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晶心首推DSP指令集RISC-V多核處理器 挑戰HPC市場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659】

趕在5月9日RISC-V論壇(RISC-V CON)新竹場舉辦之前,晶心科技(Andes Technology)19日在台北舉行了處理器新品與生態系服務的說明記者會。其中包含首款具備DSP指令集的RISC-V處理器(A25MP/AX25MP),能提供比競爭對手高達近倍數以上的運行效能,是目前處理人工智慧應用的運算利器。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左)與技術長蘇泓萌

RISC-V架構近期十分火熱,市場投入與採用的數目呈現爆炸性的成長,聲勢直逼arm陣營。而台灣的處理器IP商晶心科技投入RISC技術研發已超過14年,其自2017第四季至2018全年,RISC-V的授權案件也出現了高速的成長,且市場包含中國、亞太與美國,應用更是廣泛,包含AI、FPGA、IoT、網通設備與儲存等。

晶心科技總經理林志明表示,RISC-V架構具備指令精簡、可模組化與可擴充的優勢,讓開發相對容易,也易於部署。此外,由於RISC-V屬開源指令,允許開發者依自身所需添加和修改,故也有更佳的設計彈性,因此逐漸受到開發者的青睞。

另一方面,由於人工智慧與物聯網趨勢的興起,產品開發不再追求統一規格,而是追求更多客製化與差異化的區隔,因此也促使設計者轉往採用更具彈性的RISC-V架構,因而帶起了RISC-V的熱潮。

不過,林志明也強調,RISC-V雖然是開放指令架構,但要讓處理核心穩定運作且具備優異的性能,其仍需整體的軟硬體搭配才行。而晶心科技擁有完整豐富的開發生態系統,能協助客戶達成最佳的產品性能;若客戶缺乏自行開發的能力,晶心科技也能代為開發,協助客戶盡快推出產品。

林志明進一步指出,晶心的ACE(Andes Custom Extension)工具就是讓能開發者在晶心處理器上快速添加客製化指令的工具,是吸引客戶選擇晶心處理器的一大利器。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晶心科技也再次說明了今年才推出的幾款處理器核心,包含適用於小型物聯網及穿戴式裝置等入門級MCU應用的N22核心,以及首款具備完整DSP指令集的商用RISC-V核心:A25MP與AX25MP。

晶心科技技術長蘇泓萌博士表示,A25MP與AX25MP是晶心第一款具備完整DSP指令集的商用RISC-V架構多核心處理器,其中A25MP為32位元,AX25MP則是64位元,兩款皆可支援最高四個CPU。在28奈米製程下能達1.2GHz。

蘇泓萌博士指出,對於高性能的運算應用來說,具備DSP指令是必然的功能,才能有足夠的性能去處理如語音和圖像等資料。

林志明則表示,搭載DSP指令乃是回應客戶的需求,過去已有許多的客戶都希望晶心的核心能夠具備DSP功能,而晶心便順應客戶的需要,推出DSP指令集,並支援P-extension規格。

關鍵字: RISC-V  DSP(數位訊號處理器IOT  晶心 
相關新聞
朝車用與安全技術前進 晶心為RISC-V拓展新市場
Synaptics聚焦AI邊緣運算 主攻智慧運算與連接技術
晶心與Vector合力推動車用RISC-V軟體創新
第二屆晶心盃RISC-V創意大賽成績揭曉 AI設計奪首獎
2023 AWS台灣雲端高峰會登場 聚焦生成式AI與物聯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92.96.2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