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診斷監控ADC 助汽車實現ADAS安全功能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580】

目前的汽車依照不同駕駛體驗設有多個自動化層級,然而德州儀器Krunal Maniar指出,部份自動駕駛轉向全自動駕駛的真正主因其實並不是汽車製造商,而是交通服務提供者,例如計程車公司、租車公司、快遞及貨運公司,以及提供安全、高效率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大眾運輸與私人交通工具的城市。

自動駕駛汽車的自動化系統原理圖
自動駕駛汽車的自動化系統原理圖

Krunal Maniar進一步解釋,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在進入公共道路前,必須歷經六個不同的自動化層級,範圍從等級0(無自動化/全手動駕駛)到等級5(全自動駕駛)。要提升到下一個自動化層級,都需要大幅精進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技術,以及正確管理所有的安全關鍵功能。

自動駕駛汽車運用多種感測器技術,包括攝影機、雷達和光達。因應不同的環境條件和距離,這些感測器各有優缺。其中,感測器融合盒(sensor fusion box)會分析這些感測器訊號,以及來自GPS和車聯網(vehicle-to-everything;V2X)的數據,藉以繪製精確的環境三維地圖,並傳送適當的動作訊號。

隨著車輛朝向越高的自動化層級發展,軟硬體子系統變得愈來愈複雜。Krunal Maniar表示,為了避免駕駛、乘客和行人發生危險,這些子系統的功能安全性變得極為重要。

高自動化層級的自動駕駛汽車子系統需要符合最高層級的功能安全標準。其中,依照自動化層級,ISO 26262要求道路車輛的功能安全性(functional safety)必須達到ASIL-D的汽車安全完整性等級(Automotive Safety Integrity Level;ASIL)。

為了達到高層級的ASIL功能安全要求,這些子系統需要使用適當的診斷監控機制,還有並行備援電路,以大幅降低故障率並提高故障涵蓋範圍。

Krunal Maniar解釋,這些子系統需要測量和識別不同電源軌相關的潛在故障,藉以偵測不同電源的電壓或電流消耗是否異常,並偵測系統溫度的波動;且這些故障必須經過診斷,並適時採取適當的措施。

Krunal Maniar進一步指出,現在愈來愈流行藉由更簡單的方式使用獨立的類比轉數位轉換器(ADC)進行診斷監控。功能安全目標可能會依據安全重要性和實作方式而不盡相同。同樣地,每個專案或平台的通道數量可能不同,因為專案和平台之間的量測數量可能不同。

為了發揮這種診斷監控功能,德州儀器開發出ADS7038-Q1和ADS7142-Q1。前者是極小型(3mm x 3mm)、8通道、12位元、汽車電子協會(AEC)-Q100 Grade-1合格的ADC,具備整合式通用輸入輸出針腳(general-purpose input-output pins;GPIO)、可程式故障偵測比較器、類比監視器和8位元循環備援檢查,用於數據讀/寫操作和電源啟動配置。ADS7142-Q1是極小型(2mm x 3mm)、雙通道、12位元、AEC-Q100 Grade-1合格的ADC,具備可程式故障偵測比較器。

Krunal Maniar強調,隨著汽車朝向更高的自動化層級發展,這種診斷監控ADC將愈形重要,這有助於一級供應商和原始設備製造商實現功能安全目標。

關鍵字: ADC  ADAS  TI(德州儀器, 德儀
相關新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英飛凌與本田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 合作開發汽車半導體解決方案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歐特明多項產品榮獲2024台灣精品獎
工研院:南台灣新經濟聚焦電動車、海洋雙引擎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42.96.2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