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灣IC設計業 還是走自己的路吧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1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7034】

2011年時,曾經採訪一位台灣IC設計服務公司的高階主管,問到關於中國半導體業崛起的情況,當時他回答,「台灣還有約6~7年的領先優勢,若沒有整體性的改變,遲早會被追上。」轉眼六年已過,而台灣的IC設計業也果真就這麼被趕上了。

/news/2018/01/11/1637024730S.jpg

國際半導體產業研究機構IC Insights日前公布了2017年的全球無晶圓半導體廠(Fabless)與系統IC廠(System IC)的銷售排名,台灣的聯發科因在手機市場表現不如預期,營收大減了11%,因此滑落至第四;但同時,中國的海思半導體和紫光集團則首次擠進前十。

從排名的結果來看,台灣的IC設計業的確是陷入了此消彼漲的局面,是可以檢視並思考改善之策。但若從全球大局的發展來看,這結果似乎是無法避免的下場,過於斤斤計較自己與別人的排名,其實是一種不切實際的著眼點。

細看這全球前十大的無晶圓公司,幾乎一大半是跟智慧手機應用有關,代表著智慧手機是去年最熱賣的產品(其實已持續了數年),而中國業者更是去年表現最佳的廠商,所以理所當然的,中國自行扶植的本土IC設計業者就會「站上巨人的肩膀」。當年的蘋果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而台灣,本來就沒有強勢的手機品牌,甚至也沒有「大家一起來」的習慣,因此必然會隨著主要市場的變化而上下浮沉,並不需要對於一時的排名結果過於患得患失。

真正要關心的,還是台灣到底擅長做什麼。智慧手機當然是個好市場,但是不是屬於台灣IC業者要傾全力追逐的市場?我們應該要好好的問問自己。

以聯發科為例,它的英文名字叫MediaTek,就知道它是以多媒體相關的技術起家,後來才投入手機相關的市場,並在所謂「山寨機」的時代裡,以高CP值的整合型解決方案取得巨大的成功。但隨著中國本土業者的崛起,聯發科的優勢便不再明顯。

聯發科的確也做出了改變,在今年的CES展會上,該公司宣布了多項的新產品,諸多與人工智慧、數位家庭和物聯網應用相關,主打智慧型手機的產品已不多見,似乎隱隱約約透露出要重拾當年風華的味道。當然,這並不代表聯發科要從智慧型手機市場撤退,但至少令人感覺會是條屬於他們的路。

同樣也是2011年,當時仍在台大任職的科技部長陳良基回應與中國半導體產業間的競爭時說:「跑步全力衝刺的時候,你不會回頭看對手。」

關鍵字: 聯發科 
相關新聞
聯發科蔡力行:持續追求技術領先 強化AI與車用平台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愛立信攜手聯發科 完成5G獨立組網RedCap互通性測試
聯發科第六屆智在家鄉21強出爐 淨零與能源議題受關注
IC設計工程師教作文 聯發科志工社深耕閱讀教育寫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226.16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