS  iSuppli  Bosch  Denso  ADI  Panasonic  飛思卡爾  Sensata  压力感测 
相关新闻
ADI与BMW集团合作推出10Mb车载乙太网路技术 支援软体定义汽车发展
贸泽与ADI合作全新电子书 探讨工业生产力和能源效率方案
DigiKey《Farm Different》第三季影集探索农业未来
ADI扩大与TSMC合作以提高供应链产能及韧性
产学合作 ADI助中华大学电子学实验课程创新效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具备超载保护USB 供电ISM无线通讯
» 以GMSL取代GigE Vision的相机应用方案
» 运用PassThru技术延长储能系统寿命
» 巨磁阻多圈位置感测器的磁体设计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0M686STACUKL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