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院OpenHouse活動 讓民眾從科普遊戲學知識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9月0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675】

國家實驗研究院今(9/1)日在新竹的五個研究中心聯合舉辦OpenHouse活動,吸引超過2300位民眾參與,其中不少都是全家出動,藉此良機一窺國家級科研單位的研究精華,並讓小朋友在有趣的科普遊戲中習得基本的科學知識。

OpenHouse活動吸引超過2300位民眾參與,並在活動中體驗虛擬實境。
OpenHouse活動吸引超過2300位民眾參與,並在活動中體驗虛擬實境。

國研院在新竹地區有奈米中心、晶片中心、太空中心、國網中心及儀科中心,為讓民眾可以更加了解國研院在科技發展及人才培育所扮演的重要角色,特舉辦OpenHouse活動,邀請一般大眾及偏鄉學童到各中心實際參觀,感受國家級大型科研資源與卓越的研發成果。

其中,太空中心展示的衛星與火箭模型、整測廠房與衛星操控室,吸引了大批人潮排隊等候觀看。在整測廠房二樓可以看到已待命運送的六顆福爾摩沙衛星七號,以及各種衛星測試設備;衛星操控室可以看到有如電影中NASA火箭操控室的場景,工作人員隨時關注著已在天上運行的福衛五號;衛星與火箭模型旁則看到一台台相機或手機拍下一張張興奮的臉龐,讓參觀者近距離接觸到國家的驕傲。

儀科中心將大樓打造成夢工廠,一進大門就看到可愛的顯微鏡寶寶,旁間擺放「看得到卻摸不到」的浮空投影設備前大排長龍,大小朋友看起來明明像是立體懸空的影像,伸手去摸卻只有空氣,引來讚嘆連連;「儀器拼拼樂」讓小朋友在螢幕上拼裝顯微鏡、生醫晶片和真空腔體,也看到這些儀器的基本用途。

國網中心除了秀出從以前到現在的歷代超級電腦外,也讓民眾隔著玻璃看到現代的超級電腦和機房,並有專人講解說明,讓民眾見識到電腦科技的快速進展;虛擬實境更是吸引爆滿的人潮,展示水珠、水滴、水庫旁邊攔沙壩的水流流體力學模擬,以及果蠅腦神經、蟑螂腦、老鼠全身器官組織、豬的牙齒、人的腦神經和肺部的3D立體影像,以及台灣地形災前、災後影像比對,並可用體感互動的方式,就像操作遙測衛星或無人飛機在台灣上空飛行拍攝;另外也特別介紹用偏光眼鏡與紅藍眼鏡看到立體影像的原理,讓小朋友看得目不轉睛。

晶片中心及奈米中心則展示全新的科普牆,介紹如何從一粒沙製作出電腦、手機和幾乎所有電子產品中都有的晶片;另外也讓大小朋友實際體驗進無塵室前的清潔過程,並看到我們常在報紙、電視上看到、聽到的晶圓實體,以及在晶圓上面製作完成的一顆顆晶片,讓參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國研院同時商借了台灣科學工業園區科學工業同業公會的一樓大會議室,邀請清華大學戴明鳳教授、林志明教授、中興大學楊正澤教授和元培醫事科技大學林鶯熹教授的團隊,和國研院各中心的研究人員一起擺設科普遊戲攤位,讓小朋友玩到流連往返,並在潛移默化中學到基本的科學知識與精神。

國研院院長王永和表示,希望藉由OpenHouse這樣的活動,不僅能提升全民科學素養,更可以激發更多的學子投身科技研發,為人類營造更安全、更友善、更舒適的生活環境。

關鍵字: 國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國研院攜手台積電 成功開發磁性記憶體技術
探索尖端科研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重新開展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臺南沙崙資安基地高手過招 CGGC挑戰賽結果出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和物聯網 創造教育數位化轉型
» 3D列印迎接光製造世代
» 智慧國土監控 防災更精準
» 當機器人從工業走向醫療
» 在醫療儀器領域做創新的研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68.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