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智慧機械雲平台正式商轉 連結海內外大廠搶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1年12月0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766】

為加速台灣機械業數位轉型,經濟部今(1)日舉辦「智慧機械雲成果發表暨商轉啟動大會」,協同機械公會及歐特克、三菱電機、研華、科盛、微軟等國際大廠,共同宣布智慧機械雲平台正式進入商轉。經濟部表示,如今該平台已有23家店中店、152個APP、千家廠商加入會員,41家廠商導入使用並帶動3.61億元投資,提供美日台三地跨國企業與跨雲服務合作。業者除了可藉此快速連結雲端服務系統與終端客戶,提供跨產業標準化整合服務,無縫接軌打入國際市場;同時打造智慧製造供應鏈串聯的產業服務生態,讓台灣設備產業從賣硬體轉型賣服務。

經濟部今日與工研院、機械公會共同舉辦「智慧機械雲成果發表暨商轉啟動大會」,透過美日臺三地國際企業的跨國與跨雲服務合作,讓業者可以進入數位轉型的第一哩路。
經濟部今日與工研院、機械公會共同舉辦「智慧機械雲成果發表暨商轉啟動大會」,透過美日臺三地國際企業的跨國與跨雲服務合作,讓業者可以進入數位轉型的第一哩路。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據統計今(2021)年台灣機械業產值直逼1.1兆元,出口值有機會超過8,400億元、2022年產值可望向上突破到1.21兆元。在中美貿易戰與疫情影響下,遠距工作及服務客戶已成為企業必備的營運模式,智慧機械雲可協助業者迅速建數位化能力、提高台灣供應鏈韌性與應變能力,也是業者進入數位轉型的第一哩路。

經濟部則自2019年便和機械公會合作,委由工研院智機中心及相關研發法人金屬中心、資策會、紡織所等進行機械雲技術研發及產業推動,首先在台中場域進行概念驗證;2020年再經由「智慧機械雲科發計畫」,建立公版機械雲環境;直到今年正式啟動智慧機械雲4年計畫,提供生產製程一條龍服務,吸引Autodesk、微軟、三菱電機、研華及科盛等美日台三地軟硬體廠商共同投入,並提供不同解決方案,帶動機械業者數位轉型,接軌全球供應鏈,協助台灣設備製造產業邁向亞洲高階製造中心。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機械業是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如何將台灣機械產業打造為N兆元產業,數位轉型是迫切要做的工作,智慧機械雲提供廠商僅透過單一平台就能下載上百個應用軟體服務,讓設備智慧化就像安裝手機APP一樣簡單,克服業者數位轉型時的痛點。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胡竹生進一步表示,因台灣機械設備與製造業多為中小企業,進入數位轉型升級面臨二大痛點:

一、 是從傳統作業進入人機協作時,由於對通訊與軟體的熟悉度不高,影響導入效率;

二、 是傳統作業全賴老師傅的經驗,如何將老師傅的思路與判斷轉化成數據與AI模型,更是高難度的門檻。

如今在智慧機械雲平台上提供的SaaS模組,就能協助業者克服系統整合、軟體開發能量不足的問題,建立相關金屬切削設備、電子設備、金屬成型設備、塑橡膠設備、紡織設備等雲端智慧模組,提供設備加值服務。

進而透過智慧機械雲依各產業標準化資訊模型建置通訊介面,讓設備製造商聯網後,可提供設計、模擬、維護、生產、製造、電子商務發展環境下的全球化雲端應用服務,克服產業面對轉型時的數位落差,協助客戶帶動智慧製造新價值。

如台灣電路板設備商妙印公司,即藉此從以往倚賴人工經驗調機,製程品質不容易掌握,在導入機械雲協助管理設備狀態及參數分析後,為海外終端客戶提供即時監控與回饋,以協助客戶建立跨國遠距服務,爭取到新南向大廠2.4億訂單。

另外,現場也播映微電影「我的黑手阿爸」以此作為機械雲商轉案例,擴大設備業主對數位服務轉型的認知,期待機械雲可為中小型製造業的數位升級,銜接從地端到雲端的最後一哩路,為台灣產業建立國際化推動與擴散的典範。

相關新聞
Renishaw 引領 5 軸量測新未來 AGILITYR 5 軸三次元量床重磅登場 TMTS 2024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新聞十日談#39]四月漲聲響起 提高能效刻不容緩
» 馬達自動化系統加速節能
» 以線性運動模組精密控制 提升產線良率與稼動率
» 機械產業白皮書勾勒10年藍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63.221.1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