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DC針對台灣ICT市場做出十大預測
 

【CTIMES/SmartAuto 楊純盈 報導】   2008年01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739】

IDC(國際數據資訊)預估,2008年台灣ICT支出將較2007年小幅成長3.4%,支出總額約達169億美元;資訊科技市場約63億美元,約佔整體市場37.3%;其中硬體所佔比例最大,約為23.8%,硬體市場產品含括數據通訊設備、運算系統、儲存設備、PC/工作站及周邊產品等,IT服務(IT Services)居次約為8.2%,及套裝軟體(Packaged Software)為5.2%。電信科技市場約106億美元,約佔整體市場62.7%。

2008年ICT市場主要成長動能在電信市場上包括有線,無線資料傳輸服務預期分別有15.3%與37.6%的成長;資訊科技市場則以軟體與資訊服務較為看好,預期分別有7.3%與7.6%的成長。受到硬體價格持續下滑的影響,在高階伺服器市場將呈現衰退的局面,個人電腦市場方面,整體出貨量持續成長但營收也預期有7%的衰退。

2008年IDC台灣特別針對資訊電信(ICT)市場做出十大預測:

1、資訊保護及管控成為企業資安的部署重點;整合性解決方案成為市場顯學

隨著企業行動性(Enterprise Mobility)的逐漸成熟,與整合通訊(Unified Communication;UC)應用的興起,加上針對企業內部機密文件、重要合約、甚至客戶私人資料的竊取行為,正快速的轉向以利益導向(Profit-Driven)為目的,在複雜的法規遵循要求之下,針對企業資訊的安全存取及保管,將帶動企業對於資訊保護及管控(Information Protection and Control;IPC)解決方案的迫切需求。

同時,在整合性網路攻擊越來越普遍的情況下,企業對於能夠同時解決詐騙郵件、網路釣魚、間諜軟體等,關係到整合性訊息保護方案的相關建置,亦表現出相當的興趣;因此,在企業資安整合控管、協同防護的趨勢下,防火牆、入侵偵測與保護(Intrusion Detection and Protection)、及安全內容管理(Security Content Management)等獨立資訊安全產品之間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

2、環保意識抬頭,「綠色概念」深入企業IT基礎架構

因應世人注目的環保議題,IDC預測2008不但省電、散熱等議題將列入廠商產品研發重點外,連帶主機運作成本(電費、單位空間運算能力、空間費用等)也更是企業採用時成本與環保兼顧重要考量。企業採購IT基礎架構產品諸如伺服器,儲存設備等都將綠色概念納入考量。

(1)綠色概念伺服器:

低耗電多核心架構將成為x86伺服器基本配備,小空間低耗電並具有高運算密度的刀鋒伺服器也將獲得更廣泛的採用。IDC預測2008年刀鋒伺服器將突破15%整體x86伺服器市場營收。

(2)綠色概念儲存設備:

Deduplication、Single Instancing、VTL以及Thin Provision將成為儲存系統標準化規格。從這些技術的共通點在於減少資料中心重複性的資料,透過避免容量上的浪費並增加儲存空間的利用率來達成成本控制與省電的目的外,更可大幅降低資料傳輸所需佔用的頻寬網路傳輸。對於綠色資料中心的成型,這些儲存技術也將在廠商的推廣下成為2008年儲存系統的必備元素。

3、商務服務暨解決方案(Business Services & Solutions):商業顧問與資訊科技整合

由於IT於企業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IT已成為大部份企業運作的命脈, 企業在規劃業務成長藍圖時,將IT已是不可或缺的一環;資訊服務業者已開始著重商業顧問人才的招募與培養,或與資深的產業界顧問進行結盟,提供給企業完整的業務解決方案。資訊服務業者將提供越來越多商業導向的服務。

商業顧問公司也感受到IT在商業營運中所扮演的重要地位。IDC預測在2008年在商業資訊服務將有三種組合:

(1)資訊服務公司擴編商業顧問人員;

(2)資訊服務公司與商業顧問公司結盟;

(3)資訊服務公司與業餘商業顧問結盟。

4、低價電腦興起,創造市場商機

隨者個人電腦愈趨成熟,價格逐漸走低,預期2008年低價電腦(Low-Priced PC)將會是市場主角。

在華碩Eee PC於去年底順利上市並掀起初期的銷售熱潮後,愈趨低價的電腦產品已引起市場關注。IDC預期此類產品將會創造另一塊市場區隔:Notebook Gadgets。藉由提供低價且完整的上網功能,這類低價的個人電腦將吸引特定族群消費者目光。以華碩Eee PC為例,由於初期以單一產品(Eee PC)上市,由單一廠商(華碩)操盤,消費者也可能較容易瞭解產品進而提高購買動機,就如同Apple的iPod。

低價電腦雖然在效能上無法與主流電腦相比較,但預期藉由廠商行銷及市場公關炒作,IDC預測在2008年出現的低價電腦主要將會吸引到以下族群:

(1)技術狂熱份子及早期接受者;

(2)M型社會中,預算較為有限的族群;

(3)僅需要簡易上網功能使用者。

5、液晶顯示器將朝大呎寸,多重應用發展。搭配筆記型電腦銷售能否成功開啟市場,值得關注

台灣液晶顯示器市場在經過LCD汰換CRT的汰換高峰期,以及19吋寬螢幕成為主流呎吋之後,市場需求在2008年將趨於平緩。然而,22吋寬螢幕在廠商犀利的價格刺激下,需求將大幅成長。

IDC預測,2008年22吋寬螢幕會成為繼19吋寬後第二主流呎吋,也將間接開啟大呎吋液晶顯示器多重應用的新紀元。液晶顯示器的功能不再只是單純的顯示文書或是瀏覽網頁時的工具,而是能夠同時提供視覺以及影音效果的平台。因此,消費者對於液晶顯示器的認知,以及選購液晶顯示器的標準也將從過去單純的價格或是螢幕呎吋,延伸至可供多重應用的可能性以及要求更精緻的規格。而隨著規格高階的大呎吋液晶顯示器的普及,液晶顯示器以及液晶電視之間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IDC也預期26吋以上的液晶顯示器將會逐步取代部分小呎吋液晶電視市場。

而隨著台灣液晶顯示器市場的需求越來越飽和,廠商也急思開發新市場及新需求之道。IDC預測,在筆記型電腦取代桌上型電腦的趨勢越來越明顯,液晶顯示器廠商也積極的為液晶顯示器尋求多重用途的企圖心下,2008年起,除了單機銷售以及搭配桌上型電腦銷售之外,筆記型電腦廠商,以及終端通路也將以自行搭配的方式,將液晶顯示器搭配筆記型電腦銷售。

而液晶顯示器搭配筆記型電腦的銷售模式,將打破液晶顯示器只能單機銷售或是與桌上型主機搭配銷售的傳統,為液晶顯示器開啟多一種銷售模式與市場。2008年能否成功突圍市場,值得關注。

6、全方位印表機:整合平台應用、網路服務與無線技術的印表機

2008年市場上將出現更多搭配無線功能的印表機,不論在單功能的印表機,或多功能的事務機上,可預見的是內建無線列印技術的印表機將會是今年印表機市場的主流。

除了具備無線列印功能外,搭配相關的列印軟體,亦可使印表機藉由列印平台上的應用,對列印內容進行更彈性與客製化的管理,除了行動列印外,印表機將更進一步與網路相關服務做結合,使得印表機成為更具人性化及智慧型的電腦週邊幫手。

7、投影機朝整合多功能與高相容特性邁進

隨著投影機相關顯示技術發展日趨成熟,使投影機產品的解析度、色彩飽和度、亮度及對比度等基本投影功能規格升級的步調逐漸趨緩,廠商除了加速以更具競爭力的價格持續推出更高階的投影機產品外,也將致力於與其他資訊娛樂產品具高度相容性的整合型多功能投影機產品的開發與銷售。

(1)就教育市場而言:

廠商將投影機相關影像顯示設備結合電腦、電子白板、觸控式螢幕以及DVD光碟機推出整合型「e化講桌」系統,其中投影機必須具備與其他電子教學設備相容的傳輸介面。

(2)就家用市場而言:

家用投影機市場成長動力仍來自於家庭劇院(Home Theater)的市場需求,08年市場主流將由480p轉向720p的機種,而1080p相關機種的銷售市佔也將隨full HD數位內容逐漸普及而大幅成長。此外,由於家用投影機多用於觀賞影片與電玩娛樂,連帶使內建DVD播放機與音響的投影機產品需求攀升。

8、FMC趨勢領航締造電信產業大未來

FMC(Fixed Mobile Convergence)也就是將固定與無線網路服務整合與匯流,達到無縫(Seamless)網路環境。隨著行動寬頻傳輸的速度以及價格逐漸達到一個平衡點,dual mode 雙模行動終端產品,在有線與無線網路間漫遊能力的提升,以及Mobile Substitution(行動取代化)趨勢加速,造就台灣市場FMC環境。在2008年將看見台灣的電信業者紛紛進行具體的FMC規劃,許多行動電信業者已整併其集團下的固網業務,多元的FMC服務將陸續在市場上推出。

FMC可謂是電信服務新概念,不論在固網與無線網路服務上,FMC將同時帶來新的商機。儘管,固網轉向行動網路的需求加速,的確對固網業務造成衝擊,但以台灣成熟的電信市場而言,固網服務早已深耕市場角落,尤其在企業端與IT系統緊密整合上。FMC的導入並不是意味著全面行動化的取代,而是新商業模式蛻變,將單一服務應用同時延伸至有線與無線領域,特別是在VoIP與寬頻服務的應用上,提供企業與個人的行動便利性與節費機制,在2007年已有部分固網與無線網路整合性服務出現,在2008相關應用服務的推動將更為顯著,尤其,為配合企業語音IP化的趨勢。

FMC終極目的在於將後端網路設備升等至NGN(Next Generation Networks)次世代網路,對電信業者而言,絕對是一項前所未有的大工程,將現今網路架構循序漸進成全面IP網路,並整合固網與無線網路後端骨幹平台,在單一平台上提供多元的應用服務。在2008年電信市場仍視為網路設備的主要市場,驅動路由器與交換器的需求。

9、行動NFC應用初現曙光,產業生態環境(Ecosystem)視為發展關鍵

在行動通訊頻寬提升下,台灣電信業者推出多元的行動加值服務,以維持現今ARPU水準。在眾多應用中,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s)技術視為新興行動商機,在日本、韓國等地已付諸應用,並成功地讓行動電話具備金融功能,提供小額付款服務。台灣電信業者也於2007年陸續展開相關測試,更有業者於年底正式將行動電話與悠遊卡結合服務。預計在2008電信業者將陸續推出NFC相關應用服務,尤其是針對行動錢包應用。

NFC是一種近距離非接觸式的無線通訊,可提供雙向資料傳輸,並附有一定的安全機制設,可提供身分認證,欲讓行動電話取代消費者日常生活常用的儲值、晶片卡或任何票劵,像是銀行金融卡、門禁卡、信用卡或悠遊卡等。NFC的應用有助於電信業者發展多加值服務,包含B2C(Business to Consumer)與B2B(Business to Business)等行動商務,透過電信業者網路進行一般商務業務、紅利集點儲值、或行動廣告。

2008年將視為行動NFC應用的萌芽期,未來發展的關鍵在於整體產業生態環境的建立,參與的廠商類型多元包括電信業者、行動電話廠商、供應商、商家、銀行金融機構等,不同的商業模式則有賴各參與者的合作與努力。儘管,電信三雄已與各參與者達成初步共識,且建立了測試平台,除了首要的完善的行動安全性機制的考量外;金融機構、電信業者與商家之間的帳務往來;或是金融機構與電信業者對消費者資料所有權的爭議等都仍待協商。 NFC應用是否能成功,考驗著各參與者間合作,共同推動通用的應用平台,以建立完善的產業生態環境。

10、IPTV 戰火一觸即發

中華電信的MOD服務與有線電視業者的CATV競爭趨向白熱化,在2008年戰火一觸即發。自2007年法規放行後,中華電信MOD於年底又再次出發,積極向消費者宣傳IPTV概念與服務,並從自家廣大的ADSL客群搭配光纖網路促銷。另一方面,有線電視業者亦不甘示弱,在2007年外資進入台灣CATV市場後,有線電視業者積極著手建置Ethernet骨幹網路,以提供三合一整合式服務。

另外,為了配合台灣政府的政策,計畫在2013年底前將電視內容全面數位化,數家CATV業者又適逢執照更新時期,加速業者投入IPTV的戰局。在經過技術與成本的評估與考量後,多數的CATV業者轉向採用Ethernet網路,大規模建置光纖骨幹,可利用即有的Cable管溝通道,對用戶端線路進行升等,以支援多媒體雙向數據傳輸,提供三合一服務。事實上,相較於其他固網電信業者,CATV擁有通往五十萬用戶的最後一哩路路權,也是唯一現階段能與中華電信較勁的業者。當多數的CATV轉向採用Ethernet網路後,將使IPTV技術成為未來台灣市場的主流。

數位電視及互動電視等新服務,將為相關業者帶來多元商機,結合同業與異業的網路,以創造更高網路效益,進一步結合數位家庭概念,提供家中每一位使用者各式多媒體與寬頻網路服務。值得注意的是,IPTV未來發展的關鍵來自於消費者對新服務的接受度。以現今台灣CATV高普及率而言,改變消費者行為模式將視為電信業者發展IPTV的最大挑戰。

相關新聞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台達於2024年漢諾威工業展 發表智能製造與低碳交通解決方案
安防大廠齊聚Secutech2024開展 跨域整合安全與智慧應用大爆發
智成電子首度曝光AI晶片概念 整合BLE搶攻AIoT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2.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