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大陸智造元素逐漸齊備 台廠宜未雨綢繆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19年07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110】

即使經過今年6月G20峰會落幕以來,美中仍遲未談判,對於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工具機廠商而言,不僅能否與中國大陸客戶共度這波衝擊已成為最大考驗。未來還應留意當地業者正積極強化自主供應鏈與營銷體系,慎防一旦景氣回溫,台灣廠商再也「回不去了」!

/news/2019/07/15/1751332390S.jpg

根據近日媒體披露,受到美中貿易談判遲遲未能展開影響景氣回溫,加上部分廠商之間低價搶單、惡性競爭讓業者經營壓力日增。除了已有部份工具機大廠傳出月出貨量「只剩個位數」,整機與組裝廠陸續傳出以「做四休三」方式無薪休假,甚至開始強制特休,或精簡人力來度小月,市場上小型組裝廠、零組件廠求售的傳言更是滿天飛。

依台中市勞工局指出,相較於台中市去年僅1家業者通報「放無薪假」,今年迄今已有7家業者通報無薪假,影響人數達986人。其中機械設備製造與組裝買賣業就占了4家,影響人數超過500人,勞工局現正針對上述廠商展開訪廠認定作業。

更雪上加霜的是,隨著大陸產官雙方開始意識到倚賴外商的「不可靠」,轉而積極尋求願意深入合作的外商、或提升自主供應鏈體系能量,對於台灣整機及零組件供應廠商而言,若無法趁勢建立雙方信任感,未來商機還可能一去不復返。

日前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研究所在台中召開「當工具機遇見智慧製造新科技」研討會,機械組研究員莊瀅芯便分享今年4月參觀在北京舉行的國際工具機展(CIMT)感想,係以「融合共贏,智造未來」為主題,會中除了特別標註於大陸當地生產或技術合作的國外機種之外,也發現隨著美中貿易戰衝擊,製造業的投資腳步放緩,繼因應需求改變產品線之後,也開始將部份工具機廠的多餘產能分散至鄰近國家消化。

西班牙CORREA公司便透過子公司,改為分包且垂直整合的生產模式,利用中小企業的靈活、彈性,積極拓展業務來累積資源和經驗,在大陸昆明設立子公司,係以標準銑床滿足當地需求之外,還可為其他亞洲市場及協助集團生產訂製工具機。

同時因應大陸制訂了「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設備」的重大科技專項,自主研發及製造航太、船舶、汽車和能源產業所需工具機與關鍵零組件,降低對外國設備依賴,達成整機國產化目標。秦川工具機集團內的漢江機床,則展出高精高效數控螺桿磨床與內螺紋磨削中心機, 可搭配自動化周邊設備,大量生產滾珠螺桿等關鍵零組件。

莊瀅芯建議,為滿足未來彈性生產及兼顧成本需求,製造業者應優先考量具有可變動性,且裝設簡單的自動化模組需求產品,台灣工具機業者除了多數已擁有單機自動化能力外,未來還可考慮搭配較多元的自動化周邊設備,以提升產品競爭力。

此外,面對製造業為了提高獲利能力及產能可視化、產品品質等目標,也逐漸導入物聯網與生產管理系統來協助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莊瀅芯認為,目前台灣具一定規模的工具機廠商對於機台聯網和系統平台的技術成熟度,雖足以滿足製造業者初步需求。但因為台灣工具機廠商目標客戶多屬中小企業,對於資源投入普遍保守,建議藉台灣中小企業成功案例推廣。

且如今還有大陸主導推廣的數控裝備工業通訊協定標準(NC-Link),具有廣泛相容性,以支援數控工具機、機器人、AGV、PLC等數控設備,並通過自行開發的NC-Link數據蒐集分配器支援華中數控、I5、廣州數控、科德數控、西門子、發那科、倍福數控系統。另有工具機、物聯網平台及自動化系統整合廠商等,都可為客戶提供相關管理可視化服務,甚至有多個新創公司或缺口出現在整體製造生態系,促進聯網服務等商業模式崛起。

由於目前大陸針對主要應用產業扶植國產工具機與零組件廠商不遺餘力,並透過強大內需市場練兵,促使展會中的國產品牌發展迅速;且現今大陸以國產控制系統建構的通訊標準,也是展現未來多元產業資訊互通時所需的基底,此皆亟待台廠加速切入相關生態系。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達宣智慧」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台灣三豐攜手SAP 轉型上雲 鞏固量測儀器市場優勢
鐳洋參與美國華盛頓衛星展 秀立方衛星成果和地面追星技術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Satellite 2024:仁寶攜手耀登與富宇翔 展全新衛星通信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68.113.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