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新任院長劉文雄:「研發必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
 

【CTIMES/SmartAuto 葉奕緯 報導】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495】

工業技術研究院於4/16舉行新任院長劉文雄博士佈達典禮,由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代表佈達,現場包括科技部次長蘇芳慶、行政院科技會報執秘蔡志宏、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台達集團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工研院院友會名譽理事長胡定華等多位產官學研人士共同見證及參與。

工業技術研究院新任院長劉文雄博士
工業技術研究院新任院長劉文雄博士

新任劉文雄院長表示:「在我過去三十多年生涯中,我一直與台灣工業界和學術界保持密切聯繫; 並與台灣的各個研究機構合作。我了解台灣科技產業正面臨巨大挑戰,科技的發展處於「再造」(recreation)與「邊緣化」(marginalization)的十字路口。再次感謝各位長官對我的信任,讓我有機會回家鄉服務,我有決心,將我的技術專業與經驗貢獻給台灣社會。」

新任劉文雄院長繼續說道:「接下工研院院長的重責大任,我將以「優勢平台戰略」,透過技術整合、接軌國際市場、在既有的成功基礎上更進一步,我將未來策略分為三項重點:一是聚焦市場需求,工研院一定要以研發為導向,將政治、經濟、社會、科技納入環境因素考量,以確保最大化利用台灣的有限資源;第二是扮演產學研樞紐並接軌國際,工研院必須支持台灣的中小企業,不僅要將技術轉移,還得培育相關人才;第三則是推動產業轉型,工研院應該建立橫向支援的平台,如AI或大數據分析,支持法人革新。我們需要掌握和支持政府的中、長期願景,並確保短期成果能使民眾有感,我會與全體同仁協力,將工研院和台灣的產業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

工研院董事長李世光表示:「工研院成立迄今已45年,這段期間台灣經濟的起飛與成長,工研院均扮演重要的角色並肩負挑戰性任務。新任院長劉文雄博士具備大數據、智慧電網、網域監控等跨領域專業,以及超過30年的科技經營管理長才,擁有豐富的產學研跨界合作經驗,與豐沛的國際鏈結資源。當前世界趨勢正朝向跨領域融合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為主的數位科技發展,期許劉院長能引領工研院優勢能量,締造新佳績,讓台灣產業整體能夠轉型升級,為台灣開創新局。」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於佈達典禮時表示:「現在是台灣產業重要的時代,產業很需要工研院的協助。舉例來說,台灣所擅長的智慧機械領域,亟需工研院及各法人協助將IoT物聯網技術,整合晶片技術等平台,提供予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可以說,無論是產業創新政策、或者前瞻科技發展,都看得到工研院。這次新院長的任命,政府對於工研院有許多期許,台灣經濟、製造業要做得好,才能在全球有強勁的競爭力,期盼工研院繼續與業界合作,面對求新求變的世界潮流,共同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表示:「全球競爭激烈,他非常贊同劉院長聚焦市場需求的理念,期許工研院在劉院長領導下、與產業積極配合,迎向更好的未來。台達集團榮譽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對劉院長以科技解決問題、以科技帶動高價值創造的理念,感到十分契合,期許工研院在劉院長的帶領下,可以持續協助台灣的出口產業,以及優質的內需產業上,創造新的格局。」

劉文雄院長畢業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及資訊博士,曾為美國Nexant 能源顧問公司技術創新策略與智慧電網資深副總裁,也先後在美國Quanta Technology、貝泰工程公司(Bechtel)、太平洋瓦斯及電力公司(PG&E)、美國西門子(Siemens)及Control Data Corporation (CDC) 擔任要職。劉文雄院長是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IEEE Fellow),擔任過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演算與分析方法委員會」主席;對於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慧之研究與應用,有實務經驗;並擁有新創公司及豐富的研發、管理經營企業經驗,且許多企業聘請為顧問。

關鍵字: 工研院  劉文雄  李世光  王美花  施振榮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 利用微小型溫濕度感測器精準收集資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開發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0.20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