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紅帽點出2021年亞太五大關鍵趨勢 智慧聯網居首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21年01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266】

新冠疫情帶動遠端工作模式興起,消費者對服務品質與使用體驗的要求也與日俱增,全球企業皆面臨加速轉型的壓力。當科技在現今社經環境下扮演越趨重要的角色,科技發展只會持續前進。若要成功迎接轉型浪潮,紅帽亞太區技術副總裁Frank Feldmann指出未來一年亞太區五大關鍵趨勢,建議具前瞻思維的企業可以根據這些趨勢,重新規劃數位轉型策略。

紅帽亞太區技術副總裁Frank Feldmann點出2021年亞太區五大關鍵趨勢
紅帽亞太區技術副總裁Frank Feldmann點出2021年亞太區五大關鍵趨勢

5G、物聯網與邊緣運算:智慧聯網三要素

亞太地區將持續推動 5G 建設。目前已有 9 個市場推出 5G 商用服務,如韓國、日本和中國等,而另有 12 個市場已正式發布相關計畫。5G 普及將帶動物聯網(IoT)與邊緣運算的發展,提供超低延遲與高頻寬網路,更有效率地支援廣布於世界各地的終端裝置。舉例而言,5G、IoT 與邊緣運算可應用於智慧車隊管理,其中邊緣裝置可監控車輛中的關鍵系統,透過 5G 網路發送警報、追蹤貨物運送狀況、規劃路線,同時讓車輛與 IoT 裝置間的通訊更順暢,避免彼此相互影響。

紅帽預測2021年將有更多亞太區企業與政府透過 5G、IoT 與邊緣運算技術,更緊密地互相連結並提升效率。上述三種技術已有諸多新興應用情境,包括藉由分析感測器資料支援預測維護與品質控管、使用擴增實境系統進行遠端操作、以個人化聯網體驗提升客戶與供應商的參與感。

資訊安全對混合雲重要性逐日攀升

客戶及員工都希望商務應用程式與服務具備高度可用性、可隨選即用且無須擔憂資安問題。紅帽建議企業擁抱混合雲,以便更輕鬆迅速地在地端、公有雲或私有雲等多樣化環境中執行工作。紅帽《2021全球技術概覽》(2021 Global Tech Outlook)研究報告指出,在受訪的亞太區企業中,77%計畫在未來 12 個月採用一個以上的雲端平台(無論私有雲或公有雲),高於 2020 年的53%。根據調查結果,企業在混合雲環境中執行應用程式的前三大原因為提升資料安全性、獲得IT敏捷性與降低資料隱私顧慮。

企業持續布局混合雲的同時,資安仍會是重要考量;上述調查中近半數受訪者表示資安是未來一年的首要投資項目。資安挑戰主要因其涵蓋層面多元且複雜,如終端裝置、網路與資料安全性,而克服資安挑戰的方法之一即是使用開放式安全自動化架構,透過自動化工作流程統整各項安全措施,企業便可以在安全環境中獲得更高的可視性,更快識別風險或補救網路攻擊。

雲端原生將帶動容器發展

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可在短時間內因應變化,更快速、穩定且頻繁地發展新功能,同時降低風險。當越來越多企業透過混合雲提升應用程式的擴充性與可用性,若同步擁抱雲端原生發展,將能更有效率地在任何雲端上建置與執行反應靈敏、可擴充且高容錯的應用程式。

容器是徹底發揮雲端原生應用優勢的重要技術,不僅能將應用程式與執行(runtime)環境獨立打包,輕鬆在不同環境中移動亦保有完整功能。透過容器,開發者可以將應用程式更鬆散地打包成微服務,更順利發布與更新應用程式,無須等到特定時間才一次發布大規模更新。由於企業已體認到容器對加速創新的好處,《2021全球技術概覽》報告顯示,45%受訪的亞太區企業預計在12個月內將過半工作負載容器化。

自動化日趨重要

隨著客戶對速度的需求越加提升,IT架構更是日新月異且技術堆疊越趨複雜;此外,企業在新冠疫情期間還須支援遠端工作模式。為了回應這些需求,亞太區企業逐漸轉向擁抱自動化技術,以降低複雜性和經營成本,同時提高生產力。然而企業需要擬定涵蓋整個企業的完整自動化策略,而不是建立自動化穀倉(silo),才能充分發揮自動化的效益。

越來越多企業將自動化結合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以自動取得更多深度分析資料並據此優化商務流程。有些亞太區銀行已使用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來審核信用卡申辦作業、將付款流程自動化與驗證索賠。由於RPA能增強與模仿人類的判斷模式與行為,複製可規則化的人類動作,因此有能力縮短上述工作的時間。

開放的企業文化與技術現代化相輔相成

由紅帽公司贊助並於2019年11月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80%的亞太區企業領導者將改變企業文化與技術現代化並列為數位轉型的重要因素。與數位轉型息息相關的企業文化包括適應力、包容力(inclusivity)、透明度與協作能力,這些皆與開源的原則不謀而合。致力改變公司文化並將基礎架構與應用架構現代化的企業,能在短期內開發與交付新應用程式、迅速回應客戶需求,並有效控管維護成本。

亞太區企業逐漸體認到心態轉變是數位轉型的原動力,因此我們預計未來一年有更多企業擁抱開放原則、流程與企業文化。這些努力有助企業培養協作能力,激勵員工分享想法,在工作上展現最佳的一面,進而加速創新,並靈活地回應客戶與業務要求。

2020年的全球重大事件促使企業專注於維繫企業存續的短期目標。當商業環境不斷發展,亞太區企業必須採用靈活、敏捷及可擴充的技術解決方案,為未來做好準備。展望2021年,企業在擬定或改善數位轉型計畫時,若能納入5G、邊緣運算、混合雲與自動化等趨勢的發展,將有助其獲得更高成效。

相關新聞
默克慶祝在台35周年 三大業務促台灣產業升級與創新
黃仁勳:運算技術的創新 將驅動全新工業革命
意法半導體入選「2024全球百大創新機構」榜單
GTC 2024:所羅門與NVIDIA合作加速生成式AI應用
日月光半導體與文藻攜手培育高科技跨域人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0.245.25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