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技+防疫 北市推出實名制口罩自動販賣系統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20年04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763】

為降低藥局人員銷售口罩的負擔,台北市政府率先推行「實名制口罩自動販賣系統」試辦計畫,自4月12日起只要透過台北市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的三台口罩販賣機,同樣可以憑健保卡,利用多元的行動支付方式,「三個步驟一分鐘:插卡、選擇、付款領取」,輕鬆就能買到口罩。

業安科技黃建堯執行長、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台北市柯文哲市長、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使用口罩販賣機
業安科技黃建堯執行長、資訊局呂新科局長、台北市柯文哲市長、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使用口罩販賣機

台灣的防疫成果有目共睹,台北市密切與中央政府配合,其中在科技輔助防疫的專案上亦積極合作,在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部長與健保署李伯璋署長支持之下,中央與北市府共同推動此次試辦計畫。

北市府團隊與行政院、衛福部健保署緊密地交流相關技術與系統整合,讓新創業者提供的口罩販賣機可介接健保署的開發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透過其中的資料庫,讓符合口罩購買資格且未於其他通路領取的民眾,都能夠攜帶健保卡前來購買。

北市府也配合中央政策,擬定口罩販賣機的上線期程與模式,未來也期待運用即時雲端運算技術,協助物流分配最佳化,提升整體效能。

台北市政府推動口罩販賣機,旨在提供多元、多層次的解法之一,為需要購買口罩的民眾提供不同時段、不同族群的多元化服務管道。此次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的業者,運用現有販賣機進行改裝,開發外掛模組,再介接中央資料庫以加載實名制功能;未來若疫情趨緩、口罩需求下降,販賣機可回歸其他商品販售使用,亦不致有浪費問題,未來甚至可作為其他需實名認證購買的商品使用。

另外,為推動無現金交易,試辦計畫的口罩販賣機串聯了多元的支付系統,支援Apple Pay, Google Pay, Line Pay及街口支付等4種行動支付,以及悠遊卡和icash等2種電子票證,提供便利安全的付款方式。

柯市長表示,台北市將持續積極運用創新的科技力量,與中央共同防疫,並將視此次試辦結果與中央討論擴大作法與可行規劃方式,實際擴點期程將視第一階段成果,並在中央的指導下,配合政策逐步調整。

在這波新冠肺炎所帶來的全球衝擊中,這個試辦計畫,不僅為民眾在現行的實體排隊購買或網路預購中,提出另一套解決方案;更展現科技為人們帶來的貢獻,讓科技成為防疫工作重要的推力。

口罩販賣機的開放時間為平日早上8點半到晚上6點半;例假日為早上8點半到中午12點整,每日配額數量有限,售完為止。試辦期間信義區健康服務中心亦維持原有臨櫃人工服務,並提撥配給數量放置於口罩販賣機,之後則視中央配給數量以及銷售情形,調整機台口罩數量。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IRENA:新冠疫情復甦計畫應與能源轉型結合
全球疫情仍舊嚴重 COMPUTEX 2020宣布取消
工研院打造正壓式檢疫亭 防疫金鐘罩守護醫護人員
新冠疫情+美中衝突 台灣供應鏈布局要有新思維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籲台灣製造轉向價值延伸的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53.156.1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