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SEMI正向展望2020半導體趨勢 新冠狀病毒可能延緩產業復甦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128】

儘管受到新冠狀病毒的衝擊,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今日仍對2020年全球半導體產業做出正向的展望。SEMI指出,產業經過2019第四季的調整之後,以及5G與AI技術的帶動,2020年將會有明顯的復甦。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

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表示,觀察CES 2020的展品趨勢,電動車、智慧聯網與數位醫療是最重要的三大主軸,而在這些新技術與新應用的推動下,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也會持續成長。尤其是在AI與5G的助力下,半導體更扮演關鍵的角色。

他也強調SEMI在汽車電子上的布局,例如在2019年成立了全球車用電子諮詢委員會(SEMI Global Automotive Advisory Committee,SEMI GAAC),台灣也成立了分會,而奧迪(Audi)更是創始會員之一,SEMICON Taiwan也開始有車商參展。此外,SEMI也攜手工研院與新竹市政府,進行自駕車系統的測試。

聚焦六大主題 深化三大展會

展望2020年的布局,曹世綸指出,SEMI將持續深化產業標準制定、政府政策倡議,與人才培育等事務。並環繞智慧移動、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綠色製造、先進製造、智慧數據等6大主題,串聯台灣的產業鏈。

而SEMI台灣的三大展會:FLEX Taiwan 軟性混合電子國際論壇暨展覽(6月3~4日)、SEMICON Taiwan國際半導體展(9月23~25日)、Energy Taiwan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10月14~16日),目前也將如期舉辦,持續擴大深度與廣度。

曹世綸也預告,2020年是SEMI成立50周年,屆時將會在SEMICON Taiwan舉行相關的慶祝活動。

SEMI今日也照往例分享年度的產業趨勢研究成果。SEMI產業研究總監曾瑞榆表示,相較於2019年的疲軟,2020將會是復甦的一年。儘管當前新冠狀病毒增添不確定性,但整體而言,仍是正向的趨勢。

2020產業重回復甦 新冠狀病毒推遲反彈時機

曾瑞榆指出,2019年產業受到貿易對峙的影響,造成高庫存與經濟成長趨緩的現象,導致了去年整體產業都出現向下調整的局面。但隨著庫存去化與貿易對峙止息,去年第四季呈現了大規模的反彈,因此整體衰退的情況都較預期收斂。

在半導體設備的投資方面,由於台積電和英特爾在去年積極發展高階製程的因素,因此台灣與美國市場均呈現高成長的態勢(分別成長69%與40%),其餘的地區皆是負成長的狀態。

至於記憶體的部分,2019年是衰退的一年,但在庫存調整與經濟持穩的助益下,2020年將會逐步回穩,尤其是NAND Flash市場的投資,將會率先重回正向成長,但DRAM的疲軟則可能會持續。

而針對新冠狀病毒的疫情衝擊,曾瑞榆認為,將對整體的半導體產業影響不大,主要的因素是武漢和湖北皆非半導體重鎮,因此直接的衝擊有限。但封城與延後開工的作法,將為衝擊原物料供應與相關供應鏈,尤其是EMS、ODM與元件業者,一但時間拖長,影響就會加劇。

他也提到,由於中國在全球的供應鏈與市場皆佔據要角,一但中國的衰退規模擴大,全球其他地區也將難以倖免。產業復甦的時機就可能要推延至2020年的下半年。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SEMI 
相關新聞
2027年12吋晶圓廠設備支出將達1,370億美元新高
SEMI:2024年半導體產能將創3,000萬片新高
SEMI解析COP28兩大重點:新能源技術與AI
SEMI:需求疲軟 第三季半導體設備出貨較去年同期減少11%
SEMI成立SCC能源合作組織 加速亞太低碳能源發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41.14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