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醫療器材智慧化+自動化 將是重大趨勢
第三波工業革命-打造智慧工廠論壇會後報導(8)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357】

隨著智慧行動裝置滲透率的不斷提升,使用者越來越習慣透過行動裝置進行各項活動,過去幾年來,透過行動裝置進行健康維持的比例正持續增加,對該產業未來發展提供了正面的助力。

金屬中心醫療器材與光電設備處處長吳春森說,醫療器材走向智慧化與自動化,將是未來的趨勢。
金屬中心醫療器材與光電設備處處長吳春森說,醫療器材走向智慧化與自動化,將是未來的趨勢。

預期未來行動醫療產業的容警仍會持續,整體行動醫療市場也將會出現高度成長,預估2016年市場規模將高達110億美元,2011~2016的之年複合成長率也將達到72%。

事實上,隨著需求湧現以及越來越多廠商投入佈局,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更於2013年9月推出行動醫療應用程式最終版指引,讓該產業在發展上有初步的依循規範,使得產業發展上由原先的萌芽期逐步進入成長期,這段期間內,也發生不少投資與併購事件,整個產業發展樣態逐漸成形。

金屬中心醫療器材與光電設備處處長吳春森指出,因應現有社會型態,高齡者獨居比例將持續增加,生活支援需求比重也將持續攀升,在該族群經濟條件相較其他世代為佳、對生活品質要求也較高的情況下,預期將帶動中高齡養生照護產業的商機,而如何結合新科技、新興雲端技術及ICT產業,開發創新醫療器材,符合臨床需求、醫療服務與居家照護的無縫結合,同時藉由新科技的結合來提高治療效果並降低醫療支出,都是全球各國發展的方向。

就以往來看,高齡化議題經常聚焦在已開發國家的需求探討,但近年來,新興市場如中國大陸的人口結構發生較大變化,中高齡人口比重持續攀升,加上經濟所得提高帶動自費商機,也讓產業的關注焦點,從歐美地區擴展到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

吳春森說,醫療器材走向智慧化與自動化,將是未來的趨勢。高齡化市場為醫療器材帶來了新的市場商機,因為每一個人都會生病,目前全球70億人口,就會有70億個不同的醫療行為正在發生。而放眼高齡化社會的來到,台灣在幾年內就會成為全球高齡化社會的前三名,超過70歲的人口比重將會超過21%。而只要是高齡化社會,就會有疾病的治療需求,為了延續生活品質,預防醫療就變得很重要。

未來隨著老年人口增多,居家照護就會陸續導入居家市場,市場就會逐步起飛。儘管台灣的醫療器材產業僅一千多億規模,相較於台灣動輒以兆起跳的半導體產業或光電產業規模,實屬零頭而已,但是醫療器材的附加價值卻是很高的,正因為存在著這樣的落差,才使得行動醫療產業更受到關注。

傳統的醫療裝置一旦導入了行動化、智慧化、以及自動化,就會帶來新商機。這也是金屬中心近年來不斷佈局這個領域的主要原因。

醫療器材主要是用於診斷身心狀況與疾病,需要準確、快速,這就十分需要智慧化與自動化。透過儀器,更能避免人為誤診的機率。治療的過程是十分需要精準度的,特別是醫生一天通常需要看診幾百個病例,疲勞之下誤診的狀況時有所聞,這時候高度的智慧化與自動化就很重要。而未來的行動醫療還將結合雲端科技,使用病患資訊都能透過智慧自動化系統,與醫院進行連結,醫生也能快速針對病患的身體狀況來對症下藥,不需在醫院排隊掛號,更增加就診的效率。

吳春森認為,不論是針對老年化社會,或是一般的民眾,都很需要這種結合自動化與智慧化的行動醫療工具,未來可能手機配合一個無線醫療周邊,就是一套行動醫療設備,這就是發展的契機。也因此,金屬中心持續在佈局這個市場,我們準備好之後,使用者就會來使用這些設備,就能創造出更多的行動醫療商機。下一步,金屬中心也希望藉由量產,讓行動醫療設備的價格能更降低,讓更多病患都有機會使用,造福更多需要的人,並進一步讓醫療品質能夠提升。

關鍵字: 行動醫療  金屬中心 
相關新聞
金屬中心展現2024國際獲獎技術 定義未來創新關鍵所在
金屬中心攜手志豪工業 推動台灣首座混氫燃燒鍋爐
金屬中心、元翎精密、日本HyTReC結盟開發儲氫元件 投入搶氫商機
醫檢教育與時俱進 醫凡企業與中臺科大合作貫徹行動醫療
儲能案場驗證與風險評估交流 助力綠能安全守門員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4.102.2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