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新冠肺炎(COVID-19)正加速5G與數位經濟的發展
5G無線基地台與光纖寬頻網都將會加速部署,這是所有產業轉型為數位經濟的關鍵基礎。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505】

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會發現,原來我們的網路並不是這麼的「夠用」,如果全球的人都同時擠在家裡看線上影片,那FHD高畫質串流可能就是個十分奢侈的功能。也因此,在眼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的當下,5G無線基地台與光纖寬頻網路都將會加速部署,因為它關乎的不僅是在家看片這麼簡單,而是所有產業轉型為數位經濟的關鍵基礎。

因為新冠肺炎,「隔離(quarantine)」變成了全球通用名詞,線上遊戲與線上影片也變成了全球人士的共通興趣,「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WFH)」更成為了產業名詞。

根據網飛(Netflix)最新的財報資料,該公司2020年第一季全球付費訂戶數暴量成長至1,577 萬人,遠高出分析師所預期的822萬人。目前其全球付費訂戶數已超過1.83億人。

PC產業原先也被預期將受到疫情嚴重的影響,但高漲的遠端工作和線上學習的需求,也為其帶來了新的生機。宏碁泛美營運總部總經理Gregg Prendergast就在媒體專訪中指出,因為遠端教學與居家辦公的需要,今年3月的業務比往年增長了一倍之多。

但上述這些只是最前端(或者最末端)消費者終端裝置所呈現的風貌,而它真正代表的是目前世界或者之後的產業對於網路與數位內容的需要有多麼強烈。所以相對的,更廣泛、更深入、更高頻寬的網路基礎建設就要被落實。

也因此,即使在疫情緊張的情況下,去年就緊鑼密鼓進行的5G建設仍持續地進行,甚至還加速了進度。以中國為例,在疫情稍退之後,中國政府就啟動了5G二期標案測試採購,加速5G基礎建設的腳步。包含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也相繼宣布將在今年各自布建20萬個5G基地台。

至於台灣,中華電信也是採取積極的做法,日期啟動了加速計畫,預計5年內投資400億元,將部署約1.8萬台的5G基地台。

受到前端5G基礎建設的拉抬,再加上後端消費者市場的推動,全球高速網路相關的元件、設備與數位內容市場都將會呈現大量的成長。國際光學元件市場研究機構LightCounting就指出,2020~2021年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可能會導致「數位經濟」趨勢的加速發展。

所以,在當下這個勢頭,與數位經濟相關的供應鏈都應該馬上備戰起來,因應這波強又快的轉型浪潮,因為它可能會瞬間就改變了傳統的經濟模式。唯一的顧慮,就是疫情過後,世界也許會回復到過往的模式。但這個機會實在不大,因為通常一個強浪打過之後,原本的景物常常都是再也回不去了。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5G 
相關新聞
安立知全新模組可模擬MIMO連接 打造穩定5G/Wi-Fi評估環境
安立知強化支援GEO衛星NTN NB-IoT裝置協議測試解決方案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96.15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