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動機車大爆發 台灣傳統機車業將面臨轉型危機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4月15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8723】

相對於電動車(EV),電動機車(E-Scooter)的整體電子設計較為簡單,成本與售價都更為親民,因此只要生產技術成熟,就會在短時間內發生市場扭轉的情況,就宛如當年的手機市場,蘋果iPhone一出,諾基亞和摩托羅拉就接連落馬,沒幾年的光景,這些傳統手機大廠就都走入了歷史。

中華汽車旗下的電動機車產品emoving
中華汽車旗下的電動機車產品emoving

電動機車的成長有多火紅,從最新的銷售數字就可看出。台灣電動機車製造商睿能創意日前公布了其電動車品牌Gogoro今年3月的掛牌數,其3月份的總掛牌數達5,120輛,再創歷史次高,同時單月全台總機車的市佔率更達到6.34%,而在電動機車的市占率也超過90%,持續穩坐市場龍頭。

6.34%的整體市占率是一個什麼概念,簡單說,就是只花三年就在台灣市場打進第五大,而這是在機車市場從來沒發生過,一般的新進業者即便花上五年,也難已達到2%的市占率。以宏佳騰動力科技為例,成立至今已近10年,但市占率仍不到2%。

所以電動機車發展的速度其實超乎市場的預期,甚至讓人有點措手不及。

在偶然的機會裡親耳聽到一位傳統機車行業者的抱怨,那位業者對著一位來維修的客人發牢騷,他悻悻然的說著,陳述現在賣機車的利潤已大不如前,然而政府卻大力補貼Gogoro(電動機車),對他們這些傳統業者都沒照顧,也沒有配套措施,幾乎就是逼他們關門,不如退休改業。

這位業者其實沒說錯,尤其在這個產業即將扭轉的當下,壓力將會從政府政策與消費者市場上下兩路同時夾擊。而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若依照這個趨勢繼續下去,其實不待他退休,傳統的機車業與門市如不進行轉型,恐怕不久後也只能歇業關門。且相較於新興電動機車業者明亮、整潔與休閒的門市形象,傳統機車行似乎又更顯得暗淡和令人不安。

而不只是門市從業人員該何去何從的問題需要考慮,傳統機車業者的商業模式要如何繼續發展下去而是一個挑戰,面對著智慧科技與大數據的世界,再加上新能源的轉變,如不開始大刀闊斧的進行調整,未來恐怕將面臨更嚴峻的市場考驗。

當然,這之中政府的角色與態度也十分關鍵,如何讓這個轉型更平順、更公平,是政府不可迴避的責任。人們都期望台灣能成為對人類與環境更友善的國家,但沒人想看到它的代價是龐大的紛爭與痛苦。

關鍵字: 電動機車 
相關新聞
工研院打造高功率電機車驅動次系統 建構台灣電動機車生態圈
威潤科技 奪日本第二大機車製造商訂單
tournii首家電動車租賃無人概念店tourGo宜蘭開幕
ITRI與光陽簽署能源管理系統合約 攜手研發AI電動機車
共享智慧電動機車WeMo Scooter呼籲綠色跨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統的三大重要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6.18.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