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具機公會首度發表白皮書 力拚全球產值市占率8%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10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393】

面對近年來國家力量開始逐漸凌駕全球化、自由市場經濟,產業界該如何以建言引導官方政策走向,有效挹注人力、補助等資源成為關鍵,並為此陸續發表白皮書。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成立逾15年來,也於今(6)日假台北W Hotel辦理《2021工具機產業白皮書》發布記者會,以「臺灣智造 引領未來」為主題,盼能藉此對政策建言,完備工具機生態系,並加速工具機產業朝向高值化發展,對國家關鍵製造業發展貢獻,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戴婉蓉皆連袂出席。

由左至右依序為:TMBA程泰集團董事會楊德華、理事長許文憲、名譽理事長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右一)等大老出席,將台灣首本工具機產業白皮書贈予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二)署名。
由左至右依序為:TMBA程泰集團董事會楊德華、理事長許文憲、名譽理事長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右一)等大老出席,將台灣首本工具機產業白皮書贈予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二)署名。

TMBA表示,根據OECD最新發佈的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來看,自2019年底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造成產業斷鏈、封城與鎖國,讓全球製造供應鏈瞬間停擺。導致2020年Q1~Q2各國紛紛提出財政工具補貼,挹注Q3經濟回穩;直到Q4疫苗問世,才真正讓全球經濟活動重新啟動,並追求提高疫苗接種率,成為病毒變異下驅動經濟成長的關鍵。

從中國大陸、美國與德國等全球工具機主要消費國家看來,在2021年工具機進口金額及年增率數據皆大幅翻轉,台灣也順勢站穩全球工具機前5大出口國、前7大生產國地位,扮演各國製造業發展的重要支柱。若全球製造業能延續復甦的氣勢,2022年台灣工具機出口將有望躍增30%,並回復到2018-2019年的水準。

現今對台灣工具機產業而言:「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在後疫情時代亦將衍生出不同的產業結構及創新服務型態,因此TMBA利用《工具機產業白皮書》重新盤點產業,訂定產業及品質規範,向下紮根因應市場需求;同時透過數位化、智慧化的新工作形態拓展新商機,期能達成台灣工具機產業在2030年產值全球占比8%的目標。

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進一步指出,TMBA決定在今年首度正式發布專屬工具機產業的白皮書中,不僅針對產業鏈進行競爭力剖析,亦就不同的應用產業如汽車、半導體、航太、能源設備產業趨勢進行探討。希望藉此,讓各界更瞭解工具機產業扮演的角色,促進跨產業合作,讓產業之間從零合到融合;更重要的是希望政府能傾聽產業的聲音,讓產業公會與廠商有更多的能量與政府配合向前行。

綜觀整體產業能量及發展環境,工具機公會向政府提出6大策略建言,分別為「技術研發與產品、服務創新」、「國際市場拓展」、「國內市場拓展」、「企業營運能力提升」、「產業人力資源建構」及「其他領域政策建議」,希冀政府能夠支持產業持續布建與優化國家製造業環境,提升台灣在全球工具機產業影響力。

該白皮書還以2030年為里程碑,期許擴大台灣工具機產值全球占比達8%,工具機整機廠附加價值率提升30%~32%,以「升產值」、「創價值」及「強競爭」作台灣產業拚搏全世界做準備。未來希望政府能持續挹注資源,在提升工具機產業高值化的路上相伴,使之能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相關新聞
西門子工具機軟硬體解決方案 構建數位製造核心應用
台安特殊鋼鐵投資逾1億 落腳台南擴建智慧化廠房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8.233.18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