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面對3D列印 台灣能跳脫代工模式嗎?!
 

【CTIMES/SmartAuto 陳韋哲 報導】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020】

Chris Anderson在自造者時代一書中曾提到,人人製造的概念,即是將機械與數位雙向整合而成的新思維,而3D列印技術將徹底改變以往的製造模式,究竟3D列印是憑藉著何等的魅力以及潛力,吸引著政治領袖與企業大老紛紛相挺。

/news/2014/01/28/1741354630S.jpg

實威國際副總經理彭聖介表示,所謂的3D列印,指的是過去所稱的快速原型系統(Rapid Prototyping,RP),以及所謂的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抑或是大陸所說的加法製造。

傳統製造的加工過程運用的是減法(包含切削、鑽鑿、研磨和剉修)製造,而3D列印則是加法製造,透過一層一層堆疊接合成形,不僅能夠克服傳統減法製造無法透過加工完成幾何形狀的限制,更能印製出自由形狀的立體物件。

工研院積層製造與雷射應用中心總監曾文鵬表示,過去大家普遍把積層製造統稱為Rapid Prototyping,其實這項技術在1980年初時就已開始,截至目前已經發展好幾十年,被視為是近20年來製造領域的一個重大成果,直到近期3D列印議題興起才又被提及出來。

之所以被稱為Rapid Prototyping,主要是製作任一立體物件或是開製任一模具,都可以透過Rapid Prototyping並使用塑膠之類的列印材料,將物件印製出來。曾文鵬進一步指出,以往產品設計都是採用減法製造,將一整塊金屬逐次切削成形;但隨著採用加法製造的3D列印時代來臨,將一舉改變傳統的生產製造模式。

「雖然3D列印相關專利技術陸續過期,裡頭看似展露契機曙光,但卻又並非如此簡單,」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院長鄭正元解釋,雖然台灣是生產製造2D印表機最大量的國家,但並沒有2D印表機的自主品牌,也沒有掌握重要關鍵零組件,因此只能為日本或是美國印表機品牌業者代工。而在3D印表機方面,相關技術專利與關鍵零組件同樣掌握在國外3D印表機廠商手中。

再加上,由於相關專利技術有其延續性,以FDM現有的核心專利來看,ABS熱塑性塑膠材料經過加熱後成為半熔融狀態,並藉由專利噴頭擠出後沉澱堆積在每一層薄片上,但如果想要在封閉空間維持固定溫度,讓每一層薄片能夠接合起來,就又會連結到另外一項專利,專利與專利之間環環相扣。台灣想要放眼3D印表機,未來仍不排除依舊是走向OEM代工模式。

關鍵字: 3D Printing  數位製造  大量客製化  開放硬體 
相關新聞
從製造大國邁向創造大國 中國數位製造技術前景看好
震旦通業展示3D拓樸優化模組 提供低成本數位製造解決方案
林全:借鏡德國經驗 驅動台灣工業4.0
小盒子的大夢想 Banana Pi翻轉教育
深耕機器人教育 需從教材下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7.104.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