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數位醫療跨國跨產業合作商機 再造新創團隊創業新藍海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4504】

生醫科技是台灣產業強項之一,而結合資通訊技術與生醫科技的數位醫療(Digital Health)近年來變成國際熱門投資項目。為協助台灣廠商與新創團隊,透過跨國跨產業技術合作方式,快速切入國際數位醫療產業,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工研院主辦,台北市電腦公會(TCA)與台灣物聯網產業技術協會(TwIoTA)協辦的「數位醫療產業趨勢剖析及A+臺以研發合作補助說明會」,今(24)日假台北市電腦公會B1舉辦。

/news/2019/12/25/1330269270S.jpg

會中不僅分析海內外最新的數位醫療產業趨勢,也透過邀請生醫創投、新創生醫公司、生技專業人士與臺以合作專家,共同找出台灣ICT大廠與新創團隊切入數位醫療的方向與策略,現場與會資通訊產業與生醫相關業者近200人。

2023年全球數位醫療市場上看2,200億美元 慢性病監控與癌症治療最常用

開場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李爾芳博士剖析全球數位醫療產業發展商機與趨勢。根據市調機構Frost & Sullivan預估,2019年全球數位醫療市場規模為1,470億美元,2023年上看2,200億美元,2019-2023年預估CAGR達12%。

李爾芳博士表示,現實中數位醫療涵蓋範圍相當廣,包括穿戴醫材裝置、行動醫療、臨床資訊系統與遠距醫療,而慢性病的發生預測與術後治療,以及癌症的早期偵測與治療後追蹤,則是數位醫療最常見的應用領域。

以心血管疾病預警監控來說,病患可以透過使用醫療級等級的穿戴式裝置,隨時進行心律不整、血管硬化、血管阻塞等生理狀況監控,並搭配AI演算法,找出病患可能發生身體狀況異常但不自覺的監控情況。只要能夠提早診斷或是在病症發作前預先偵測得知,不僅能減少相關醫療成本支出,也能縮短病患治療流程。

此外,數位醫療也能在病患治療後進行遠端監控,減少醫療人員工作負擔與費用支出,並確保治療成果,而這是不少商業醫療保險機構最希望導入數位醫療的主要目的。

若以台灣最常見的糖尿病為例,一旦病患血糖持續超高,會造成血管硬化,進而衍生出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與大血管病變等嚴重症狀,若是能透過相關數位醫療監控設備與AI遠端照護系統,主動協助病患進行血糖控制與飲食管理,就能減少相關病變發生機率,進而大幅減少後續治療費用支出。

就癌症診斷與治療而言,數位醫療可以透過AI協助進行放射科影像診斷與數位病理影像分析,減少病理科醫師工作負擔,甚至提早於癌症發生前期達到確診。當確認病患確認罹患癌症之後,也能搭配精準醫療,透過基因分析找出符合病人症狀特性的精準用藥(包括標靶用藥選擇),不僅可以提高病患化療成功率,也能加速確認病患治療成效,讓醫師與病患能精準掌握癌症病況,減少後續治療時程與用藥成本。

導入以色列科研技術 加速新創業者切入數位醫療產業

為了讓與會人士了解新創廠商如何利用台以科技合作,開發出數位醫療新商機,會中邀請到伊勒伯科技執行長熊樂昌博士現身說法,並分享跨國合作自身經驗。

熊樂昌博士曾在以色列台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進行生醫領域博士後研究,2014年因母親病情不佳,選擇回台創業。由於對以色列科研技術的熟悉,再加上開發出自動抽取指尖血液的設備,因此當印度政府提出需要有瘧疾監控快速服務時,他便透過跨域跨國科技整合的技術,開發出真正可用的公眾瘧疾監控系統。

熊樂昌博士表示,由於印度瘧疾盛行率相當高,但醫療人員不足,因此當印度政府希望快速了解實際的瘧疾盛行率,又不希望使用到過多醫療人力,伊勒伯科技的自動指尖血液採集器就派上用場了。透過該設備,可以自動抽取手指上的血液,然後搭配另外一個具備PCR(聚合?連鎖反應;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功能的小型DNA分析儀,就可以透過雲端自動分析判讀反應結果的方式,進行瘧疾快速篩檢。

伊勒伯科技的合作模式是,由伊勒伯科技開發硬體設備與雲端運算服務,整合以色列兩家科技團隊的技術,一家以色列團隊是開發PCR快速檢測用的反應劑,另外一家以色列科技團隊則是提供讀取反應結果的AI分析技術,進而縮短後續分析所需時間。

台灣新創整合設計+以色列創新技術 開發數位醫療產業新生意模式

為了讓與會來賓了解,新創業者如何透過跨國整合以色列創新技術,開發出數位醫療新生意模式,說明會邀請比翼資本執行董事陳彥諭、安盟生技共同創辦人林群倫、Pacific 8 Ventures生技醫療創投合夥人傅斯誠醫師、工研院資深客戶經理丁仲麟、工研院分析師李爾芳博士,進行專題討論,激盪出台灣新創與資通訊產業進入數位醫療的生意模式。

陳彥諭指出,數位醫療的生意模式是B2B跟B2B2C,中間的B指的是醫院,因此廠商在開發數位醫療服務時,必須要考量完整生意模式。傅斯誠醫師則提到,雖然台灣健保有很多醫療資料,但是如何找到乾淨且有用的醫療數據,而且健保局願意以用合理的價格來銷售健保數據,將會是海內外新創使用台灣健保資料的最大難題。

綜合多位與會專家的觀點,台灣新創跟台灣資通訊業者,對於醫療相關軟硬體設備的實現能力,遠遠大過以色列廠商,而以色列科技界的優勢,是在於開發創新技術與國際市場行銷實現能力,因此,台灣新創業者可以透過臺以科技中介平台,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以色列創新技術來源,以及值得合作的以色列科技行銷夥伴。

亞洲新創大展InnoVEX 2020新增「生技醫療」主題趨勢區 將帶動更多生醫新創跨國跨界合作

TCA表示,明年六月於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InnoVEX 2020,正式邁入第五年,由於生醫是台灣產業強項之一,因此InnoVEX 2020設立「生技醫療」主題趨勢區,將邀請海內外在生技醫療領域優秀的技術團隊,以群聚參展、主題裝潢吸引創投、大型企業、海內外投資者與國際買主的關注目光;搭配InnoVEX Pitch競賽爭取創投資金,增加媒體曝光與報導,進而加速生技醫療新創的快速成長;並透過與COMPUTEX同期展出的方式,獲得海內外各大企業的青睞與合作。

關鍵字: 數位醫療  台北市電腦公會 
相關新聞
強攻數位醫療轉型 台灣牙e通獲ISO國際資安雙認證
資策會攜手雲端業者完成FHIR醫療數據互通場域實證
中國醫藥大學與友達合作推動中醫數位化診斷
工研眺望2024智慧醫療產業創新數位化
掌握智慧醫療趨勢與契機 國科會催生下個兆元產業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40.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