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綠色設計當道 循環經濟將面臨兩大挑戰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823】

從能源到原材料的選擇,電子產業正重新塑造電子設備在人類社會中的製造和使用方式,以改變其不斷成長所帶來的環境影響,這樣的思維正是綠色設計的一環。近年來,電子產業發現自己正來到一個有趣的轉彎處,設計師和工程師正在尋找可能減少環境影響的新材料,例如許多地區面臨了水資源短缺的問題,電子產品向小型化邁進似乎有助於減少浪費。

循環經濟最大的挑戰是設計更耐用、生命週期更長的產品,進而減少對於環境資源的影響,還能同時滿足製造商對於成長和盈利的需求。
循環經濟最大的挑戰是設計更耐用、生命週期更長的產品,進而減少對於環境資源的影響,還能同時滿足製造商對於成長和盈利的需求。

放眼現階段的電子產業,產品快速問世,使得電子產品的回收設備也正在努力適應這些快速變化,如果傳統的商業模式沒有改變,則這些廠商大量說服消費者購買或升級,而被淘汰下來的電子產品,勢必會帶來重大的環境挑戰。也因此,綠色設計的概念正被加入到產品的設計當中。一些製造商開始採用可回收的電子材料,並在新的產品中開始使用。而這種綠色設計,其實也正是循環經濟的重要概念。

在循環經濟中,有兩大挑戰必須要面對。首先,對於大多數透過電池供電的電子產品來說,產品大部分生命週期對環境的影響,都發生在製造過程中。這些影響通常都是在供應鏈中,以高度工業化製程所使用的能源和間接材料的形式出現。這種『嵌入式』的能源和材料,通常並非透過簡單的物理方式來加入到產品中,這使得產品壽命結束時,這些材料也難以透過簡單的方式來回收。為了減少這種電子產品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最好的辦法就是更長時間來使用,以分攤對於環境的傷害。然而不可行的地方在於,現在的電子產品推陳出新速度太快,而且製造商不計代價地說服消費者要快速更換新一代的產品。

第二個挑戰是,這些電子設備的購買率正不斷提高,這主要原因在於人口成長、社會富裕程度提高,以及產品壽命縮短所致。有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對於全球70億人口來說,我們每年真正需要生產多少新設備來支持這樣的人口數量?此外,要從哪裡獲得這些資源,以及如何生產這些產品,也都是值得深思的問題。以循環經濟的角度來看,最大的挑戰是設計出可以更耐用、生命週期更長的產品,進而減少對於環境資源的影響,還能同時滿足製造商對於成長和盈利的需求。

關鍵字: 循環經濟 
相關新聞
海廢再生聯盟啟動跨界合作 環保創新資源永續
遠傳為循環經濟找解方 推動實踐綠色供應鏈
震旦家具落實健康職場、循環經濟 打造永續辦公場域生態圈
推動OA循環經濟 震旦綠色能源報表助企業落實ESG
廢棄碳粉再生變塗料原料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攜手工研院研發有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12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