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中央大学携手丽台科技以校务研究落实智慧教育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7670】

中央大学响应教育部政策,携手丽台科技大数据团队积极推动校务研究,成功垂直与横向整合跨部门异质资料,打造校务研究最强资料仓储,并以多种演算法进行交叉预测分析。一改传统共识决办学方式,以大数据分析,落实智慧教育。

中央大学携手丽台科技以校务研究落实智慧教育
中央大学携手丽台科技以校务研究落实智慧教育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公布2019年「全球最隹大学」排名,中央大学连续五年稳居全国第四,成功改写既有「台清交」排名迷思。近年来台湾高等教育面临许多挑战,引起学校逐渐重视办学绩效与高教公共性之议题。中央大学校务研究办公室主任苏木春博士提到,「过去学校大多采取共识决来决定学校未来办学方向,往往难以因应复杂的大学治理需求。

以资料导向为基础的校务研究结果,是学校找到未来办学方针的最隹解决方式」。然而在实务上,校务研究的发展,面临资料存放於不同处室系统,以及资料型态多元,横跨影音、文字、LOG资料和Excel资料等问题。让资料收集、盘点、清洗及建立资料仓储困难重重。深深影响後期分析及策略规划。最严重的是,不完善的资料仓储将无法因应快速变化需求,增加建置成本、拖慢分析模型建置时间,错失决策时机。

校务研究重要推手的苏主任坚定地说到,「资料仓储是校务研究的核心基础」。为此,中央大学决定把校务研究基石做得最稳固,以最严苛的标准建置校务研究资料仓储。而其中最难克服的,在於协助学校与各单位沟通,引导各单位提供有意义的资料。

丽台科技专案经理许龄方说,「透过我们在多所学校所累积的校务研究实务经验,能协助学校在建置初期找出问题症结,快速利用成熟的资料清洗技术,整合跨部门的异质资料,并转换成标准且统一的格式,建置符合学校中长程发展目标之资料集合。」

中央大学已准备好进行下一阶段的描述分析、诊断分析、预测分析以及探讨如何达到目标的处方分析。丽台科技将分析结果以客制化统计图表方式呈现,让决策者快速掌握即时状况,以科学数据提升决策正确性。举例来说:在入学阶段,可透过生源分析拟定招生策略,或针对入学管道交叉分析在校成绩表现,预测并调整未来的招生名额和比例,让招生策略提升其有效性。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大学於「在学阶段」,除了建立学生学习成效预警和辅助机制,更致力於教学软实力的提升,建立学校留才系统,统整教师研究、教学成就和专业获奖荣誉等,建立教师专业资料库及明确的升等机制,以留住教学人才。

苏主任表示,「透过数据为导向的政策发展模式,能有效的厘清学校发现的问题,提供实证资料作为决策基础。甚至从资料的趋势分析,在问题发生前就做出预测,落实了解过去、正视现在、改变未来。」

關鍵字: 智慧教育  中央大學  麗臺科技 
相关新闻
央大协助NASA飞机来台进行空气品质大规模监测
丽台科技於德国MEDICA国际医材展展现台湾医疗创新实力
中央大学与鸿海集团共同研制立方卫星「珍珠号」成功发射
鑫鼎奈米与中央大学携手推动海水制氢关键技术 前进净零碳排目标
为探索永续未来搭桥 中央大学启动碳封存暨台湾极地研究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天时地利兼具 台湾发展氢能源正是时候
» 人工智慧和物联网 创造教育数位化转型
» 穿戴式装置需求更畅旺
» 摆脱硬体思维
» 在医疗仪器领域做创新的研发!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0I00E8STACUKT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