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美中貿易協議出爐 台商續加碼投資台灣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1月1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968】

經歷過去2年來影響更為深遠的美中貿易野火延燒全球,雙方總算在美東時間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除了仍大致維持過去課徵關稅的範圍,包含美國將對2/3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約3,600億美元的產品維持懲罰性關稅,作為下一階段成談判籌碼。並要求大陸2年內須向美國分別添購767億美元及1,230億美元,共2,000億美元的產品,項目則涵蓋製造業產品、能源產品、農產品及服務貿易。

由於美中雙方協議內容既有的懲罰性關稅仍在,所以估計後續台商回台、企業在台擴大投資的趨勢仍將持續。
由於美中雙方協議內容既有的懲罰性關稅仍在,所以估計後續台商回台、企業在台擴大投資的趨勢仍將持續。

經濟部長沈榮津認為,由於美中雙方達成協議,讓貿易紛爭暫歇,全球經濟可望逐漸回溫;加上即使大陸增加對美採購,也不至於衝擊台灣製造業,估計短期內對台灣的出口應該有所幫助。且因為既有的懲罰性關稅仍在,所以後續台商回台、企業在台擴大投資的趨勢仍將持續,對台灣的內需、出口都有相當程度的貢獻,期盼持續吸引高階製造產業鏈回台,建構台灣成為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

適逢昨日投資台灣事務所召開第51次台商回台方案、第19次根留台灣方案聯審會議,通過高明鐵企業及閎康科技、天陽航太3案,共將帶來新台幣35億元資金。據統計自2019年為了鼓勵台商回流而陸續推出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至今已有169家台商響應投資約7,158億元;「根留臺灣加速投資行動方案」,約有42家企業投資約936億元,加上中小企業方案後,目前「投資台灣3大方案」已帶動339家企業投資約8,641億元。

其中以高度客製化及自製率創造競爭優勢的自動化零組件與模組大廠高明鐵企業,不僅是曾拿下10項臺灣精品獎、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的常勝軍,智慧製造方案廣泛運用在電子與半導體產業中,主要終端客戶集中在手機市場,包辦Apple、華為、OPPO、富士康、群創、新鉅科、小米等多家一線大廠的多鏡頭模組、觸控模組等,光是中國大陸客戶即占營收一半以上,近年也積極布局汽車應用、半導體、光纖、生醫等產業。此次投資將可達成整廠智慧化目標。

由於精密滑台、滑軌產品受貿易戰高關稅影響甚鉅,加上貿易戰促使不少台商回流台灣,為了分散風險,降低單一市場集中度,並就近服務返台投產的終端客戶,決定擴大投資8億元,在彰化員林埔心與彰濱工業區廠區購入自動化機械設備,提高臺灣生產比重。

半導體檢測大廠閎康科技則為了因應全球布局與市場變化,將擴大投資22億元,為新竹、臺南5大實驗室添購先進製程檢測分析設備,並招募約200位本國專業人才以增加服務量能。未來將以先進製程、車用電子及5G產業為主要發展方向,持續深耕台灣,全面導入智慧化功能,達到全方位智慧化實驗室目標。

天陽航太科技是臺灣唯一具有國際航太級鋁鑄件認證的民間企業,也是全球少數同時擁有砂模鑄造及精密鑄造兩種製程的鑄造廠商,並擁有航太AS9100品質管理系統認證及NADCAP特殊製程等五項認證,客戶遍及歐美亞洲,包括法國賽峰集團(Safran Group)、美國漢威(Honeywell)、美國奇異(GE)、美國聯合技術(United Technologies)、日本住友精密(SPP)、日本川崎重工(KHI)、台灣漢翔(ADIC)等全球知名航太大廠,隸屬台灣航太A-Team 4.0聯盟,亦為國機國造成員承接新式高教機。

為了加速開發時程,滿足新式零件開發與量產訂單,將投資超過5億元,推動臺中工業區生產基地智慧化及鑄造技術升級,導入自動化設備與自動檢測系統提升品質,使傳統鑄造工廠轉型升級為安全、環保及效率面面兼顧的智慧化工廠,吸引更多人才投入航太鑄造產業。

相關新聞
協助客戶解決痛點 士林電機展示完整工控解決方案
台灣工具機展銀泰科技精銳盡出 主打智能與散熱兩大解決方案
農業策略聯盟啟動跨域思維 創新加值推動產業
筑波科技攜手LitePoint共創5G、Wi-Fi 7、UWB無線通訊新境界
明緯推出新系列30W~90W插牆式可換AC插頭適配器環球認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0.164.9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