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剛性需求歷久彌堅 機械業可望迎來黃金十年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918】

即使今(2021)年初因為疫情干擾,導致原訂「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期程改為線上展先行,但整體機械景氣回溫態勢已然確定!預估今年產值可達新台幣1.2兆元、出口年增15%皆創下新高。若未來在各國重組在地供應鏈、老齡及少子化社會等智慧化剛性需求歷久彌堅的趨勢下,即將迎來黃金10年。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透露在理監事改選後,雖將卸下理事長一職,但仍將出任「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會長,繼續跨領域推動智慧製造。
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透露在理監事改選後,雖將卸下理事長一職,但仍將出任「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會長,繼續跨領域推動智慧製造。

根據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AMI)最新統計今年機械業產值將達1.2兆元,其中工具機產業產值可望年成長20%~30%;出口上看300億美元,年增15%,雙創新高,整體訂單能見度達到Q2~Q3,甚至有機會迎來黃金10年!讓TAMI理事長柯拔希更有底氣,強調:「其實今年最終決定TIMTOS實體展延期至明年2、3月、線上展如期於3月15日先行的最主要關鍵,還是因為業者擔心在展會期間的參/觀展人潮中萬一有人確診,勢必影響現正如火如荼趕工生產的進度,甚或產業景氣復甦的熱度。」

加上繼中美貿易戰後,不僅刺激世界各國製造業紛紛布局印度和東南亞等海外第二生產基地,重組供應鏈,確實為機械業帶來龐大採購設備商機;後續疫情爆發,又讓各國開始思考改以引進口罩整線/廠生產設備,來取代過去只買口罩的因應之道,進而滿足其民生、戰略需求。柯拔希也大讚這波回台投資熱潮,確實有效刺激台灣內需市場,呼籲政府再加碼將投資抵減營所稅從5%提高到15%,甚至將今年8月份即將到期的落日時間再延長5年。他說:「畢竟台灣投資台灣,才是我們長久在台灣最主要發展的利基。」

此外,柯拔希也透露TAMI將於3月25日舉行會員大會改選理監事,鴻海集團已於2019年重返機械公會,是他擔任理事長6年來新增超過660家會員廠商之一,其他尚有鼎新電腦、漢翔、均豪精密等電動車、電子設備、SI系統整合航太及半導體產業加入,促使成員多元化;並積極參與國機國造,得以提升機械產業被關注程度。

目前理監事會也建議鴻海集團相關企業鴻準精密董事長李光曜加入新任理事,期許鴻海集團未來能在公會裡整合電動車等領域扮演關鍵角色,以呼應電動車是未來產業重大發展趨勢。柯拔希說:「台灣既擁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現今機械公會已和電電公會、軟體協會等單位推動成立智慧製造大聯盟,旗下就設有電動車與車用電子的次聯盟。」他在理監事改選後,雖將卸下理事長一職,但仍會出任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軟體協會、工研院等4大法人機構及學界共同籌組的「台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會長,繼續跨領域推動智慧製造。

關鍵字: 智慧機械 
相關新聞
機械公會理事長莊大立新上任 強調行動力深耕廠商服務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揭曉 聯合大學高爾夫機器人奪冠
機器人打高爾夫~2024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產研共享創新加值應用成果 提升台灣高階智慧製造能量
經部赴馬來西亞分享智慧製造成果 獲APEC經濟體及業界認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70.14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