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半導體前段設備門檻高 台灣應抓緊18吋機會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5028】

全球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而台灣在全球半導體市場上,無論是晶片設計、晶圓製造、晶片封裝測試以及晶片設計等,均占全球重要地位,尤其是台積電及聯電於專業晶圓代工領域長期領先其他競爭對手,合計市佔率更超過五成以上,已創造成功營運模式。

雖然18吋廠進入門檻高,然而對目前市佔率仍低之台灣業者來說,必須緊抓此波機會,將來才有機會競逐商機。
雖然18吋廠進入門檻高,然而對目前市佔率仍低之台灣業者來說,必須緊抓此波機會,將來才有機會競逐商機。

觀察目前台積電等企業之資本支出,其中約8成是用於半導體晶圓前段製程設備。台灣的半導體晶圓前段製程設備雖然有大量需求,然而由於台灣相關廠商仍處於發展中階段,因此絕大部分之市場都是拱手讓給了歐美業者。

由於半導體晶圓的前段製程設備與半導體產業發展密不可分,為強化整體供應鏈,台灣必須積極發展相關技術。只不過,歐美業者於其各自專注之領域均享有極大優勢,台灣設備廠想分一杯羹,進入門檻仍相當高。

然而台灣目前為全球之重要市場,設備商可就近與客戶合作研發並提供後續服務,且台灣市場長期以來需求大於產值,非常具有開發潛力。就人才面來看,台灣相關理工背景的人才豐沛,有利於設備商與台積電、聯電等代工業者共同定義新世代製程藍圖,來搶奪市場先機。

回顧101年台灣業者在半導體晶圓前段製程設備的產值,約新臺幣213億元,整體設備自製率約一成。由於台灣本土設備廠都僅具備後段封裝測試設備技術,晶圓廠所需之關鍵設備自製率難以有效提升,僅漢民微測等少數廠商在晶圓前段製程設備產業具有競爭力,這也是本土設備商在短期內難有大幅成長的主因。

對於下世代的18吋晶圓廠設備,儘管市場趨勢尚未明朗化,使得多數設備商現階段並不熱衷於開發相關設備,只不過晶圓代工業者一旦啟動新世代晶圓廠投資計畫,則勢必要重新進行設備評估、驗證及導入,代工市場也將發生洗牌效應。雖然18吋廠進入門檻高,然而對目前市佔率仍低之台灣業者來說,必須緊抓此波機會,將來才有機會競逐商機。

另外,由於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具有世界級競爭力,包括滾珠螺桿、線性滑軌以及螺紋磨床等關鍵零組件,均已切入全球設備領導廠商的供應鏈。去年台灣半導體設備零組件耗材自製率已達38%,如能有效促成相關業者間之策略聯盟,應大有可為。

相關新聞
ATEN旗艦級電視牆影像處理器獲國際設計大獎三冠王佳績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研華與群聯打造「平民化」GenAI方案 落實邊緣運算與工控應用
車電展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延續後段製程微縮 先進導線採用石墨烯與金屬的異質結構
» 提升供應鏈彈性管理 應對突發事件的挑戰和衝擊
» 專利辯論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長領域 環球晶布局掌握關鍵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87.1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