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愛在瘟疫蔓延時 機械業組國家隊「罩」福人群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3976】

每當人類社會發生疾病蔓延時,通常也是考驗人性的關鍵時刻,而從今年初新冠病毒肺炎持續延燒以來,也可看出至少在台灣內部尚稱和諧。繼經濟部於1月30日(大年初六)開工,便斥資1.8億元,緊急擴建60條口罩生產線,若以既有產能估算,至少得半年才能交貨。

2月中旬的某一日清晨,在五股蜿蜒小路的山坡上,突然聚集一大群人在一間新搭建的廠房內開起會來。原來是為了因應失控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一群人帶著使命感匆匆成立「工具機國家隊」
2月中旬的某一日清晨,在五股蜿蜒小路的山坡上,突然聚集一大群人在一間新搭建的廠房內開起會來。原來是為了因應失控的新冠肺炎疫情,有一群人帶著使命感匆匆成立「工具機國家隊」

所幸後續經由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TMBA)會員廠商與3大法人團隊組成國家隊助攻之後,快速縮短為一個月,今已陸續生產出10餘台口罩設備,並投入生產行列,預估最慢3月中旬可如期完成目標,每日口罩產能可從400萬片增至1,000萬片,躍升為全球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回顧當時在2月中旬的某一日清晨,適逢罕見的10℃低溫,卻在五股蜿蜒小路的山坡上,突然聚集一大群人在一間新搭建的廠房內,東拼西湊出4根鐵柱再放上一大塊木板,每個人拿著一張塑膠椅子就定位開起會來。原來是為了因應失控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引發的全球口罩大量需求,但台灣口罩產業因為無利可圖,早在20多年前就紛紛外移。

此時,卻有一群人帶著使命感匆匆成立「工具機國家隊」,首批製罩尖兵的主要成員以TMBA成員為主,包含:東台精機、東捷科技、台灣瀧澤、亞崴機電、程泰機械、永進機械、哈伯精機、靄崴機電、上銀科技、大銀微系統、台灣引興、普森精密、協易機械、三鋒機器、東培;以及3大法人團隊: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機械所。

關鍵人物則有TMBA名譽理事長嚴瑞雄、現任理事長許文憲與瀧澤總經理戴雲錦,在這段期間不斷徵調資源,協調分派任務、組織各單位所派出的精銳員工;PMC總經理賴永祥還與戴雲錦分別擔任總指揮官和副指揮官,帶領這批臨時成軍的部隊,各自帶著技術與零組件北上支援,一到了地點就直接蹲下來配線,忙到晚上超過十點多也不喊苦。讓賴永祥不禁感佩:「自己在業界30多年來,首次見到這樣不分彼此合作的情景。」這批百人的製罩部隊自帶工具箱就直接上線作業,不求回報,只求口罩機械設備能早日投產,儘快解決社會大眾的口罩荒,守護國人平安健康。

「由肺炎疫情打亂平日的生活步調,也造成民眾恐慌,卻突顯了掌握製造優勢對於國家的重要性!」許文憲強調,在這波防疫關鍵時刻,公會全體成員將會配合經濟部的指揮,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胸懷,全力投入人力支援口罩設備生產,專注在將產線交期從6個月縮短為1個月的艱難任務。對於每一條產線我們都有超過60倍的決心,將口罩機械一台一台製造出來,陸續投入生產,罩福全台灣。此時此刻,讓我們更深刻體會,機械製造業是國家強盛的根本。

截至2月21日許文憲又號召第二梯支援部隊加入,這批成員計有:大立機器、吉輔企業、盈鍚精密、高明精機、凱柏精密、嵩富機械、新穎機械、源潤豐鑄造、德大機械、慶鴻機電、泓鉅精機、鍵和機械等,相信也期待等到60台口罩設備陸續交機,投入產線之後,未來人民不用天天排隊領取口罩的日子,很快就會到來。

關鍵字: 新冠狀病毒  武漢肺炎 
相關新聞
IRENA:新冠疫情復甦計畫應與能源轉型結合
全球疫情仍舊嚴重 COMPUTEX 2020宣布取消
工研院打造正壓式檢疫亭 防疫金鐘罩守護醫護人員
新冠疫情+美中衝突 台灣供應鏈布局要有新思維
「Made by Taiwan」 工研院籲台灣製造轉向價值延伸的思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 創建積極主動的機器安全計畫
» 製造業導入AI 驅動生產再進化
» 工具機2024年迎風向前
» 工具機數位分身 實現AI智造願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3.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