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Bosch雲端群體智慧 延長電動車電池壽命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050】

基因學家早已對人體證實,壓力使細胞老化得更快。而今,這樣的理論也在電動車電池上得到印證─電池越老,性能和容量越低,車輛的行駛距離也就越短。為了延長電池使用壽命,博世正在開發新的雲端服務,以補強車輛電池管理系統。

_博世最新的雲端服務可識別電動車電池壓力因子並最佳化充電程序
_博世最新的雲端服務可識別電動車電池壓力因子並最佳化充電程序

羅伯特博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成員Markus Heyn博士表示:「博世正在將電動車的電池連接到雲端,利用資料服務大幅度提升電池的性能並延長其使用壽命。」位於雲端的智慧軟體持續分析電池狀態,並採取防止或減緩電池老化的預防措施。這些措施可以將電動車上最昂貴的組件─電池的損耗降低多達20%。

為此,從車輛及其周圍環境收集到的即時資料至關重要。利用這些資料,雲端服務得以最佳化每一次充電程序,並透過儀表板顯示器提示司機量身打造的的駕駛技巧,節省電池能耗。博世將此新服務命名為雲端電池,在中國居於領導地位的交通服務供應商滴滴出行為第一個採用此服務的公司,目前正在廈門市為其試驗車隊配備此博世電池服務。

精確即時的分析

據專家指出,現今鋰離子電池的平均使用壽命為八至十年或500至1,000次充電循環。電池製造商通常提供的保證里程在100,000到160,000公里之間,但是快速充電、多次的充電循環、賽車式的駕駛風格,以及極高或極低的環境溫度皆會為電池帶來壓力,加速其老化。博世的雲端服務旨在識別和抵消這些壓力觸發點。

首先將當下的環境溫度和充電習慣等所有電池相關資料如,即時傳輸到雲端,再以機器學習演算法進行資料評估。藉此,博世不僅能隨時提供監看電池狀態,還首度達成過去難以做到的電池剩餘使用壽命和性能的可靠預測。

Heyn表示:「使用壽命長的強力電池可更進一步提高電氣化交通的可行性。」智慧軟體功能的另一個特點是使用群體原理:對整個車隊收集到的資料進行演算法分析,而非針對個別車輛,以群體智慧更快速地找出更多汽車電池壓力因子。

保護電池預防老化

新的電池狀態洞察的取得,也能讓博世主動保護其免於老化。例如,充飽電的電池在特別高或低的環境溫度下會老化得更快。因此,博世的雲端服務會確保電池在過熱或過冷條件下不會充電至100%。只要將電池充電量降低幾個百分點,即可防止電池不經意的損耗。

雲端的資料還有助於改善電池的保養與修理,例如,一旦找出電池故障或缺陷,就可以通知司機或車隊操作員。這增加了電池在受到不可逆轉的損壞或完全停止工作前修復的機會。

雲端服務還能最佳化充電程序。充電程序是建立電動汽車大眾市場的最大障礙之一,不當的充電程序可能造成電池永久失去部分性能和容量的危險性。無論是在家中還是在其他場所進行充電,雲端的智慧軟體皆可計算出每個充電程序的個別充電曲線,使電池充電至最佳電量,將有助於保護電池。現有附充電定時器的應用程式僅允許司機為充電程序定時,使其在電力需求較低時執行,博世解決方案則更進一步提供專門開發的充電程序作為公司新電池服務的一部分。

博世雲端服務和傳統電池管理系統之間的差異

目前整合在電動車中的電池管理系統監視並管理電池,確保電池的操作可靠性和充電均勻性。不過電池的性能和使用壽命取決於許多因素,例如充電和放電的頻率、使用的充電程序類型、駕駛風格以及像是環境溫度之類的外部因素。這便是博世開發的雲端服務可以補強電動車內安裝之傳統電池管理系統的原因所在。

關鍵字: 電池  博世 
相關新聞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博世2023年度營收、獲利逆勢成長 歸功交通及工業事業群貢獻
工研院組車輛電能補充聯盟 推動充電產業3大規範
漢翔結盟台塑新智能 打開儲能市場在地化新局
獲FDA核准之Accurate Mini血壓計選用Enovix電池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23.20.51.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