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全球科研由大國主導 台灣國際合作持續攀升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124】

科技創新能量改變了世界版圖,而學術研究為國家創新的基石,若能掌握學術研究動能,將有助於了解各國基礎研究的競爭力。根據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政中心)最新研究成果分析,近年來台灣論文發表量成長趨於減緩,但各項品質相關指標有明顯進步,例如在Nature和Science這兩本具全球權威性的著名期刊上,台灣的論文發表篇數呈現倍數成長。至於在國際合作方面,論文發表數量不僅大幅增加,合作的國家亦越來越多元。

2012-2016年台灣論文發表量為全球排名第19名,論文發表占全球比重約為1.5%。 (source : Incites / STPI整理, 2018 / 04)
2012-2016年台灣論文發表量為全球排名第19名,論文發表占全球比重約為1.5%。 (source : Incites / STPI整理, 2018 / 04)

國際期刊為目前全球大多數領域最主要的發表形式,亦為衡量學術能量最常觀測的對象。國研院科政中心趨勢分析組副研究員洪文琪說明台灣科研表現的統計分析來自Web of Science資料庫(包括SCI及SSCI),同時分析論文之質與量,並探討國際合作發表情形。除了台灣及全球領先科研的美國以外,本次分析亦探討瑞士、荷蘭、瑞典、以色列等規模與台灣相近的創新小國研發能量,並和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鄰近國家進行比較。

基於論文發表數量以5年為一單位進行整體統計,台灣在2012-2016年國際期刊論文發表數量占全球比重約為1.5%,近年來論文發表量成長有減緩趨勢,主要原因為「不以論文發表數量為評鑑審查主要指標」之觀念已逐漸普及,加上大學師資高齡化,以及博士生減少,皆使台灣論文發表量成長趨緩,全球排名從第16名逐漸降至第19名。不過若以每百萬人口平均論文發表篇數來看,台灣表現仍較鄰近之中國、日本及韓國為佳。

產業對於高階人力的需求若渴,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表示,就博士生減少以及科研人才培育不容易,難免對產業未來有影響,然而提及一旦專業養成卻可能面臨人才外流的隱憂,他表示若人才優秀才會被挖角,樂於見到優秀人才的流動,此有助於科技研發的創新。

在論文發表品質方面,高被引用Top 1%論文占比為各國於各領域、各年被引用情形居全球前1%的論文占該國總論文數的百分比,反映的是一國發表當今全球最受關注前沿研究的比重。在全球論文發表量前30大國家中,相對影響力高於1的國家與高被引用Top 1%論文占比大於1%的國家各為19個,其中包括美國、英國、德國、法國等先進大國,以及瑞士、荷蘭等創新小國。

在相對影響力表現上,台灣從2006-2010年的0.89,上升到2012-2016年的0.97;高被引用Top 1%頂尖論文占比,則從2006-2010的0.89%,成長至2012-2016年的0.98%。這兩個指標皆顯示台灣的論文品質不斷提升,已經接近學術領先國家的水準。不過與瑞士、荷蘭、瑞典、新加坡等創新小國,以及美國相較,仍有一段差距。而與台灣鄰近的中國及韓國,這兩項指標在近幾年的成長則比台灣來得更為顯著。

台灣於Nature和Science期刊的學術論文發表篇數在2012-2016年共106篇,相較於2006-2010的59篇,成長將近一倍,但與規模相近的瑞士及荷蘭等創新小國仍有很大差距,亦低於鄰近的中國、日本和韓國。不過若以每百萬人口Nature和Science的論文發表篇數來看,我國表現則與日本、韓國相當,優於中國。

此外,論文中通訊作者或第一作者通常為對該研究最有貢獻和重要性的研究者。計算近年來台灣於Nature和Science期刊發表之論文中,通訊或第一作者隸屬台灣機構的比重,僅有15%。相較起來,美國有近8成發表在Nature或Science的論文,通訊或第一作者所屬單位為美國機構;中國、瑞士及日本,通訊或第一作者的比例亦接近五成,顯示這些國家在Nature及Science期刊發表的主導性較高。

隨著科學研究難度和規模的提升,國際合作進行研究和發表論文成為全球趨勢,台灣亦然。國際合作的論文往往有較高的相對影響力,台灣國際合作論文的相對影響力到達了1.4,顯著高於無國際合作論文的相對影響力0.7。

台灣的國際合作發表論文占所有期刊論文比重亦大幅增加,2012-2016年台灣的國際合作發表論文占所有期刊論文比重達28%,比2006-2010年的21%大幅提升;然而創新小國如瑞士、新加坡、荷蘭以及瑞典等,國際合作論文發表比重更已達到了6成。國際合作論文的增加讓國際合作發表的對象與其所在區域越來越多元。目前台灣在學術論文發表主要的合作夥伴是美國,其次是中國、日本、英國和德國。從區域分布來看,除了鄰近的亞洲國家外,北美為重要合作對象,近年與歐洲國家的合作則有顯著的成長。

國研院科政中心莊裕澤主任表示,就業環境必須從產業需求面及市場供需平衡來看,除了影響科研人才的投入,也會影響台灣學術論文研究的產出。小國大戰略,國際合作的跨越影響力大於單一區域的影響力,他以新加坡為例說明國際合作已經成為日後學術研究的趨勢。

學術研究對國家長期創新動能有深遠的影響,學術競爭力的發展趨勢為科政中心長久以來觀測的重要標的。莊裕澤表示,學術論文是科研創新的基礎,雖然台灣學術論文品質提升,但相較於創新小國的表現仍顯弱,台灣在整體水準的提升仍有進步的空間,應集中資源專注投入於選定的領域發展,進而提升整體競爭力。

關鍵字: 國際合作  學術論文  國研院  科研中心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和物聯網 創造教育數位化轉型
» 3D列印迎接光製造世代
» 智慧國土監控 防災更精準
» 當機器人從工業走向醫療
» 在醫療儀器領域做創新的研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42.9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