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第三屆智在家鄉成果出爐 「智能肥水栽培團」獲百萬首獎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784】

第三屆聯發科技「智在家鄉」數位社會創新競賽獲獎名單今天揭曉,來自嘉義太保鄉的「智能肥水栽培團」,以自行研究開發的智慧農場架構,一舉奪下首獎。評審團認為該作品解決方案成熟,也有驗證實績,深具創新性、示範性及社會影響力,未來發展可期。

來自嘉義太保鄉的「智能肥水栽培團」,以自行研究開發的智慧農場架構,一舉奪下首獎。
來自嘉義太保鄉的「智能肥水栽培團」,以自行研究開發的智慧農場架構,一舉奪下首獎。

首獎「智能肥水栽培團」面對在地農業「逆境栽培」的困局,包括氣候變遷造成溫度及雨水的極端落差,以及土壤鹽化影響施肥成效,農友張耿赫經由自學接觸智慧農業的領域,多年摸索試驗,開發出「智能水肥系統」以及「暗渠排水系統」,精確掌握十五種以上營養素的施肥時機與調配比例,暗渠系統則可將多餘肥素排出,改善土壤鹽化現象。智能水肥導入前後比較,以小胡瓜為例,良率提升30%,產量則可提升45%。

「智能肥水栽培團」由一個典型的農民家庭所組成,除了在實務成果上有亮眼成果,更有意義的是願意利用科技與創意,克服農業發展的困境,科技因此成為「世代傳承」的橋樑,連結起不同世代的努力,讓子女可以留在家鄉,一起走在永續經營的路上。

父子一起出席決賽簡報的「智能肥水栽培團」,計畫主持人張耿赫即是家庭中的父親角色,談起開發這套智慧農場架構,他最大的心願是希望能讓科技導入農業,量化經驗,讓農業變得輕鬆、精確而且容易學習,台灣的年輕人才會願意返鄉務農。他也表示,雖然智能肥水系統有很好的調配模式可以參考,還是有些部分要靠老師傅經驗臨場判斷,系統可以繼續學習累積參數,持續優化來因應環境的變遷。

本屆賽事有不少優秀作品,評審團認為「智能肥水栽培團」在社會影響力指標上有出色的表現,其智能架構不只提升自家農場的產值,也能複製幫助其他農友,共同追求環境永續。首獎團隊不但經常舉辦田間發表會,跟其他農友分享交流,研發者張耿赫的兒子也出任過外交部「青年農業大使」,父子同心為台灣的農業灌溉養份,栽培希望。

關鍵字: 聯發科 
相關新聞
聯發科蔡力行:持續追求技術領先 強化AI與車用平台
為10月上市暖身 達發首次展示網通與高階AI物聯全系列方案
愛立信攜手聯發科 完成5G獨立組網RedCap互通性測試
聯發科第六屆智在家鄉21強出爐 淨零與能源議題受關注
IC設計工程師教作文 聯發科志工社深耕閱讀教育寫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6.19.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