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資策會與美商國家儀器簽署MOU合作備忘錄 攜手共創5G新世代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6月08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019】

根據歐盟的資料顯示,2020年行動流量預計成長1,000倍,聯網用戶也將擴增10-100倍,世界顯然需要全新的通信基礎,而5G也將成為全新的數位經濟骨幹,也可望帶動未來數十年的經濟成長。資策會MIC也預測,雖然5G是行動通訊技術的演進,但透過新興行動科技的導入,預料將大範圍帶動各項應用服務與商業模式的創新。

資策會智通所副所長張一介(左)與國家儀器台灣區總經理林沛彥(右),於「NI 無線通訊量測與設計技術研討會」代表雙方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資策會智通所副所長張一介(左)與國家儀器台灣區總經理林沛彥(右),於「NI 無線通訊量測與設計技術研討會」代表雙方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在全球主要國家接續發放4G執照的同時,5G已成兵家必爭之地,為因應未來網路容量暴增、用戶增多及多樣的聯網裝置,國際主要研發機構、學研單位、系統設備業者、電信營運商,甚至政府部門已將目光瞄準至下一世代的5G行動通訊技術及應用的開發上頭。

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下、資策會智通所自103年起即投入5G技術研發,聚焦物聯(Machine Type Communication,MTC)通訊系統,以及同頻同時全雙工(Co-frequency Co-time Full Duplex,CCFD)、動態頻譜分享(Dynamic Spectrum Sharing,DSS)等網路接取技術,藉以提升5G頻譜使用效率。此次特別採用美商國家儀器(NI)的LabVIEW軟體(註1)和PXI模組(註2),藉由其完整LTE Framework,協助資策會快速製作5G無線介面原型,雙方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就參與市場活動、專案技術支援上進行密切合作。

資策會智通所張一介副所長指出,自投入通訊5G 技術研發後,資策會在挑選開發平台及開發工具的過程中,常陷入兩難的掙扎;針對新的技術主軸進行開發驗證,所需之新的軟/硬體平台需長期投入並不斷升級,非一蹴能及。此外,5G新興技術需求各有不同,在一致性開發環境下,需兼具高彈性及高擴充性。在評估過多款開發軟硬體架構過程中,發現美商國家儀器 SDR平台具有高度彈性之優勢,適用於新興技術之研發,並已經為國際大廠及研究機構所認可並採用,盼能藉此合作嘉惠台灣業者開發因應5G時代的創新商業服務。

美商國家儀器台灣區總經理林沛彥則表示,國際間眾多5G合作研發成果,多採用國家儀器的整合式軟/硬體平台環境,並發表許多5G通訊相關研究案例,未來,希望能依循相同模式,加快研究速度,與資策會合作打造5G技術先期驗證之雛形。

值此,台灣積極發展5G技術之際,資策會期待藉由和美商國家儀器的合作,從理論面和系統面雙管齊下,完善平台建構與整合,協助整體產業鏈的發展,加速台灣資通訊產業轉型,以因應未來高度頻寬與流量成長的需求,更盼藉此促成更多創新的商業模式,共同打造5G新世代!

註1:LabVIEW國家儀器所開發的圖形化程式設計語法及開發環境,能夠幫助工程師縮短研發時間,快速建構系統雛形。

註2:PXI 為標準化的開放式平台架構,透過模組化I/O,可針對應用需求彈性擴充搭配。

關鍵字: 5G  無線通訊量測  行動通訊  網路接取技術  數位經濟  資策會  美商國家儀器  MIC  NI 
相關新聞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韓國無線電促進協會攜手安立知 進行B5G/6G技術驗證
富宇翔科技推出IoT-NTN測試平台 助衛星通訊產品進行驗證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29.173.10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