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具機跨域整合數位格式 催生SaaS雲服務聯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03月3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923】

繼過去配合經濟部推動數位機上盒(SMB)、與法人單位主導零組件共同標準,堪稱工具機產業硬體的「車同軌」;到了2020年攜手「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聯盟」,期待建立跨產業共通標準,則可說已邁向「書同文」時代。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今(30)日再度推動跨領域、跨產業的聯盟型組織,舉辦「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成立大會,更突顯TMBA對產業未來整體發展藍圖,已從精密機械轉向高附加價值、多元產業應用領域。

這次SaaS雲服務聯盟共邀請台灣6大產業公協會、4個法人單位、48家國內廠商共襄盛舉,橫跨工具機產業、車輛產業、航太產業、軟體服務產業、水五金產業等。
這次SaaS雲服務聯盟共邀請台灣6大產業公協會、4個法人單位、48家國內廠商共襄盛舉,橫跨工具機產業、車輛產業、航太產業、軟體服務產業、水五金產業等。

基於製造業是百業的根基,目前台灣數位化部分雖已有不錯成果,但在雲端建置比例較低,為因應國內外產業環境快速變遷,產業亟須加速跨雲服務的整合技術能力,首要應從制訂SaaS格式規範開始,加速雲端數位轉型,這也是促成工具機公會推動「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的契機。

TMBA理事長許文憲表示,面對現今台灣產業面臨內外諸多挑戰,包括:市場快速變化、製造業版圖重整、營運模式轉變、人才流失問題逐一浮現,加上美中貿易戰、疫後跨國供應鏈重整衍生出新的產業結構與服務型態,而數位轉型是解決產業急迫需求的關鍵,才能利用數位技術改善營運流程、效能,為企業帶來新營運模式、增加競爭力。

但他也坦言,目前台灣工具機產業約有80%以上都是中小企業,雖然有心想要投資數位技術,卻心有餘而力不足,惟若能藉由數位技術可以改善現有營運流程,進而達到數位轉型時,企業自然就能產生新的營運模式與競爭優勢。

許文憲說:「為加速中小企業數位轉型,TMBA初期會先透過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串聯工具機、車輛、航太、軟體、水五金等相近產業,先從定義出SMB(智慧機上盒)上統一的雲端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資料交換格式及軟體介面開始整合,說同樣的語言與資料標準化,好讓不同品牌工具機都可以通過IoT串聯各軟體間資料互通有無,降低企業導入雲端服務軟體所需的成本,協助資源不足的中小企業加速數位轉型升級。預訂今年將完成50~60%工具機與零組件業的軟體介面、資料格式整合,商機上看30億元,之後每年還會以倍數成長。

TMBA祕書長黃建中進一步說明,當今國際企業競相進入數位化、雲端服務時代,已有60%的製造業者或開發軟體商準備將製造系統相關軟體轉移到雲端環境。但在台灣高達97.7%的中小企業,只有2.4%~2.7%達成數位轉型,並採用私有雲模式,主因即是50%的企業雖有心投資數位技術,卻面臨缺乏跨雲服務的整合技術能力問題。他認為:「因為目前台灣SaaS業者自行開發項目,只能與相對應資料格式相容,無法交換系統間的資訊,未來亟須開發符合SaaS共通性資料格式標準,實現系統間資料互通,以便加速雲端數位轉型。」

這次記者會除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葉哲良、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皆應邀出席外,這次SaaS雲服務聯盟共邀請台灣6大產業公協會、4個法人單位、48家國內廠商共襄盛舉,橫跨工具機產業、車輛產業、航太產業、軟體服務產業、水五金產業等,是去年推動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聯盟後,再次跨領域、跨產業的聯盟組織。

TMBA強調,未來聯盟運作將從使用者需求的角度出發,透過與各產業公協會的深化合作,直接鏈結終端產業需求,並將透過永進機械陳伯佳總經理擔任召集人的「技術委員會」為運作核心,偕同SaaS業者、平台供應商及法人單位共同推動SaaS產業規格,先經過跨產業蒐集資訊,討論統一資料交換格式及標準化,接著制定產業規範草案,推行到業界採用,共同發展跨領域、多元產業應用的軟體服務聯盟,期盼藉此整合產官學研資源,由工具機產業出發,與政府攜手驅動中小企業數位升級轉型。

相關新聞
台達一體式直流充電樁UFC 500亮相 助充電營運商領跑市場
微星參展E-Mobility智慧移動 發表Eco系列充電樁全面上市
Microchip收購Neuronix人工智慧實驗室 增強現場部署效能
igus直線導向裝置的新型機器人可迅速倒出啤酒
TIMTOS 2025參展報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帶動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46.14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