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日本等12家大廠 投入跨氣候帶綠能建築創新研發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597】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研究,全球現有超過1/4溫室氣體與高達55%耗電量皆來自建築物,因此降低建築耗能已成為國際投入節能減碳技術的關鍵策略。工研院今(17)日舉行「跨氣候帶綠能建築產研技術及國際合作發表會」,便以「節能展示屋」攜手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等12家國內外大廠,共同搶攻百億智慧節能商機。同時於現場舉行全球首座-「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SPINLab)」揭牌儀式,宣布鏈結美國羅倫斯伯克萊國家實驗室(LBNL)與新加坡理工大學(SIT)研發能量,研發跨氣候綠能建築的創新技術。

圖左至右分別為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人謙、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成功大學副校長吳誠文於全球首座-「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前合照。
圖左至右分別為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人謙、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成功大學副校長吳誠文於全球首座-「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前合照。

能源局局長游振偉表示,在綠能政策的目標指引下,經濟部近年來投入開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已展現「節能展示屋」及「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的成果。其中「節能展示屋」係模擬南臺灣常見的透天住宅形式,進行綠電最大化的智慧化節能建築技術示範與驗證。工研院與成功大學共同建置的全球首座「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則提供不同建築受日照方位影響情境,以驗證綠能建築技術與產品性能。

且因為在智慧控制技術進步及多元電力的發展條件下,得以有別於傳統綠電建築,朝向更有效、更智慧化提高能源應用效率,讓人們在節能減碳時又兼顧舒適生活。未來將透過綠能建築技術產學研共創及國際合作的觸角,可望成為台灣開發綠能科技及綠能建築示範應用的典範場域。隨著場域的軟硬體設施完工,產業展開投資、進駐,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也將成為台灣能源轉型的關鍵據點。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當全球都在面對2050年碳中和與零排放的議題時,能源議題占了很大一部分,我們必須要非常努力才能達到此目標。工研院繼去年已完成綠能科技示範場域的整合建設,今年底還會完成第二期,納入多種綠能科技,例如,分散式能源的整合調度、ICT技術應用在三用電表等智慧生活領域,均與整體能源管理相關。

今天展示的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則屬於全世界第三個旋轉屋中,正巧跨越三大氣候帶者。第一個是座落於溫帶的美國加州舊金山灣區;第二個地處赤道,屬於熱帶的新加坡;第三個則是屬於亞熱帶的臺灣,建立於台南的沙崙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可說是綠能科技的測試驗證平台,讓廠商藉此不同技術在此調度、整合產業鏈,讓台灣綠能產業延續茁壯。

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人謙表示,「亞熱帶綠能建築技術研發測試平台」是亞熱帶第一座旋轉測試平台,最大特色是可模擬不同房屋座向與不同太陽方位角對建築的影響,藉此測試建築材料與各項設備的性能,以實際測試結果與理論計算相互比較,建立共通比較標準。共具有兩大功能:一、建置建築設計、建材、設備等數據資料庫,未來作為綠建築、能源等標章法規修訂的實證依據;二、提供降低建築能耗產品一站式的檢測模式,扮演產品進軍南向國家同類型氣候市場的一大利基。

工研院指出目前全球僅有3座具旋轉功能的建築科技實驗屋,包括美國羅倫斯伯克萊國家實驗室於2014年啟用的FLEXLAB,和新加坡建設局(BCA)於2016年建造的SkyLab,分別代表溫帶和熱帶氣候的建築科技特色,在工研院與成大合作下,可望表現出亞熱帶氣候的建築設計思維,未來鏈結美國、新加坡的國際能量,在建築節能領域展現前瞻創新。

「節能展示屋」則比一般住宅減少1/2耗能,並要求以最少的建築設備、整合的創新技術來達到綠電最大化的終極目標。工研院現已吸引日本東京電力Power Grid、台達電、東京瓦斯公司(Tokyo Gas)等,跨國參與台塑等12家台灣大廠共同發展高效率設備、感測器、照明、智慧控制等技術的整合應用,展現在AI人工智慧、5G發展趨勢下,可望為創能、儲能、節能與建築產業帶動每年數百億的產值。

針對未來電力調度的需求,可由全台灣首個個社區型分散式能源系統智慧調度測試基地,協助電業機構進行電力承載的試驗。所謂「電力承載順序」,亦即尋求電力解決辦法的優先次序,可先從節約能源、需量反應、分散能源等面向下手。節能展示屋可以模擬一整個社區接受能源管理中心調度,演練電力尖峰時段需量反應的負載管理。

已從2019年就開始進行「次世代能源儀表系統」在台灣的測試驗證,則以結合電表、水表、瓦斯氣表三表合一的創新計量系統,與無線通訊標準(Wi-SUN)傳輸整合,進行住戶水、電、瓦斯、家電使用等等大數據分析,展現創新智慧生活應用。

關鍵字: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主辦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高速運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1金3銀科技謀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5.18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